当教学成为形式:课程—创作—驻地—关系—情境

悦读北艺
2023-03-10

文/张书婷
 

 

 

 

图1、吴岱融副教授与谈侧影。(摄影/陈御辰)

图1、吴岱融副教授与谈侧影。(摄影/陈御辰)

 

在艺术大学中,要怎么执行艺术教育?」讲座以1970-80年代艺术与教育开创的可能性为对谈开端,借以德国艺术家波伊斯(Joseph Beuys)曾述「教学是我最伟大的艺术作品(Teaching is my greatest work of art.)」作为对谈楔子。《当教学成为形式:一个教育性艺术计画的生成与反响》(以下简称《当教学成为形式》)作者吴岱融,试图以「教学成为某种形式的艺术创作」为自身教学命题,思索并寻找最贴近之概念,透过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艺术与人文教育研究所学生共同执行之教育性艺术计画「义家艺馆」,整理为期八年(2014-2021年)艺术实践之历程成果,企图从中提取一种「方法」,在不断滚动及调整的教学中,尝试在当代教育中走出新路径。
 

吴岱融老师透过《当教学成为形式》向瑞士艺术家哈洛.史泽曼(Harald Szeemann)的策展实践「住在你的脑袋:当态度成为形式(作品-观念-历程-情境-资讯)」致敬,借由「以历程为主」(process-based)的方式记录并梳理艺术实践,本次于2023台北国际书展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副教授苏瑶华的对谈,更呼应史泽曼当时对于展览之命题,以五个关键字「课程-创作-驻地-关系-情境」,分享于新北市三峡台北荣民之家的教育性艺术计画。
 

针对该计画的课程安排,吴岱融分享「义家艺馆」于2014年起的前置、关系缔结与维系,持续到2016年田调资料与执行概念更加成形,并在每一年进行课程调整甚至推翻,2021年疫情之际,甚至挑战了别于静态线上展的形式,短时间内完成了线上互动规划,书中详尽记录为期八年的艺术实践及翻转历程。吴岱融表示,课程的推动与支持,是让计画长期推动之关键。苏瑶华说明,此艺术实践让课程有着「别于日常」的表现,非教室、非制式学习的体验,在「义家艺馆」中可见艺术实践与课程交融之共构样貌。
 

2018年,吴岱融与苏瑶华共译了《社会参与艺术的十个关键概念》一书,原着作者Pablo Helguera所整理有关社会参与艺术(Socially engaged art)概念及相关案例是「义家艺馆」实践的铺陈,吴岱融认为,「社会参与艺术对于创作者的意义在于提供真实的现场,且让创作者、艺术家教师(artist-teacher)更进一步思考如何与人建立关系并开启沟通的机会」。
 

 

图2、苏瑶华老师与谈侧影。(摄影/陈御辰)

图2、苏瑶华老师与谈侧影。(摄影/陈御辰)

 

学生(艺术家教师)于台北荣民之家的实地驻地经验,吴岱融认为是让原本创作仅照映在个人经验的年轻艺术家们,有「返回日常」的机会,包含与园区内反共义士长者的共写、共创,甚至到面临别离、生命变故等,都成为艺术家教师的创作挑战。这些创作过程中,或大或小、附加性的发展,亦为珍贵的「隐藏式课程」(hidden curriculum)内容,同时是世代共创的轨迹。
 

苏瑶华表示,《当教学成为形式》一书在杂沓的田调、艺术实践现场中,串成三个层面,首先是第一现场的试图摘录,包含学生第一手的艺术家日志纪录、田野资料等;第二层面,除了文字梳整,该计画更透过网页连结对照,开启了另一种诠释与阅读时空;第三层面是深入的学术论述与书写,展现教育性艺术计画之思维脉络。
 

 

图3、讲座后合影。左起:北艺大出版中心于善禄主任、北艺大李葭仪副校长、台师大苏瑶华副教授、北艺大吴岱融副教授(作者)、北艺大于国华研发长。(摄影/陈御辰)

图3、讲座后合影。左起:北艺大出版中心于善禄主任、北艺大李葭仪副校长、台师大苏瑶华副教授、北艺大吴岱融副教授(作者)、北艺大于国华研发长。(摄影/陈御辰)

 

教师、学生(艺术家教师)与反共义士在荣民之家的情境中所建立的关系,书中文字细腻地记录着,看见长者从被动拒绝到信任支持,长时间情感累积串流、共融了不同世代对于事件与议题的诠释,如苏瑶华所述「这是一场青春与历史的相遇」。讲座主持人于善禄主任特别于讲座最后一一道出参与「义家艺馆」教育性艺术计画的十二位反共义士姓名,如珍珠滴滴落盘的声响串联了讲者、读者、听者与书中淬炼3000多天的教育性艺术计画,那些现场道不尽的故事点滴,以及迈入第十年的「义家艺馆」更为读者所期待。
 

【讲座资讯】

2023年2月3日 12:30-13:15

国立大学出版社联展讲座区

与谈:

吴岱融(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艺术与人文教育所副教授)

苏瑶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副教授)

 

 

《当教学成为形式:一个教育性艺术计画的生成与反响》
 

 

《当教学成为形式:一个教育性艺术计画的生成与反响》

吴岱融着

ISBN 978-626-95235-7-3

2022年4月出版


撰者

张书婷|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博士生、独立艺术教育工作者、艺术创作者,致力于体制外各族群艺术创作之推广,含儿童、青少年、美术馆教育、乐龄、安宁病房、特殊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