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的那面海上

艺趣学
2021-01-10
计画执行者:陈昱清
计画时间:2020.7.14~7.28


计画内容
台湾四面环海,而南投是唯一的不靠海的城市,海洋照理与我们的生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以我为例,基本上都是为了散心、休閒才会去到海边,我们与海洋的连结因为中国的缘故,政府对此控制极为严格,而造就了陌生感。
计画开始前的构思是,想要寻找自己能不能试着以「政治」性的观点来思考台湾的海洋文化。概念是,台湾四面环海,汉人的移入是由西边进入、牡丹社事件则是发生在岛的南方,北方曾经经历过法国人的入侵、日本人在1895年上到台湾岛时,是从北边进入的,而岛屿的东边海洋,在台湾海洋殖民的移入史是一片空白。
因此我想像,想像我自岛的东方望出,望向一片太平洋,岛的其他三边,都是移入之地,想像岛的东方,作为一个移出的可能。因此踏上旅程,也让我认识到接近海洋的困难。

 
This is an image
中国钢铁的虚构物种


海洋,一个虚构之地
小时候家里有本书,里面有几张地理大发现时,描绘鲸鱼的绘画,古怪的皮肤、牙齿、眼睛。在没有摄影机的时代中,人的所看到的影像,会随着经验的当下、文化背景而有所不同。陆地上的人,透过随着舰队航行的画家、水手、说书人的描绘,认识那片他们从未踏上,佔了全球百分之七十的海洋,来自海上的故事转了好几手,海洋成为了诗人、爱人的投射海盗、冒险家、投机份子、放荡者得以为所欲为之处。
而如今摄影技术的发明,漂浮在外太空的卫星,当地球的照片被拍下后,成为了我们凝视的对象,但我们也成了希腊神话中的阿特拉斯,他被众神惩罚扛起地球的责任,我们也背负了地球的责任,以防他被危机毁灭,只不过我们就是造成地球毁灭的危机。赏鲸船停留在花莲港,花莲港的对面分别有亚洲水泥公司,中国钢铁公司、花莲垃圾掩埋场。
花莲盛产蛇纹岩,蛇纹岩可以降低炼钢时所需要的温度,因此中钢的工厂,建立在花莲港,以花莲开采出的蛇纹岩炼钢,炼了超出本土内需的钢后,外销到国外,赚了一笔一笔的外汇,公司的股票随着掠夺的量而上涨。
工厂外画着一只不知道是什么的鲸鱼,大概是一只杀人鲸吧。在摄影技术横行的当今,全世界有着各种关于这种动物的照片,壁画上的这只,也许经过好几手讯息转换而成。如同他眼睛部位的失误,在白中的那点黑,是画家认为的眼睛,事实上他的眼睛在黑色皮肤当中。彷彿点出直至今日,我们依旧自以为是的,去认识海洋。


 
This is an image
地面上的消波块


路上的消波块
在掩埋场的附近有许多带有标记的消波块,它们所使用的泥沙,大部分来自于附近的土地。齐柏林所拍摄的《看见台湾》揭露了亚洲水泥公司在勇士山的盗采行为,这些大公司游走于法律的边界,将公共天然资源变成了私有财。看着这一切,不自觉想到普鲁东所提的,私有财是一种掠夺。
这些消波块佔据了台湾几乎所有的海岸线,透过人造地形,抵御着工业革命后的气候变迁,然后再带来更大的变迁,在一个一个比我高大的消波块面前,我深感无力。面对着这些人造物,远方的高楼、眼前的消波块,海中堆起的消波块山,他们都是跟你我相同的人所造,一个一个的人,集死去的人、活着的人之力所造。事物的存在不再是形而上的,而是有迹可循的系谱,金钱、慾望、权力,是推动着这一切的力量,将山挖空,将填平,在广大的平原中,照理应当是一望无际的视野,可盖起的一栋栋高楼,使我们如身处在同样的迷宫中。


捕鳗人
鳗寮是捕鳗人在鳗鱼季所搭起的临时建物,建物本身用简单的木头、铁丝、做出了架构、再盖上帆布、或钉上木板,这些建物的材料像是来自别人不要的垃圾,透过补鳗人的想像力造成。在捕鳗期间,收获良好的话,一天将能有上万的利润,鳗苗主要买家多来自日本,此种鳗鱼无法自行培育,因此只能捕捞幼仔将其养育长大万。这些鳗苗来自地球最深的马德里亚海沟,他的深度,比地表最高的株穆朗玛峰要来的更加的巨大。细小如丝的鳗苗经历了海中的掠食者,路途曲折的顺着潮汐来此。捕鳗人称之为海中黑金,他们的遥远旅行餵养了海中的许多生命,更包含了陆地上的捕鳗人家庭。
陆地的形象总是稳固沈稳的,可是这片花莲溪的出海口,砂石与砾石交杂,随着水流的来去,如同战乱区的国界,鲜血只为换取肯定的边界,划分的边界是由人来订,可是这一切的变化却是自然的,没有任何的规定。可如今只要在溪上有任何人为的工程进行,例如水坝、工厂、发电厂,这一切的地景将全部改变。
如果那天来到,那些鳗鱼以及以其维生的捕鳗人又该何去何从。
我想到麦田捕手中,男主角霍顿逢人就问,当冬天来到,中央公园湖水结冰时,湖中的鸭子都去哪了,所有人都觉得他烦死了,根本疯了。
但如今,全球化的现在,所有事物相互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所有的决定,都会带来接续的改变。


 
This is an image
海中的飞旋海豚


垃圾海洋
若出海口上游有工厂将垃圾丢置海中,台风经过后将全部消失,这对于关注环境议题的NGO而言这成了收证的困难,但对工厂人而言,眼不见为净又方便快速。这些垃圾形成为太平洋里漂移的垃圾洋流,是台湾的数倍大,与其说是由垃圾组成的垃圾岛,但更像是一碗浓稠的垃圾浓汤。
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到底我们能做些什么?我并非相关的产业,推动我去观看这一切的,除了刚好有创作计画外,还有好奇,我能否找到一种,属于自身、连结物的手段或方法。


反思与展望
作为一个公民,我不断思考人们如何产生一个立场或观点。艺术教育不断要求我们创造新观点、一个看待世界的新的方法,然而在教室内,诞生的依旧是既定艺术系谱的延续。如何让自己的艺术有不一样的可能,我所能做的也许只能透过行动,观察这趟海洋之旅,并透过摄影,将海洋摆置成一个凝视与思考的对象物,并以此完成一本摄影集。


 
This is an image
花莲的垃圾掩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