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欢乐与感恩的2018第十届关渡电影节

展演情报
2019-09-27
撰文/电影创作学系 刘庭妤
 

「3、2、1….action!」,电影系王童主任和李葭仪副校长共同拍下象征电影开拍的拍板,那一刻每一位观众和工作人员充满了高涨的情绪,整个电影院感觉就像拍片现场最大的那场戏,打板宣告北艺大2018年第十届关渡电影节正式开幕,也揭开了为期九天的精彩电影飨宴。这个不同于以往的开幕仪式,正是本届关渡电影节「向电影工作者致敬」主题的创意开场。
 
2018年电影节安排的影片可说是精彩绝伦,首先由前导开幕片《接线员》拉开本届电影节的序幕,虽然是要上课的周五下午,但是仍有很多观众提早前来排队,最后在爆满又加座位情况下,开出了盛况空前的大红盘。当天晚上在丰盛的茶会和别出心裁的开幕式后,放映了来自今年国际交流学校FAMU带来的开幕片《David》,FAMU是来自今年国际单元主题国捷克的布拉格电影学院,她是世界最古老的五大电影学校之一,很多世界知名的导演、编剧和制片皆为这个学校的校友。《David》描写一个患有自闭症的人成长的过程,整部片看完很多老师一直夸这部片深入人心,我的感觉就是让人内心无法平静的「震撼」,觉得他们将题材诠释的好好,功力真的很深。尤其在映后座谈时,FAMU 的院长亲自留下来回答观众问题,让我更了解了创作者的想法和更多对FAMU的佩服,也对接下来的放映充满期待,果然在之后国际单元的几场放映都让人印象深刻。
 
本届电影节还有一个不同以往的特别安排,改变了以前各单元独立区分的安排方式,将北艺大校内影片和来自全国大专院校的作品,以类型区分方式混合安排播映,在策展小组精心规划的九个类型单元中,观众很容易地能选择喜爱的类型观赏,也同时可以看到不同学校的参展影片;而每个参加映后座谈的影人因为要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创作者同台,各个都变得特别谨慎且带有压力,但是创作者间或是创作者与观众间有了更深的互动,往往透过相同的问题在同一类型的影片有不同处理的方式,这就会激起更多的探讨也增加了切磋的竞争性,算是一个蛮有价值的突破改变。
 
 
电影节最令人兴奋的除了可以看到好看的电影外,还有每年电影节的主题特展,今年关渡电影节为了庆祝十周年,特别规划了「向电影工作者致敬」主题,除了在艺文生态馆一楼到三楼有关电影工作的静态展区,很难得的策展小组收集了从一到十届的关渡电影节海报,看到这些精心裱框展出的海报,真的会让人觉得电影节一步步走到第十届的感动。除此外展示区电视放映的宣传影片,特别以剧组里不同职位工作状况拍的短片,看了让人会心一笑也感受到电影工作人员的辛苦,是很多观众驻足的区域。
 
说到宣传影片拍摄,不得不说说这届电影节宣传组的用心,除了在学校各个地方甚至厕所每个马桶前方,都贴上了连结电影节粉丝专页的二维条码,尤其因为没有标题常引人想扫扫看是什么,进去后才知道原来是关渡电影节相关资讯,不知道大家是否被好奇心吸引呢?还有无所不在的抓人快问快答,学生餐厅假吵架快闪宣传,都吸引了不少校内同学「惊喜」的注意,大家真的都玩得很开心,而且根据后来问卷调查资料显示,这些突袭惊喜的效果让人印象深刻,真的很不错。
       
2018年第10届的关渡电影节充满了创意,弥漫着欢乐与欣喜,也充盈了感恩与致敬,再加上场场精采的电影放映,是值得纪念的一届成功电影节。总观影展最重要的元素,除了放映吸引人的好电影外,还要有良好的服务和通畅的资讯管道,最重要的是带给每个参与电影节的观众欢乐享受的气氛,看见电影系同学们在许多方面都勇于改变与嚐试,相信在第十一届关渡电影节,会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