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热关渡节,左邻右舍逗阵来闹热!

展演情报
2019-09-27
文/ 艺术与人文教育所 范瀞匀

 
入学前就知道十月份的关渡相当热闹,活动琳瑯满目,有艺术节、电影节有或光节,还有名字看似非常热闹的闹热关渡节。

从几年前的闹热关渡节便可发现,踩街队伍各组皆看起来十分精彩!不论是身上的造型、音乐演奏、舞蹈表演等,都相当吸睛,而且最令人惊叹的是,参与的民众不仅只有北艺大的学生,还包含地方学校、企业、医院或社群等。一直以来,我总是非常好奇,到底这些踩街队伍如何一起制作身上的服装?如何排练?对此,我心里有一定的想像,但仍旧觉得实践起来好不容易。纳闷许久,今年终于有机会参与到前期的系列活动——「闹热游街工作坊[t1] 」!

这次参与的工作坊,是北艺大的好邻居——关渡国小,因小学已有美术相关资源,因此工作坊将以舞蹈课程为主,而在专办与对方讨论数次后,决定规划共五次的课程时间,邀请全校六年级生参与,并于此期间将完整的一支舞学会、熟练,更值得挑战的是,得要能边行进边表演。而光想像老师要在台上一次教六、七个班级的学生,还要确认多数的学生都熟悉动作,使画面呈现具整齐度与可看性,一旁仅是担任课程纪录的我,仍旧不禁胃痛了起来。

终于到了第一次的课程,一到现场就能感受到六年级导师们的活力与默契。当导师认真参与时,学生们自然也就投入其中。从旁记录和观察的我,打从心底觉得,这一堂课学生们的表现令人惊艳:在人数众多的大班课程里,学生分心是常有的事,但他们整堂课下来,该专心的时候就非常专心,学习、记忆动作的速度也快。几次练习,学生几乎已将第一段的舞蹈都学会了。
舞蹈教学的课程仅有三次,学生在三次课程内除了要熟练整首曲子的动作之外,还需要结合一个海洋生物的特色姿势(依照各班级的头套进行动作设计),然后还要将肢体打得够开、动作做到定位,才能有好的画面;诸多条件对于正值青春期、容易别扭的六年级生,实在不容易。但在经过本校舞蹈所张文馨同学、舞蹈系黄琼仪同学的带领和鼓励,及各班级导师的陪伴与要求下,学生们便在三堂课内完成这个任务。其中,在熟记海洋生物特色的动作时,文馨仅以一个简单的游戏——萝卜蹲,成为这一堂课很好的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参与感,不仅将自己班级的动作牢记,也能逐一说出各班级的动物与动作。
每一次的课程结束后,各班导师也会和主要教学的文馨进行简短的会议,以确保双方的沟通顺畅,也借此可以更了解学生课后的练习状况、可以调整的细节与实施策略,以及需要留意之处。

剩下的两堂课程,终于要到户外操场开始行进练习了。感谢好天气,让我们得以顺利进行!第一次的行进练习,在讨论之后,决定多花一点时间在练习「走路」。看似容易、简单的走路,在两百人左右的队伍,其实不然。班级与班级的间距,个人与个人的距离,排与排、列与列的对齐,都需要十分留意。一个不小心,步伐跨得太大、速度走得太快,都会导致整体队伍的不协调。学生们反复地走,也难免失去耐心、感到疲倦,但一次次的练习,他们渐入佳境!可以加上动作了!挑战这时候才开始呢~行进的时候很难听得清楚音乐,需要一些小默契跟专注。这群六年级生,一点也没让人失望,第一次的练习,比预期的好非常多!当然、第二次的行进练习,豔阳高照,学生们戴着造型头套,其实相当闷热,虽有小小抱怨,但他们表现出色!整齐划一的动作,缤纷的班服,在阳光底下拍起来很美!很有朝气与活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再一次在参与工作坊的历程里感受到。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的舞蹈,但是每一次的工作坊,都可以看到导师们的用心安排,与文馨的精心设计,他们每一次都清楚地讨论课程与注意事项,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好;此外,导师们更需要在原本的课程安排里,挤出时间来让学生练习,才能让成果被展现出来。

闹热关渡节的闹热游街工作坊,并非只有关渡国小参与,另还有其他附近的邻里、不同的单位。而从这五堂课里,就可推估其他单位应是花费相当的时间和心力预备,彼此在工作与家庭之馀,另外安排时间做道具、练习舞蹈,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是个很特别、有趣的经验,纵使自己过去有教学经验,但遇到这样大型活动的工作坊,倒是头一次!看着学生的表演,从零到呈现的学习历程,相当有意思!大家团结一致完成任务的感觉真好!
 
 
This is an image
文馨老师对全体六年级学生进行第一段舞蹈教学。
This is an image
文馨老师叮咛动作细节。
This is an image
一起萝卜蹲:逐一介绍各班级的动作。
This is an image
提醒学生行进时要留意距离。

豔阳高照,但师生们仍旧努力练习。
This is an image
练习后的小小休息,各班的帽子真的很有特色呢!

 [t1]闹热游街工作坊:
往年为配合闹热关渡节的踩街活动,皆于关渡地区举办数十场次的艺术工作坊,对象包含地方小学、国中、里办公室、社区大楼、医院、社团等单位,专案办公室将媒合艺术大学的专业艺术资源进驻社区,与民众共同进行主题讨论、造型制作到舞蹈表演编排等,期促进民众对于艺术的认识与体验,更激发彼此的想像力与创造力,以打造出亮眼的采皆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