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的教学思辨」:专访109学年度教学优良教师─林亚婷副教授

看板人物
2022-06-10

文/教学与学习中心 许妍甄
 

 

 

 

图1、 林亚婷副教授

图1、 林亚婷副教授

 

专业学习历程及对教学影响

亚婷老师从小学习芭蕾舞,虽然没有走向舞蹈科班之路,却始终锺情于舞蹈,大学主修英文、副修艺术史,研究所时决定专攻舞蹈史——一个在未来充满发展空间的新兴领域。
 

「不管是在加拿大硕士阶段或是美国加州的博士阶段,都遇到很好的指导老师,他们除了是领域里很顶尖的学者之外,对学生也都非常照顾」,在异地求学的过程,亚婷老师感念师长们亦师亦友的照顾,在专业上给予指导,提供充足的知识涵养。同时,又能给予离家的国际留学生如同家人般的照顾,着实备感温馨。也因此,无论是以国际长或国际文创硕士学程教师身分,他都希望给予在北艺大的国际生更多的照顾与温暖。
 

 

跨文化的教学挑战

亚婷老师现在是文资学院国际文创硕士学程(IMCCI)及舞蹈学院合聘师资,横跨两个不同属性的系所,老师也分享课堂上不同的经验,「的确这些外籍生来到台湾,因为我们是用英语授课,他们大部分也不会中文,所以我们一方面提供一些中文课程,让他们渐渐适应在台湾的生活环境。另外在专业本科上,也会尽量带他们去认识台湾相关的文化,不只是学校的课程,还有其他相关场域,包括让他们有实习的机会等等,也因此很多毕业之后决定就留在台湾工作」。
 

「外籍生会比较勇于发表看法,尤其在课堂上讨论的时候,一方面学生也很多元。以这一两届学生为例,几乎十来个同学就来自十来个国家,横跨从中南美到欧洲到东南亚都有,讨论起来就非常的热络而且非常的有趣,有点像在开联合国的这种会议」,相对于舞蹈学院大学部的学生,在学科上就需要花多一些时间去引导,鼓励他们发言,「研究所就好很多,可能舞蹈理论的主修比较跨领域,大多不是舞蹈科班出身,就会从他们各自不同的专长来参与讨论」。
 

在跨文化学习与教学方面,IMCCI的课程横跨国际和在地化艺术领域和相关文化实践领域,是国际生与自身文化撞击、交融的学习历程;对台湾学生而言,首要是突破外语的限制,打开自己的国际视野,与世界接轨,「很多台湾学生好像就会羞怯用英语去上课讨论」,老师认为除了兼顾母语学习之外,尽早建立国际学习与国际化思维,也是学习上很重要的事,「我觉得这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我也希望说同学们可以知道国际处有很多让他们可以打开视野,踏出北艺大,到国外、不管是姊妹校或是短期进修交流的机会,可以尽量去争取,不然就真的很可惜,毕竟我们也做了这么多的努力,就是希望可以把机会给学校的师生,可以多多的参与。」
 

 

疫情/后疫情时代对跨文化学习的影响与冲击

亚婷老师分享在疫情刚开始发生的时候,国际情势影响很大,台湾很多学生出国计画被迫中止,当时因台湾疫情控制得宜,反而在外籍生招收上获得优势,身兼国际事务长的亚婷老师说「需要办理的手续很多,入境、机票、签证、防疫旅馆、每日上传体温表等等,之后还有很多适应问题,需要比较多的耐性跟体谅」,有感于国际事务处同仁与国际生面对疫情冲击,许多事情都无法按部就班,因为各种因素,原定计画不断被打乱,也增加很多行政工作,学生的心情也受到不少影响。在面对各种状况,都需要很大的耐性与时间去做沟通。
 

「但是我觉得很多事情危机也可能是转机」,北艺大与苏黎世艺术大学等签定「共享校园计画 」1,提供学生跨校、跨文化的学习机会,如去年是带学生到希腊参加为期15周的「跨文化合作课程(Transcultural Collaboration, TC)」,今年有一个夏季学校(Summer School)补助学生到德国卡塞尔参加文件展。或许也因为疫情的关系,改变了过去实体上课的模式,线上课程似乎开启跨文化课程的另一种契机,学生在线上与其他国家学生共同讨论、完成小组作业,评审也来自不同国家、学校,「所以我觉得还满有趣的,我觉得可能也是未来的一种趋势,未必受限于自己国家的实际、在地的学习」,老师借此鼓励北艺大的学生们,能够善加利用校园资源,多多参与国际学习活动、与国际接轨。

 

对艺术教学创新想像

对艺术教学的未来想法,亚婷老师提到有关推动永续的艺术教育愿景,「Shared Campus其中有一个小组叫做生态思辨,就会比较意识到艺术永续的议题」,去年北艺大主办一场研讨会,特别邀请夏曼·蓝波安分享达悟族以海洋为生活哲学的理念,也有以纪录片形式,由一位巴西原住民谈对巴西保留区、生态环境永续的看法等等,也在生态思辨的课程中,带着学生到花莲跟原住民舞团—─TAI身体剧场合作,借由瓦旦.督喜等原住民舞者的分享,深入学习他们对生态理解,期许透过从生态的认识、理解,引导学生更深入思考环境、永续与艺术等议题。
 

 

图2、 林亚婷副教授

图2、 林亚婷副教授

 

结语

「这次要很感谢同事之间给我这个机会,可以被学校肯定,毕竟也在学校服务了十几年,从刚博士班结束就直接在北艺大任教,我也看到这十几年来北艺大的改变,不管是硬件的设备,或是不同学院的扩充、增加。基本上我在想说,如果未来,老师们也都可以、不管在研究、行政都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的话,大家就可以一起为北艺大的未来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也可以一起来为北艺大加油,谢谢!」

TNUA影音知识库>专访影片


 


1 共享校园计画(Shared Campus),是有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伦敦艺术大学、新加玻拉萨艺术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及城市大学、日本京都精华大学等学校共同参与,让学生增广见闻,体验跨国、跨校和跨文化的学习经验,以及增加与来自世界各地艺术领域的学生们有更宽广的交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