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好书】高等教育中的服务学习:重要议题与方向

悦读北艺
2019-05-22
文/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 陈齐奂,吴玉铃 

 
 高等教育中的服务学习:重要议题与方向2044_195e0707.jpg
书名:Service Learning in Higher Education:Critical Issues and Directions
作者:Dan W. Butin

出版日期:2005年7月


「服务学习连结了理论与实务,桥接了教室与社区,连结了认知与情感;服务学习与正统的学术教育不同之处,在于其进入了日常真实的生活。服务学习唤起了我们的责任感,让我们正视社会正义的议题,知道自己有能力去支持弱势者。」 ---- Dan W. Butin


服务学习,可以同时对教室中的学习,以及对生活所在的社会产生影响。《高等教育中的服务学习》这本书,检视服务学习的理论默认与实务,收录许多美国推动服务学习方案与学术研究上的案例,所探讨的主题包括:教授社会正义的限制与可能、审视体制化的终极议题、倾听学生抵制与反弹的声音、以及在种族、阶级与性别议题上的论辩。本书集合了这一领域中许多优秀且参与服务学习经验丰富的学者,不仅从理论基础就服务学习的真实案例进行深度与观点多元的分析,也就服务学习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可能性做出了探究。
 

全书分三大区块进行铺陈,在此节选精彩篇章之一作简述引介: 

 
Prat I:服务学习的微观政治与微观实践
在这一章节收录了六篇论文,分别深入地探讨各服务学习计划的执行与操作。在名为「『这究竟是谁的学校?』—市立中学教室中学生的声音」的研究中,作者Raji Swaminathan以服务学习中一项重要议题「倾听参与者的声音」作为她的研究主轴。在一所多元种族、不同年级的市立中学场教室里,她参与观察一学期的课程,收集学生们如何诠释并分析他们社区服务学习经验的资料。在这课程当中,师生们拥有自由对话的开放空间,学生们有机会就服务的意义提出疑问、分析与批评,达到批判反思的效果。透过这些资料,Swaminathan提出两项重要的结论:要让青少年在服务学习的过程中获得培力,在建构服务学习课程的过程中纳入孩子们的意见与声音是必要的;而创造出一个能让学生对于学习经验有所反思的多元文化批判空间,将有助于为学校开创具有希望与可能性的新空间。
 
Part II:服务学习实践中具变革性案例
  • 有意识地并审慎地将服务学习规划成为教学过程的核心,使得所有包括老师、学生与社群参与者都在其中获得莫大的意义转化。
第十章是Carl Milofsky与William Flack对于Bucknell大学学生到北爱尔兰服务学习的组织、过程与结果的研究。在这课程中,学生们分属不同的社区组织、接受三周的密集实习,同时也出席学术性讲座,了解有关当地三十年以来新教徒与天主教徒之间的纷争历史、政治和冲击。当学生们得以学习并实际体会到当地居民之个人与群体间的紧绷与作出某些决议的缘由,学术知识与社区经验的学习得以完全融合,而成为有意义的获得。
 
在第十一章,Lori Pompa详细地介绍了她在Temple大学与费城外的Grateford Maximum Security监狱合作,发展出其所教授的课程——“Inside-Out Prison Exchange Program” 在监狱中, “Inside”被监禁者 “Outside”大学生的学习者们平均分布在不同的组别,每周针对刑事司法上不同的主题,如:设置监狱的目的、人们犯罪的原因、惩处与重归社会的差别等,进行小组与团体等不同形式的讨论活动。透过彼此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对话,对相关主题进行动态并全面的深入探索。知识的获取不再是一惯的被动模式,而是学习者共同深入且主动建构而成。由于在这样特殊的场域与身分特殊的参与对象一起讨论这些议题是敏感而困难的,因此更挑战了所有参与者「包容」的素养:学习以开放与关怀的态度,来面对彼此共同的困境与共同产生的新想法。Pompa更在整个研究贯彻一重要议题——服务学习的核心在于「关系」,意即,这是一种建立在平等与合作基础上的关系,而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服务学习不再是如何『服务』(doing for)他们,而是与这些人们『在一起』(being with)」(Rhoads 1997, p.8)。
 
Part III:重新架构服务学习的制度
为探讨服务学习在高等教育未来将面对的核心议题,James Birge在第十二章探讨了有关服务学习的「美学基础」。作者发现,有关服务学习课程相关的论述,以及服务学习对于个人价值的追寻与专业课程的发展,是许多大专院校服务学习课程执行者所关心的议题。而研究者认为这正是探究服务学习课程之美学基础的开始。要理解服务学习深层的理论基础,就得将其「实践与操作面」和服务学习与个人身份认同、价值观之间的「关联」,并置在同一高度上检视。教育机构将服务学习视为强化教育解放、形塑个人成为社会贡献者、结合不同的学习经验、发展独立思考与批判能力等理念的实践,但究竟这些推动者最根本的体认与动机为何?若不去正视这些服务学习的美学基础,将无法使实践经验与其最为根本的论据相互连结,最终将残害其根基的建立与延续的可能。
 
编着者Butin认为,服务学习转化了教学实践与理论发展,服务学习挑战了传统教学典范对于教与学的定义,松动了学习者与教师固化的角色,重新检视了对权力、知识与认同之间关系的诠释。服务学习的实施,意味着走出教室这舒适安全的范围,置身真实世界之中并将其视为学习的实验室,让教师面对并接受学生与社会的反弹与模糊不清的回馈;这一切都是为了投身于一个新的学习模式之中,而其学习的报酬虽无定,但却必定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