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国偷回台湾

艺趣学
2020-04-10
计画执行者:曾凯翎
计画期间:2019.06.24-07.10
计画地点:法国
 
 
关于计画
真实的种子无法过海关,因此我要闯关的「艺术种子」只能是偷渡,期待这些种子将被种在我日后的作品、被种在前来听演讲和看展览的观众心中。我在巴黎第八大学动画学院和两名学生及老师做 3D motion capture 的试验,其中一位老师带领我参观巴黎人的日常生活及风貌。第二站是里昂,这里有丰富的文艺复兴遗迹、老城区、古罗马剧场以及电影博物馆。我跟着当地领队和其他对街头艺术充满热爱的旅行者,一起探访大街小巷内各式各样的街头艺术。压轴是亚维侬艺术节,不论是视觉艺术或表演艺术的创作者都在此聚集。这段时间我欣赏了多种演出,像是舞蹈、戏剧、默剧、互动剧场等。另外我也利用这段时间观察街头艺人的表演,探索艺术更多的可能性。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里昂街头艺术,为了向David Bowie致敬而产出的作品。政府原先想将之拆除,然而受到民众拥护最终留下。

 
体验心得
这是我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这一踏就是十五天。写企划书的时候很兴奋却又有点害怕,传说中的巴黎治安令人担忧,网络上随便一搜都是被偷被抢的不幸事件。但我还是执意要去巴黎,尽管它治安又差、人民傲慢、物价飞高。我想,每年吸引这么多人潮去的一个城市,或许也有它独特的魅力吧。
 
巴黎贵为艺术之都,又是当前动画产业的重镇之一,加上每年七月在南法又有着名的亚维侬艺术节让各地艺术家们汇集,这些理由让我不得不选择法国作为前往的国家。我马上联络了大一学校举办动画节接待的大学教师Cedric,试问他接待我的意愿;没想到这件事就这么被定了下来,好像已经敲定了没有变量,于是,我订了机票开始一切的准备工作。这不是我第一次筹划出国,事前准备算是相当顺利,比价买机票、订旅馆、研究如何买火车票等等。无论甄选结果如何,我都会实行这个计画,所以便一头栽进去了!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罗浮宫咖啡厅栏杆上竖立许多雕像,往外更延伸可以俯瞰整个公园及喷水池。

 
熬过屁股发麻的长途飞机,我终于抵达了巴黎,展开旅程。我在巴黎第八大学不只参观了motion capture的工作室,还有他们的教室、学生做作品的地方、老师备课的场所等。在北艺大,动画系是一个还很年轻的系所,很多课程及设备上的配套都还不完整,甚至系馆的教室数量也是一只手数得完。然而在这个地方,他们给学生充足的创作空间和电脑分配,引进许多3D技术让学生能一直走在潮流上。更令我意外的是,暑期还有老师在学校做研究,这已经超越一份工作的程度了,我觉得在那个场所里的每一个人,内心似乎都充满了对自己工作的坚持及热爱。
 
这让我想到有一次我问了Cedric,他们在面试学生时到底都是依据什么?「他这个人到底适不适合动画,他的热情。」他说。这个回答把问题又带回我自己身上,那我呢,我适合动画吗?我有像他们一样的那股热爱愿意把假期牺牲只为了研究出更进一步的动画制作吗?
 

 
This is an image
图三 参访巴黎第八大学的motion capture 工作室。我一边试穿录制时使用的衣服,而学校的老师Cedric一边为我进行解说。


后来,Cedric带我参观了橘园等多个美术馆。一路上,他向我介绍他们的学生是如何从大一入学先修习基本绘画基础,接着是丰富的艺术史(他认为这是一切艺术的根本),最后才是在技术层面上反复的练习。巴黎的这趟旅程,带给我最多的是心理上的冲击,并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我发现到自己对于艺术底蕴这一块有很大的空洞。
 
「技术只是为了支撑创作而存在。」这是以前的美术老师送给我的一句话。创作的形式和种类太多,这一点我在里昂的街头充分感受到。小小几个街区以内,有着各式各样的街头艺术。举例来说,人们在各地都有机会看到一系列马赛克状的卡通人物,只要将他们拍照存进手机里的app,就可以把他蒐集起来并累计积分。另外一位是自诩马路医生的艺术家,将路面龟裂、剥落的水泥地缝缝用一块块七彩碎砖填补,而他其实原本是位砌砖师傅。在这里,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不是只有会使用画笔绘画的人才有资格创作,人们随时可以将自己的专业转化成另一种形式,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美感。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里昂街头艺术。部分艺术家为了生活依然选择性创作商业壁画为品牌做宣传,此为能量饮料「红牛」的广告。


这让我觉得应该努力追求自己所爱的事物,不用太拘泥那些学院式的「美」,因为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它变成一件对自己来说特别的事,就能成就出很美的作品。另外,这次的旅程也让我明白自己不足之处,对西方艺术史开始萌生了一些兴趣,动画不只是技术跟动态,也不只是那些公式计算出的物理定律,他可以更广纳很多绘画以及艺术的基础,我应该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培养这块,因为动画不应该和美术做切割。
 
 
This is an image
图五 Musée du miniature et Cinéma。这个博物馆中藏有大量电影道具及物件。图中为法国着名电影「香水」的场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