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爱你

艺趣学
2020-01-10
计画执行者:黄崧菀
计画期间:2019.07.16—08.01(河内市)
计画地点:越南

计画概述
越南越爱你-战后四十年速记

为什么想去越南呢?
台湾的地理位置在东亚甚为关键,虽然时闻国际观的重要,但其实台湾对东南亚国家观感仍保守。正因戴着殖民者或大国史观的眼镜来看待越南,就容易忽略了越南真实的样貌,以及有许多少数民族文化的特异性。着眼于越南在大国之间求存的奋斗历史,我好奇台湾和越南的异同与影响,便从与当地人互动/当代艺术发展/历史遗址与博物馆切入,观察当代越南人又是如何看待过去与当下。

古都总是适合漫游
从2018年开始,我将手边可得的材料剪成植物的形状,并且排列形成构图,在越南延续制作并提供给相遇的人,让他们挑选后并排列,虽是重复的素材却会产生不同画面,可贵的相遇也就发生于此。我的创作讨论的是不可见的经验与情感,大历史的个人叙事可以如何被传达,还有如何打开耳朵听见他人的声音。

在网络上查找越南时,就发现许多资讯并不流通,需要亲身去体验和觉察,这是我认为河内非常适合步行探索的原因之一。在11纪便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千年古都-河内,有许多过往痕迹留待探索,整趟旅程我透过住民宿加入当地人生活,并且在街上探寻书店和旧物摊,捡拾垃圾的方式观察越南的印刷品,进行素材蒐集,也参与东南亚灿烂书店的带书者计画。

艺术计画:植物庭
前往越南前,我印制了三件版画,分别是《信使》、《资讯》、《吃了秤砣铁了心》,画面由植物元素和鸟、但组成隐喻性的画面,将解读的空间作为祝福,赠予参与计画的人。
 
This is an image
图一:三件版画 《信使》、《资讯》、《吃了秤砣铁了心》

因缘际会认识几位姐姐,见我独旅,时常关心,并带我出游,一起去买菜和午餐,也因此和在科技业工作其馀时间在民宿兼职的Jack聊天,谈到越南的现代化快速进程,因为我观察到整个城市快速的新陈代谢中,他认为这些都市建设环境破坏问题严重,河内居民并未做好准备,知识水准仍需要提升,我提出是否能从教育上去改进,但他认为越南政府并未有改革的意识。

在共产政府的治理下的生活景况,是我无法想像的,幸赖在河内大学念中文的朋友阮玉鸳愿意和我谈论,她说人民可以批评政府,然而专政的贪腐或是没有选举权,对他们来说早已习惯,也就不知道何谓民主,顺着越南与国际的商贸关系的话题,我问起中国一带一路对越南影响,她向我提到河内大学便设有孔子学院,[1]办了许多次一带一路的演讲,后来我们看起了她的中文教材,还有她喜欢的中国歌唱节目。

在这些对谈中我想的是媒体或是文化,虽然可能沦为政治工具,但也是因为其独有的超越语言和珍贵的人类通性,于焉艺术能做的既有限却也充满可能。

结语
非语言沟通的可能-植物庭计画。

当我尝试植物庭计画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无法邀请没有足够信任程度的对象进入拼贴时间里。我回到台湾和韩国朋友分享,旅程中我有很多机会能够进行,但我却有种自己是从别人那取走什么,是那种掠夺行动,所以无法毫不犹豫地邀请任何人参与,真的将素材摊开给坐在前方的人,都是我认定双方已经建立了某个关系的对象。朋友听完我的想法,给了我很重要的回馈:正因她做过一百人的访问计画,知道了真正的对话质地远比数量来得重要。因为排列这些素材像是一个途径,蜿蜒通往我们彼此的心,是和语言交流不同的时间区段。

我所看见的越战后的生活
读资料、去遗址和博物馆是为了解越南的历史,也幸运的能够听河内的朋友对都市发展与执政者的想法。如同所有现代国家都有的问题——城乡差距,聚集在河内的也多是来工作和求学的外地人,奋力工作欲脱离贫困,对基础建设有大量需求的越南来说,只能在不损害主权下谨慎的与中国、美国甚至俄国斡旋,何况这也牵动了与台湾的丝缕关系。然而,因生命强韧,得以继续前进,成群的路边喝咖啡聚着的三五好友、视湖中垃圾如无物的钓客、烤肉客;轰炸机残骸周边,丰沛喧腾的生活感给我很安稳的感受,毫不客气的一巢鸭窝更让我忍俊不住,顺藤摸瓜前来探访这伤痕物件的人我不知道有多少,但了解历史与时事潜藏其下的渴求无非便是:「生命该如何被善待,未来如何更好?」
 
This is an image
图二:胡志明陵墓
 
作为共产主义象征的红色五星体现在信仰与节日中,那些不断出现的五星形,已然成为符号,注意到五星灯是中秋节的孩童玩具,询问之下才了解越南中秋节有着截然不同的阿贵奔月和农閒时节陪伴小孩的意义,在汉文化影响下,我观察到在地人因时制宜在其上发展出的不同变化是很有趣的。还有我最喜欢了解人如何使用植物,就像是冷热皆可随兴冲出来让路经的人解渴的冰茶(trà đá)文化(有些像台湾早期的奉茶);跟着去菜市场的时候买的一代未开的花,是在越南很普遍入菜也会用来祭祀的夜来,这和我所知歌颂其优雅神秘的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图三、四:拿着五星灯花嬉戏的儿童

经验带给我的影响和我能做的
严格意义下我并存于世代,但也在网络的发展中成长,与世界的连结更加密不可分,我们都知道要对国际关系上多一点的认识,于是学了外语也关注新闻,但当我们的肉身真的跨不出去,到达了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时,是全身感官的大开张,同一则故事或笑话,在经过这样的变化,能听见、连结出的讯息已经再也不同。这便是具体知识(specific knowledge),是「无法训练的知识」,参与计画的征选前期,就意外捲动了我去认识新朋友,听到其他参与者对专制体制有些经验和想法时,我便主动与他交流想法,对方的回应也鼓励了我。

独旅拥有的是专属自己的时间,当然夜幕低垂或是没有足够资料时确认方向时,会有许多恐惧和犹豫浮上心头,当下很难不用最舒适的习惯去面对,但我会去思考我恐惧的来源,试图靠近,就像是当真的有机会碰见截然不同背景的人时,不擅社交和语言障碍真的令我退缩,是善意和豁出去的一口气,开展了我对生命的想像,短暂的交会,幸运的碰到能相知相惜的友谊。

回到台湾我整理着收集来的资料,爬梳彼此的连结准备撰文在网络上分享,恰好也遇到东南亚书主题书店的越南史讲座,能从另一视角听越南的故事,忘了带买好的书过去捐赠让我有借口再去拜访,我想做关于这趟旅程的作品,和在河内认识的朋友们或是任何有兴趣的人分享。

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我,很感谢促成计画的每一个投入的人,实现这趟旅程,去印证心里疑问和探索未知,真心希望这个计画能够一直延续,帮忙更多敢梦想,勇于跨步将台湾视野带出去验证的学生。
 

[1] 孔子学院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下属,正司局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中国境外的孔子学院都是其分支机构。其争议点在于政治立场干扰了他国学术自由。

精彩成果>>北艺大影音网「108年洲际漂移─艺术实践的城市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