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istoires des Gens:人们的故事

艺趣学
2019-12-10
计画执行者:陈虹均
计画期间:2019.06.26-2019.07.10
计画地点:法国巴黎/亚维侬
 

计画内容

进入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学习戏剧、剧场已届四年有馀。对我来说,剧场乃是「人们」的艺术。

剧场运用「人」的故事做为基底,发展出剧本搬演。剧场运用「人」作为演员,登上舞台表演。剧场需要「人」作为观众,观赏演出、给予反馈。剧场需要「人」作为工作人员,舞台、灯光、技术与服装设计;需要幕后技术人员,控制大小机关仪器;需要舞台监督与行政统筹,控制掌握前台与后台所有进行的一切。总而言之,剧场因「人」而诞生,也需「人」来构筑。剧场起源于人类对于未知神祇的敬畏与祭祀仪式,其孕育于人的恐惧,发展于人的爱恨情仇,蓬勃于人无限的历史。

身为戏剧系学生的我,在思考如何将所长发挥出来时,不能忽略「人」这个重要元素,且希望在此次计画中落实这个概念。因此我将此次计画核心意涵放在:与「人」相处、交流、碰撞、连结的过程上。

在旅途过程中,我结识新朋友,透过摄影留下他们的故事。同时也去剧场殿堂〈亚维侬艺术节〉进行志工宣传工作。


体验心得
这一趟法国之旅要感谢许多人,除了家人、朋友、同学,更多的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或是透过关系认识的新朋友。每个人都不吝帮助我,不管是实质上的帮助或是谘询和意见给予,都让我非常感动。

不论我有任何经济上的困难,父母都无私的付出与支持,他们是我第一道后盾。和整整一星期只收我间单的房租,友情赞助我空房间的学长;以及得知我有住宿问题,大方的让我打地铺跟她们母女一起过夜的房东。另外还有在网络上协助我代刷欧洲信用卡以购买到便宜的法国高铁票的网友,当我到法国遇到状况时,他仍不厌其烦的为我解答。此外,中央大学许凌凌老师,愿意将我编入他们志工服务的团队内,还与他们的学生一起住宿。也感谢《行过洛津》团队信任我作为他们的宣传志工。许多跟我聊景点、法国哪里必去、哪里要小心、甚么东西好吃的朋友们;拥有摄影专业,教我如何拍出好看的人像的朋友,还有一到法国就当我在地响导的台湾朋友们,让我不再害怕惶恐。最后,是一直在我身边帮忙张罗一切,陪伴我度过最慌乱的时刻的男友。

一切的一切都感激不尽,对于这么多人的帮助和讨论,我受宠若惊。我从未一个人出国过,还是去一个欧洲国家,更何况是大家公认不喜欢说英文的法国。一些治安很差的传闻,让我行前十分紧张。

没想到这趟旅程比想像中顺利得多,原本担心的事情都一一化解,除了第一天非常焦虑和想家以外,接下来每一天都非常有趣。我一开始还担心着如何开口向巴黎街头的路人搭讪,并拍摄他们的照片,没想到这比想像中容易。语言的练习和勇气的培养息息相关,随着次数的增长,我变得愈来愈熟悉这个语言,也能够轻松和当地人对话而不担心犯错。且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友善,超市协助我过磅水果的大叔、公共汽车站叫我手机收好的阿嬷、教堂和我们聊画作的阿姨、列车上带我找位置的乘客,每个人都非常热心。而这个热心是建立在我勇于开口询问他们问题的前提下,这不仅训练了我的法文能力,同时也和他们搭建起沟通的桥樑。我通常会因为一件事情与一个路人攀谈,接着告诉他我的名字和身份,以及摄影计画。没有任何人拒绝我的拍摄。在我进行许多次后,可贵的是我与这些人产生了连结,其中价值甚至比照片本身更珍贵。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在法国,人们总是将问好与祝福挂在嘴边,他们重视礼貌,甚至连逛街遇到店员、结帐遇到收银员都会问好与祝福。当一个国家的人连服务业人员也总是把祝福挂在嘴边时,整个社会洋溢着生活感。我热爱这一点,所以我变得很爱与他们攀谈,我喜欢与店员讨论商品、或是和请我帮忙合照的旅客聊他们对法国的想法。

这里的人们面对陌生人的善意比台湾更加开放和无所畏惧,人跟人的连结比台湾强得多,他们能够很自然地与陌生人攀谈,这是我所喜欢的。
而在亚维侬艺术节的工作,更是像处身天堂一般。表演艺术的成熟发展,让每个人都对剧场表演艺术有认知、充满热情。我在发传单时告诉他们这是来自台湾的节目,当他们提出形式的问题时,我流利地回答道这是传统戏曲结合现代手法的戏剧,同时具有歌舞和性别议题。我喜欢看到各地旅客喜欢传统的扮相、唱腔与乐器,这让我感到非常的光荣。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当然推销戏剧多有被拒绝的时刻,但是跟着剧组的大家一起努力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也让我觉得学习这件事真的需要靠自己去探索在中央大学法文系老师的引介下,我们很幸运可以参加一出戏的工作坊,与法籍导演对话,其中我们讨论了中文与法文字词的不同意义,他们对「妈祖」的概念很感兴趣,并说下一场戏会把妈祖加进去。

对我来说,这趟法国之旅最可贵的不是美丽的景色或宏伟的历史建筑,而是学会与人产生连结。台湾的社会氛围和风土民情通常还是比较保守,要与人产生连结反而没那么容易。但是只身前往法国的我,说着异国的语言,似乎就像有了一个新身份可以与人对话。

这样的我摆脱以往在台湾的阴霾,蜕变成勇敢且外放的人,也想将这份感动带回台湾散播给大家。身为一个艺术大学的学生,如何对世界保有感觉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国际体验学习带给我的不止是出国游玩的乐趣,而是让我与社会连结,踏出台湾,第一次看到异国的土地,认识这里的人,发现世界的广阔。让我更有往外探索的动力,想让自己与自己的家乡被看见的慾望。

这次的主题「人们的故事」完全呼应我心中的感动与震撼,剧场以人为本,而我透过摄影和志工服务,重新学到与人连结的美好,并将这些幸福的记忆保存下来。

 
精彩成果>>北艺大影音网「108年洲际漂移─艺术实践的城市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