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艺术探索者计画」期中分享会

跨域创新课程
2023-01-11

文/北艺大艺术探索者计画办公室
 

 

 

 

This is an image
 

 

十月尾声,艺术探索者计画在北艺悄悄进行了半学期。今日的期中分享会由林劭仁教务长主持,邀请于国华研发长分享艺术探索者模组课程设计,期待下学期能有更多教师加入,一起共伴交流与成长。
 

会议之初,教务长先向大家介绍「英雄之旅:艺术探索者计画」的核心概念。本计画为高教深耕计画的前导计画,北艺大引进美国神话学家坎伯所提出的「英雄之旅」概念,旨在将一学期的课程设计成一次「启程、启蒙、回归」的旅程。让学生化身神话中的主角,经历一场历险召唤后能习得新技能,抱着荣耀归返。
 

 

教务长分享「英雄之旅:艺术探索者计画」的核心概念

教务长分享「英雄之旅:艺术探索者计画」的核心概念

 

本计画分三阶段,从召唤教师建立社群、将计画融入教学、诱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层层递进。教学内容也有别于过往以演讲为主的课堂形式,融入更多讨论与实作内容,例如:世界咖啡馆、生命故事分享、了解在地生态……等,这些课程先前仅在博士班进行实验性开设,获得不错的回响,而此次透过「英雄之旅:艺术探索者计画」将课程延伸至硕士班与大学部,让更多学生接触这套教学模式。
 

于国华老师也提到,文化心理学家盖纳(Robert M. Gagne)发现「英雄之旅」与教学设计的九个阶段不谋而合。英雄之旅中的「启程」对应的是引起注意和动机、呈现学习目标等两个阶段,让学生寻找自身与课程的关联;冒险中的「启蒙」则是回想先备或相关知识、呈现新内容与提供刺激、提供学习者指导、提供练习引发反应等四个阶段,让学生在过程中反复训练与思考;最终的「回归」对应到课程的完成作品提供回馈、评量表现、提供事件以保留和迁移学习。
 

于国华老师所开设的课程「文化创意产业的专题研究」是一门研究所课程,该课程原本是一门着重于文献阅读与课堂报告的讨论课。老师将其融入「英雄之旅」的结构,并借由计画挹注,将教学场域从教室扩展至苗栗芦竹湳社区,期望透过实地体验,给学生不一样的刺激。
 

课程之初,于国华老师先请学生制作「文化创意产业年表」请同学列出自己与文化创意产业有关的十件事,让学生思考课程与自身的关联。接着进入社区,邀请返乡青年许书凡来演讲,告诉同学们社区发展的困境,并一同探讨社区营造的方向与未来。
 

另外,课程也邀请到MissGame密室逃脱的共同创办人萧佳琳小姐,分享体验经济。体验经济顾名思义是提供顾客体验过程,进而创造经济价值。诸如手作蛋糕、农场体验皆为体验经济的范畴。萧佳琳也在台湾举办过无数场密室逃脱,透过游戏体验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于国华老师希望借由这场演讲,回应学期初在课程中提到的「蓝海策略」鼓励同学发挥创新与创意,开发新的不完全竞争市场,进而创造出无限的商机。
 

十一月底,课程移师至芦竹湳社区,北艺师生团队为社区建立一套简单的导览系统,并举办一个社区论坛。今年的论坛主题为「社区艺术节」,于国华老师邀请大稻埕舞蹈艺术节、半岛民谣主办人进行对谈,分享不同社区艺术节的发展历程。
 

来到期末,于国华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引爆趋势」案例分析研究,探讨社会上的小风潮如何成为大流行。希望将「引爆趋势」的概念融入文创产业当中,增加民众参与活动的意愿。课程最后,老师请同学们各自针对一个产业案例进行分析。整理产业所面临的困境,并探讨如何用文化创意的思维与方式解决?透过实际的案例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将所学与外在世界连结。
 

综观本学期于国华老师开设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专题研究」,其丰富多元的内容与课程设计,即为将「英雄之旅」架构融入课程所带来的转变。老师也认为北艺目前现有的部分课程,不论是以展览、演出、放映或音乐会等方式呈现,皆非常适合在教学上套用这套模式,期待透过「英雄之旅」模组的导入能为不同课程注入新的刺激与可能,成为本校的教学亮点,让每位学生踏上属于自己的英雄旅程。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