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在何方? 正义与真实的再次追求

艺趣学
2020-12-10
计画执行者:张家赫
计画时间:2020.07.14-8.28


 
This is an image
珠山聚落。聚财之水围于村内,高处中一览无遗,古老智慧孕育出富庶且无华。


计画内容
离岛的复杂历史背景和迥然不同的政治氛围,产生出与台湾本岛背道而驰的环境生态,亦造成「对立」,无论是网络上与思想学派上,都有一股声音将金马地区与台湾的发展排除在外,俨然成为「弃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同为中华民国之疆域,却因为种种意识形态与转型正义的进行,产生出不团结的理念,我并不乐见。

这次的体验学习,我选择金门做为目标,其一是地理位置与战略考量的「前线区域」,相比起马祖的多山和小岛林立的不易达性,金门更加适合我单一成员探索,再来,金门才是真正备受大量波及的受害者,这里是党国的实验室、是意识形态的温床,同样挣扎在国族与民生之间的两难囹圄。

从金门与台湾之关系,再到台湾与世界之关系,当中都有许多类似和身不由己,岛内的状况也是实质国际态势的缩影,夹杂在多方因子的舆论操纵与政治把戏,罔顾了切切实实的「以人为本」,一个地方成为工具、沦为口诛笔伐标的,失去原本对于「人」的关怀。没有契机了解彼此,并做出新时代必须的和解,我们在追求公义的过程,常以「一言堂」之姿,先入为主将许多历史因素片面化评断,也就自然而然生成隔阂。

因此,「沟通而后谈正义」,乃我这次所尝试探询的目标。


 
This is an image
大胆岛,俨然就是金门之缩影精华



遗憾:期望、检讨、省思
旅行,一如既往,就是期待着自己成为更懂得聆听与感知的观察家,这大概是身为创作者,最重要也最期望掌握的特质,也是成熟的艺术家必备的态度。

得知荣获补助后,就开始实践计画的步骤。首先,我经由老师介绍认识了校内的金门学生,初步聊过后,就主动连系当地艺文团队「敬土豆工作室」,该单位也是推荐我加入「村复会」读书社群的桥樑,我也因此知道相关场地的消息,包括「蓊蓊书店」、「旧事书房」、「我在二手书店」与「后浦泡茶间」,这些地方也成为第一趟田野调查的走访行程。除此之外,也透过「敬土豆工作室」与「鲎剧团」的李敏德团长连系上;另一方面,因为本计画与政治有关联,也接洽前金门议员陈沧江先生。

在走访景点和历史遗迹时,会不经意听到刺耳的肤浅评论,比方说「这地方有什么好看?」「没什么没什么」……等等,断定一个地方的价值,就现代游客的眼光,便是眼前霎时间的视觉冲击,金门并非大山大海,也无特别壮丽富华的建筑遗迹,以世俗角度来说,旅游价值其实相当有限,但不了解其历史与所作所为,都不太够格。对我来说,此地之小而美及上世纪冲突蹂躏的背景,都体现出伤感之华,是一种断崖残壁后的新生、也是不屈不挠的精神。


 
This is an image
翟山坑道。在花岗岩地基下挖凿出如此工程,开天闢地之举,只能以「鬼斧神工」讚叹之奇。


我陆续走访清单上的景点遗迹,也一一拜访上面提到过的人事物。同时也与一名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的应届毕业生,规划在金门联合演出。剧本名为《若即若离》,以一对男女关系比作台湾与金门,两人对于感情与事业之间不同的选择,在一个暂时别离的时间点,透过相对直接的抒发与坦承,试图解决彼此之心结。但对金门地域与背景的不熟悉、洞察的深度不足,剧本改写到第四个版本,但排练情况不如预期,因此最后还是决定取消演出。

在金门时有请李敏德团长的导演姊姊李明华品评剧本,被说是相当年少的作品。我不否认,毕竟纯净如白纸,还没接受社会历练,很难生出些火花。不过每次与不同的人对谈,都发现自己脑中的想法又被推翻一次,是自己核心概念站不住脚,或是理解程度尚有落差?还是坚持不懈太过松动?

我检视这一次的创作,田野调查不过几天,就将草草写完的剧本视为囊中之物,就准备演出。经过这次的经验,我必须更谦虚面对,并开阔胸襟去接触,编剧应吸收的知识,永远不会嫌多,一草一木,都该是创作的灵感,固然这次有些准备不足,还是鼓舞自己初生之犊不畏虎那样冲撞的勇气,切勿好高骛远,相信抱持这番热忱,能前行更远。

 
This is an image
「鲎剧团」排练《彩虹鸟》的戏,受李敏德团长之邀,参与童叟共组的排练情况。


当然,此行并非一无所获,特别是受「敬土豆工作室」推荐后,阅毕《前线金门》一书,当中内容几乎颠复许多旧有认知,换个角度说,是开拓其实本该思索到的常理细节,比如说,「八二三炮战」除了教材中塑造那样不屈不挠的精神外,哪方面的资讯透露出一点「单打双不打」下的生活纪实?战争时期多被宣传的是英雄,而辛苦耕耘、受苦受难的民众,一生被宰割、遭支配,却没受到普及教育的同情。《前线金门》带给我相当多创作灵感与参考背景,当我实地走访,在了解更多历史的前提下,每个角落,都特别有感触。

最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与金门的有志之士在「后浦泡茶间」的导读与讨论。出生与成长于台北的我,抱持着不尽相同的想法,也因此交流起来更加有趣,大家热切欢迎,还啤酒一瓶瓶招待,客气却也舒服。若有幸长住金门,这样的关系肯定更加自在;这是我在金门的最后一站,果然是完美的收尾,将好几天的想法,汇整起来,与书本做连结,将这段日子的所见所闻,转化为一种内心深处不停反复思考的源泉,好像又激荡出不少点子。每个人拥有不同的想法,纵使是金门人,对于当地的议题情况,也持有不同的看法;一样米养百样人,这就是人之所以建立的社会如此有趣又庞杂的原因吧。


 
This is an image
与Kayla 聊金门之感,对她来说,这儿的静谧远重要于意识形态的扭曲。


很多人说,金门是个蕞尔小岛,来个两三天,就会想着回到繁华之中。然而,习惯快节奏的生活型态,我在悠閒步调的国境边陲,却显得有些上瘾。也许有人会说,这是过惯都市生活的天龙人在说閒话,但这样的怡然自得,我实在很难在五光十色的丛林中寻获。

回朔到国族认同之议题,既然金门如此之靠近对岸,讨论起「统独」会不会来得更有意思?或者更风险?与一些居住台北的金门朋友聊过后,我认为炒作意识形态之举,似乎过于缺乏意义,受这类大外宣荼毒深重的岛屿,如今却要面对与其教化深信已久的思想完全相悖的新概念所批判,这任谁都无法心服口服,我认为,台湾与金门之关系,不论是不是冠上「台湾人」这个身分有没有共识,是不是同一条船上的人、有没有发声沟通的契机,那才是根本所在。

此趟旅程有失落,也有意外收获。但能确信的是,我想继续以「创作者」、「写手」、「编剧」和「旅人」这样的身分,去探查世界各地;我很难如同切格瓦拉那样大无畏惧的勇猛直前,但不见得人人得成革命家、游击队,有初衷、有理想,也许曾经势单力薄,坚持住信念,至少无愧于心。我就如挥舞正义之剑的骑士,形同唐吉轲德,以许有些傻,却充满希冀。


 
This is an image
参加「敬土豆工作室」举办的「军管时代下的生意经」导览,穿行后浦,连结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