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演习 File me under lost

艺趣学
2020-04-10
计画执行者:王仁薇
计画期间:2019.08.01-2019.08.30
计画地点:新西兰
 

关于计画
非地方(Non-lieux)指人类保持匿名的场域,不足以被视为一个「地方」。以往,我们对于这个地方的想像来自它乘载的历史及记忆,然而随着科技不断更新,这种充斥各式契约且能够不断复写的空间逐渐增加,也因此,在过量的个体移动和资讯传递之中,人类开始出现混沌、失去连结的孤独感。我借由日常的科技使用行为,探讨在不同城市间,体感对于过渡空间的感知正将具象化时,又因脱离空间而失去觉察能力的臨界值。运用不断加速更新的数据时代下身体被编码转译的感知,将个体细微的体验扩大,尝试在群体中呈现我们与网路数据相互依存的样貌及生活共感。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南北岛之间虽然不远,但崎岖的峡湾地形使航行时间增加一小时。


体验心得
{ 前文 }
在近两年的创作脉络之中,我运用现代人所熟悉的数码图标、网络搜寻引擎等多种日常运用的新媒体及科技使用行为,探讨人类的心理狀态在生活中和公共 / 私人空间、距离之间的关系,例如树林、逃生出口及公共铁柜等。而延续着正在发展中的创作概念,我将这次漫游方向定位在探讨城市空间、发展速度和人类隐私之间的关系。
相较于不断更新、追求分秒即时的世界大国,我选定的是地理位置偏远、背离旅游旺季,位在南半球边陲的纽西蘭,并以南北岛共五座各具特色的城市为漫游目标:奥克兰(Auckland)、威灵顿(Wellington)、基督城(Christchurch)、皇后镇(Queenstown)和但尼丁(Dunedin)。透过穿梭在这几个同样座落在世界边陲,却因为自然环境的相隔及不同的发展方向自成一格的城市之间,我希望能够在移动、跨越的过程中形塑出当地和台北、世界步调的異同。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第二天我的伞就被吹坏,第三天在倒热水时烫碎清晨的玻璃杯。



{ 心得 }
现今的科技时代下,交通、媒体缩短了人与空间的相对距离、实际地理位置的距离、时差的距离、网络社群的距离,又或者是看似亲密却又疏离的情感距离。然而当向外连结成为一种繁琐的状态时,我们似乎也从创造科技的物种变成同时被科技操控生活的群体,这样短暂、过渡性的状态经常反映在现今多数人的共同感知经验里,人类也因此开始出现混沌、失去连结的孤独感。

以法国当代人类学家Marc Augé所提出的非地方理论作为观点,在当代,車站、连锁超市、旅馆这些因应加速人或物的运输而产生的设施或流动型的公共空间,每分每秒都经历着持续复 写的状态,我们的生活模式近乎趋近于电脑程式里储存数据资料的位元:契约执行、关系结束、再次写入。人类的状态透过便捷的网路不断被写入数据结构之中,网络世界储存任何人的轨迹。为期一个月的漫游计画,我穿梭在各式不同的流动空间里,我的身分在巴士座号、床位、预付卡门号之间持续被几十个几百个数据复写,在大数据里,我们都只是暂时经过。然而,在不同城市与来自不同国家、种族、性别的人相交集时,我在与他们的谈话里,不再因为不停过渡的状态感到失去连结,反而获得许多视野以外的故事。
 

 
This is an image
图三 旅游网站推荐搭乘缆车上山,我却在步行下山时才遇见最喜欢的景色。
 
出发前一个月,我利用沙发客平台及Facebook背包客社团和当地人、即将前往当地的旅者联系。我的帐号在没有他人评价的初期,发送出的讯息几乎都石沉大海,不断重复投递的过程更让人一度怀疑自己传送的是罐头讯息。整个月的旅程中,我借由线上平台的牵引,除了认识许多富饶的灵魂,在威灵顿时我也和居住在当地的Georgina一起度过了非常充实的三天。
 
Georgina住在市区里的一间小公寓,整面的书墙和悬挂在墙壁上的画作都诉说着她品味生活的方式,一天晚上的餐后我们在沙发上看电影,我向她分享我的创作脉络,谈及网路时代的情感转化,Georgina和我提到她对于这个时代感到最有趣的交流方式:转传。她认为,当情绪的渲染力不再需要面对面的方式才能达到时,透过几个按键就能转传具有认同感的文字、影像,让多数人依旧能与距离遥远的亲友交流情感。和她道别后,我在我们相识的Facebook社团里留下了我们的合照和文字,有超过我自己拥有的好友数的六百多人对我的贴文按讚,还有非常多人在底下和我交流影像或情感,这也让接触过许多新媒体创作却因网路使用的焦虑自我束缚的我,重新意识到新媒体影响人类使用范畴的不同面向。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Zahra正要出发去新生茶会,我准备前往机场前道别的合照。


在但尼丁的住宿,我和伊朗人Zahra在顶楼的厨房里运用Google Maps交流我们的不同背景,我才因此意识到自己虽然抱持开放的心,但对中东的刻板印象却非常陈旧。研读观光的她和我分享她对改变回教国家、清真寺观光方式的想法,我因此收获许多创作上的灵感。若不是我在最后兩天意外订到奥塔哥大学旁的住宿,如果Zahra没有在新生入学前提早抵达新西兰,我想我并不会理解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专业,是如何借由彼此的异质性相互启发、如何成为彼此的连结。
 
”Expect less, get more.” 是我对这趟旅程,也是对未來生活做的注解。我透过采集、撷取的方式,将所经之地的这些感官体悟与考验复写进我的创作和生命经验之中。而我也将继续以创作行为带入生活的模式,将艺术交流、表现的过程发生在人流来去的公共空间中。
 

 
This is an image
图五 在机会商店里所有物件都会被重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