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自由计画 回到一切的本质

艺趣学
2020-02-10
计画执行者:郑晴之
计画期间:2019.06.27—2019.07.12
计画地点:越南


计画内容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沧桑的脸孔、展览的票根、外国的街道、流动的摊贩、城市的建筑都不再驱使我拿起相机。想不出纪录的理由,并不是因为感到麻木,而是感受回到本质。
当人只是「人」,不再只是风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当城市只是「城市」,它不再只是文化差异的新鲜感,更是文化排列组合下产生的样貌。
在排除「差异」和褪去的「新鲜感」之后,我感到畅快自由,似乎有什么正在心里发酵,喃喃自语不再模糊,我知道心想去的地方,想接纳更多,先回到本质,再选择自由。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胡志明美术馆摄影


启程
带着失眠的沉重踏上旅途,昨日的心慌意乱已转为既期待又害怕。仔细一想,我还真没有为自己负责或是承担过什么,难怪会不知所措。
住在第一郡算是市中心,虽然比平时多了份喧嚣却意外少了一份束缚。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不太特别的街道,看着我都觉得自由,大概是因为这是人生第一次完全跟着自己的心走─脱下一切包袱来到这里探索。

中餐和小吃店老板聊天认识食物,接着悠晃到胡志明美术馆,内容和展览形式都和北美馆天差地别。傍晚趁夕阳落下的magic hour从金融塔欣赏这座城市,晚餐时我和台湾夥伴又到巷弄间观察他们生活型态,对于一切都感到新鲜,这是意料之内的事情,而让我感到讶异的是随处可见喝茶跟咖啡的人群,另一个是满地垃圾的街景。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小吃店认识新食物                        图三 喝咖啡的人群


面对
今天刚好路过战争博物馆,我还没有准备好就进去了。
看博物馆需要心理准备?
需要,因为经过长期填鸭式教育,我变得很害怕看到一堆文字跟知识,而且我的历史科目又读得很糟糕。尽管已经脱离高中三年,还是有点胆怯去吸收曾经害怕的东西,但我心里是期待的,我想真正走访地方或是博物馆来认识历史。

晚上是特别的无光晚餐,由聋哑人士服务我们,并跟着盲人桌边服务生进到封闭视觉的空间。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怕黑,但今天才知道自己是怕未知的恐惧。进食期间会不停地想要看到色彩和光,同时我也思考着,如果这是桌边服务生的日常,那他并不需要怜悯,而是需要某些帮助。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Nior无光晚餐,餐前蒙眼练习拿餐具


新盟友
第三天来到这里,我心里明白,本来环保装置的计画要落空了。
这里根本不需要我去做所谓这样的活动,感受当地文化样貌后,我忽然觉得自己很好笑,本来要做的感应逼逼叫宝特瓶垃圾桶,恐怕只会是当地人眼中完全不知道在干嘛的东西而已。
This is an image
图五 在台湾先试做的装置,感应发声垃圾桶


我们前往咖啡厅赴约,终于和视讯认识的俄罗斯网友Michael见面,随意聊着到东南西北,我意识到他是自己很向往的那种丝毫不胆怯前往心之所向的人,总觉得他闪烁着光环,带我与他前行。
乘着Michael的摩托车一同前往胡志明最市中心地段探索,找到了几处特别角落,就像是被繁忙都市遗忘的一块。
 
This is an image
图六 第一次跟Michael见面


归零
计画归零,漫无目的,天气阴阴的,但我心情很好,大概是在脱离自以为是的预先设想计画后特别爽快。
今日前往郊区新建的半完工寺庙赴约,未来这里一定香火鼎盛吧,幸好我先来这享受静谧时光。我和Michael躺在寺庙内的大佛脚旁,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束缚已久的灵魂感到酣畅淋漓。而这时台湾夥伴已经睡着了,歪倒在木地板上不知去了何方。
This is an image
图七 大佛脚边的采光很好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图八 当地市场摄影:走进城市边陲的当地市场,逛完整栋建筑后也认真地拍下很多人物写真,
在非观光地区,我们没有看到半个外地人,也许这更接近当地人生活的样子吧。


交流
又回到战争博物馆,那是不敢面对的世界,虽然战争残忍,但是我认为应该要知道这些事情,于是又回去把先前没看完的补上,看完后心情不会太好,心里想着到底为什么无辜的人该被这样对待?但没有人回应我。
下午我们决定享受自己探索的乐趣,从巷弄间窥见家家户户日常,发现很多家门贴着中文春联,却不见有人会说中文。后来在有中文菜单的海南鸡饭馆,终于找到一位说中文的老板娘,她说这里会中文的人已经不多了,是以前人的事情。


缘分
不确定是不是这辈子不会再见到Michael,这可能是我们相处的最后一天。我们带着平常心一起去了花市,看着他涂鸦我的白T,平平凡凡地过完今天然后道别。
中餐去了路边餐馆,简陋的外表却相当好吃,后悔这几天没多吃几餐这些食物,或许我不该因不理解去默认立场。吃饭之馀我也不忘把本来做好的感应器拿出来秀一把,毕竟也花了时间写程式,艺术家之间交流一下专业是必须的。
This is an image
图九 我们都穿着Michael的涂鸦T-shirt


自由
这辈子还没有这么自由过,彷彿天地间只有我一人而已。搭乘卧铺火车到中越,只因为我随意浏览到会安的照片,于是决定启程。
半夜四点的满天星空使我舍不得睡,身体虽然疲惫但头脑却异常清醒。无人的走道上只有我一人醒着,享受窗外星空、凉风、田野还有黎明。
早上遇见愿意跟我交流的一家人,尽管我们之间只能透过语言翻译机交流,但是我从微笑中仍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善意。
This is an image
图十 卧铺火车上的光影


倘若时空滞留
我喜欢顺化皇城,这里有别于观光古蹟会有的吵杂,绕了几处就能在某个拐弯之后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蓝天白云的下午,在一处别院彷彿回到某个时空,耳边是风铃的叮铃脆响,这使我感到宁静,就像是时空为了我停留,静谧之间只有我存在一般。
时间过得很慢,在这里沉淀,又在极度无聊之间挣扎,不知道这使我得到什么,但我相信是有意义的。
This is an image
图十一 别院休憩
This is an image
图十二 眼前风景


山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
会安古城的观光化程度极高,让人很难好好享受建筑的美,感觉像是古城外表是为了服务这些商业化行为,有点遗憾这本末倒置的结果。但总体来说是很特别的经验,可以观察这个地方整天的生态,既然如此也转换了心境,把重点放在跟谁一起来这,而不是想着环境不符合自己期待。


可以对自己更诚实一些
班机被取消了!意外收获了一天胡志明旧地重游时光,原本打包好的心又被打开,我才知道自己多喜欢这里,第一天来的感受又回到心里,跟着胡志明的步调走过的那些都历历在目,好舍不得离开。
比起收心后果断的离去,我还是愿意选择舍不得又难受的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