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实践 #教育 #转变 北艺大新书分享会@2023台北国际书展

悦读北艺
2023-01-10

文/出版中心
 

 

 

 

This is an image
 

 

经过两年的沉淀,北艺大出版品终于又将前往台北国际书展与读者相见!北艺大出版中心联合国内大学出版社,共同于「大学出版社联展」展出最齐全的出版品项,可谓年度盛事,欢迎旧雨新知踊跃参加。
 

2023年,大学出版社联展以「越读学界」为主题,在展场设计上以框架为主轴、让阅读学习能够跨界、卓越、突破边界。视觉素材也是各种不规则、颠倒放置的书籍,呼应跨界、打破秩序的主题。颜色上使用饱和的蓝、紫、绿,在沉稳气质的蓝色调里跳出活泼的紫粉和绿,点缀年轻活泼的氛围。展场结构由各种门框、框架与屏风组成,有满版色块也有镂空通透的,凸显跨界、突破的意象。
 

 

This is an image
 

 

每年台北国际书展最值得读者留意的,无非是在新书分享会中,与平时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作者相见欢。除了书展主场的沙龙区讲座外,近年来大学出版社联展带起了「展位讲座区」的风潮,参展商在自家展位中划一小块空间作为讲座区,让讲座与出版品零距离,营造作者X读者X书的亲密对话空间。出版中心今年共规划7场新书分享会,场场精彩,客倌请仔细瞧瞧,行事历排起来!
 

2018年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陈恺璜校长提出「北艺学」的书写奖励计画,鼓励硕博士生针对北艺大的艺术创作、展演、研究与社会实践,进行事实描述与思想检视,特别是反省批判,希望让刚刚进入四十岁的艺术学府能够继续维持旺盛的创造力、反省力、批判力、前瞻力与实践力。《北艺学1:创造的凝视》于焉产生,以出版品的面貌展现研究成果。活动特别邀请计画发起人陈恺璜校长、主编廖仁义馆长及两位研究者梁廷毓、许钧宜进行对话。
 

北艺大教师们从妖山出发,跟学生一起蹲点实践艺术教育。《监狱剧场:逆风行者》作者容淑华教授2016年起开始和桃园女子监狱的收容人互动教学,2019年进而与少年矫治学校的青少年开始互动。以剧场为核心创造一个统合美术、音乐及其他媒介的平台,在剧场的虚拟故事中,让每位参与者用自身经验再次认识这个世界。这次,容教授将与诚正中学训育组长江仲敏对谈,谈谈为何「所有学校都是艺术学校」。
 

让我们将视野拉远一点,找到位于三峡的台北荣誉国民之家,一群「韩战反共义士」的栖身之所。吴岱融教授与学生以教学结合参与式艺术,在这里进行了一场为期8年且尚在进行中的「教育性艺术计画」。目前更在每年国际博物馆日以艺术展演与教推活动,将义士之家(台北荣家)转化为一座概念性的生态博物馆。「当教学成为形式:课程-创作-驻地-关系-情境」讲座,将由吴岱融和苏瑶华两位长年从事参与式艺术及教学的教师进行对谈,谈艺术教育如何实践。
 

北艺大名誉教授林会承自去年出版《台湾建筑史纲》(与傅朝卿、徐明福合着)后,引起建筑学界一阵讨论。今年初,又将他个人从事研究三十馀年的成果重新增订出版──《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这两本文资圈的重量级读物,不可不隆重介绍。请读者们来书展一睹为快,一场讲座、两本新书!
 

《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由潜心神剧研究的卢文雅教授执笔,聚焦孟德尔颂的三出神剧《保罗》、《以利亚》和《基督》。这是卢教授近年来第三本神剧研究专着,对神剧有兴趣的读者绝不能错过这场由神剧专家和音乐学者王美珠教授的精采对谈。
 

王世信,只要你/妳是戏台咖,绝不会错过这个名字,是国内众多剧团在找寻舞台设计的唯一指定。这次书展,我们邀请到王世信教授与知名戏剧导演戴君芳,从歌仔戏《燕歌行》的舞台设计为出发,谈王世信的舞台设计美学,谈歌仔戏的精致化发展,谈剧场工作者的工作哲学。
 

舞蹈以身体为载体,也需要靠论述得以研究传承。《身论集》由北艺大舞蹈学院广邀亚洲跨领域的创作者与学者一起以学术论文、艺术评论、艺术创作手稿、人物专访与对谈等,希望艺术创作能够与理论思想并肩,创造一个身体与思想互相沟通的生态网络。在这里,用自己的声音来思考、用自己的姿态来跳舞。听主编陈雅萍教授与学者林亚婷教授说舞蹈,与身体研究。
 

书展期间自1月31日起至2月5日共6天,北艺大7场讲座,含括艺术教育、音乐、戏剧、舞蹈、文资及艺术跨域研究,场次资讯详下,精彩可期,欢迎参观!
 

书展期间大学出版社联展购书优惠,单本9折、3本85折、5本79折,另凭国内大学教职证及学生证,不限本数全面79折。2023台北书展参观资讯另详https://www.tibe.org.tw/tw/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