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研究计画 知多少

跨域创新课程
2022-11-10

文/教学与学习中心 许妍甄

 

这学期有幸邀请教育部教学实践研究计画人文艺术及设计学门副召集人卫万里教授莅临,传授计画心法。透过卫教授风趣的言谈,化解在计画申请前夕的紧张感,也让整场讲座毫无冷场,笑声与掌声不断!
 

 

图一、卫万里教授传授计画心法

图一、卫万里教授传授计画心法

 

「改变教学现场」、「提出具证据的验证方法」,卫教授首先点出教学实践研究计画精神与核心概念,透过教师长年于教学现场的观察与反省,针对教学现场发生的问题,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法,透过有系统的、可验证的方法,建构出一套完善的教学方法。而透过这一系列的教学改变,也促进教学方法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成效也能有效的提升。
 

 

图二、教学实践研究案最重要的两件事

图二、教学实践研究案最重要的两件事

 

卫教授也指出,教学策略不可能一步到位,而是透过持续性的教学策略,逐年、逐步的提出改善计画或课程教学。这也说明许多申请教学实践研究计画的老师几乎是年年申请的原因,在每次执行的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透过文献研究、借镜其他教师教学策略与方法,或透过教师社群相互交流,提出可能、具验证性的改进方法。
 

卫教授鼓励老师们多利用新的教学场域,透过不同环境或身历其境,引起学生的不同感受,进而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卫老师举例有位建筑系的老师将学生带至实境,将课堂教室里的理论、知识,带进真实场域中,配合现场实作等教学策略,唤起学生对知识的感受与温度;善用科技媒材工具也是现在教学策略的新兴方法,卫教授也鼓励老师们透过新兴科技改变传统教学工具,如利用手机APP翻转课堂学习等。
 

 

图三、卫教授与参与讲座的教师们之合照

图三、卫教授与参与讲座的教师们之合照

 

学习成效的验证对于非教育领域的教师来说,往往是计画申请书中最大的难关。卫教授也提醒在座教师,「审查委员也并非教育领域的专家」。建议老师们回到计画本身及教学现场,透过参与者访谈、学生学习心得等,来佐证计画成效。特别是学习历程纪录的重要性,课程中可蒐集到的资讯,也是提供老师省思计画、教学最佳的方法!
 

最后,卫教授鼓励教师投稿期刊,如教学实践研究计画期刊、设计学报等,都欢迎老师多多投稿,亦希望透过计画执行、期刊发表等,有助于教师教学升等、促进教学与学习品质提升!卫教授也预祝所有教师申请通过!

 


112年教学实践研究计画征件申请(预告)

依111年11月4日教育部教学实践研究计画办公室办理「112年教学实践研究计画征件说明会」

申请日期:111年11月21日至12月23日(截止日将依教育部来文,往前十日为校内截止日)。

申请方式:校内信箱寄送申请书,确认内容及酌供意见参考,迳自上传至计画系统。

说明:112年申请书需待教育部公告,可先行参考111年计画申请书,档案下载请至CTL官网教学实践研究计画官网
 

对计画申请有任何疑问,请洽教学与学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