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古典音乐界的对应与改变

教学工坊
2020-06-10
 
撰文音乐学系  武文尧


2019年底,于湖北省武汉市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为2020年添上了不安的色彩。武汉的病毒爆发,似乎只是这场悲剧的序曲罢了,因为几个月后,新冠病毒已在全球大流行,成为二战之后人类共同面对的最大挑战。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各行各业都被迫做出种种改变与牺牲,以对抗病毒的传播;而艺文产业——尤其原本就已属小众的古典音乐界,更是受到极大的冲击。


英国古典音乐广播电台Classic FM先前列出了一份世界各地音乐厅与音乐活动受疫情影响而关闭、取消演出的名单,页面之长,令人怵目惊心,古典音乐界的指标性场馆诸如柏林爱乐厅、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等,都已宣布关闭至下个乐季,损失之惨重可想而知。将目光从欧美拉回台湾,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自3月NSO国家交响乐团事件1爆发后,已经取消了所有的演出,2020年台湾国际艺术节(TIFA)更是全部延期。尽管台湾的疫情防控至今为止表现出色,然而古典音乐演出有大半是外国团队、音乐家,在欧美疫情高发的现下,当然无法进行亚洲巡演。再加上防疫的需要,群聚场合都应避免,若音乐厅内改采梅花座、限制人数等策略,对于主办单位与演出个人来说,成本与风险太高,只能无奈选择延期或取消演出。国家级演出团队(如NTSO国台交、TSO北市交),因有政府的补助,团员生计与取消演出的成本,似乎压力较小;然而自由音乐家与个人团队,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单靠国艺会的艺文纾困补助仍显得捉襟见肘,面对这样的状况不免让人担心。


 
This is an image

尽管大部分的音乐会、歌剧演出都被迫取消,然而在这网络高度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却出现了一些新的办法填补了这段演出空窗期,甚至可能影响古典音乐未来的发展。三月欧洲疫情爆发之初,柏林爱乐决定免费开放数码音乐厅(Digital Concert Hall),只要上官网注册会员,便可免费欣赏30日,其中更包括了一场「无观众」的现场音乐会直播。柏林爱乐将演出数码化,是古典音乐走向科技时代的体现。疫情时候以无观众的方式直播音乐会,是一项折衷的办法,虽然避免了观众群聚感染的机会,却无法预防团员排练、演出时的染疫风险。而演出取消,团员的固定排练是否应该继续呢?三月底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团于歌剧院内进行内部排练,却被民众检举、警方前来关切,凸显了表演者的无奈。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唱团等演出团队,是需要团体合作、定期排练以增进默契。云端排练的可行性,还有待各团体的实际反馈。


除了柏林爱乐,许多的歌剧院、音乐厅、乐团都加入了直播的行列,像是大都会歌剧院选择每晚于官网上载完整歌剧演出视频,观众无须注册便可免费欣赏;柏林国立歌剧院3/17-4/19 于官网每日更新完整歌剧演出,24小时内可观赏。欧美各大交响乐团均免费释出过往演出录影,于YouTube、乐团官网、官方社群软件直播。线上音乐演出的普及,无疑让古典音乐借助网络,创下高人气的浏览次数(甚至比中大型音乐厅可容纳的人数还多),让欣赏艺文演出的门槛降底,不再是高消费、精英阶层的社交活动了。线上直播古典音乐的行为,有时候更具有教育、推广的功能,像是腾讯艺术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合作,限时72小时无限重播,播放多出经典歌剧与舞剧,配上中文字幕,从巴洛克晚期的韩德尔到理查史特劳斯的暗黑时期歌剧作品,让大家在疫情期间,坐在家中沙发就亲近艺术经典。


网络传播的便利性,也使得不少乐团、音乐家选择线上合奏,以「云端」为载体向世界发声。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以线上演出拉威尔《波烈露》;鹿特丹交响乐团连线演奏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小提琴家慕特与好友合作贝多芬三重奏,更呼吁用「爱」团结在一起;更多的音乐家每日直播练琴片段、分享轶事(像是帕尔曼),平时严肃的古典音乐家(甚至天王巨星们)表现出居家轻松的一面,脱下西装与正式礼服,古典音乐显得格外平易近人。面对疫情,许多艺术创作者更思考如何加入这场「战疫」行列,创作出鼓舞士气、安慰人心与呼应时事的作品,像是英国作曲家霍华德(Dani Howard)创作的《给世界的小小信息》(A little musical message to the world),以stayhome为动机,用电子合成器完成了短短五十几秒的小曲。


台湾的音乐工作者也同样以实际行动为一线医护人员、防疫团队加油打气。TCO台北市立国乐团举办两场网络直播音乐会,其中特别安排演出鲍元恺《台湾音画》组曲中的〈达邦节日〉,以邹族传统曲调为台湾祈福。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总监简文彬发起「音乐接力」,音乐人可自由的演奏(或编曲、延伸)巴赫《音乐的奉献》,让防疫期间音乐活动不间断。高雄市立交响乐团则举行《英雄—献给抗疫英雄》的线上音乐会,由杨智钦指挥演出两阙贝多芬作品,除管乐团员外其馀全部戴上口罩,一人一谱架、以社交距离在卫武营音乐厅演奏。台北爱乐合唱团选择在脸书展开「云端音乐会」直播过往音乐会,包括巴赫《约翰受难曲》、华尔顿《伯沙撒王的盛宴》等重要演出。公共电视台所属「公视表演厅」在疫情期间架设「艺文影音随选频道」,与台湾许多艺文团队合作,让会员免费欣赏完整演出,内容涵盖各种类型的表演艺术等。NTSO国立台湾交响乐团则公开与客席指挥水蓝的演出影片;NSO国家交响乐团更祭出疫情方案2.0,分别推出「NSO Online:自在享乐线上室内乐系列」节目,以及由音乐总监吕绍嘉指挥特别音乐会,分享乐音给所有网络听众。


简而言之,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改变了世界秩序,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艺术产业不得不做出改变,以因应防疫措施。在病毒面前,人类的命运是相通的;也正是在这种时候,音乐与艺术显得更加重要,就像知名钢琴家、指挥家巴伦波因(Daniel Barenboim)在其自传《生活在音乐中》(A Life in Music)所描写的:「…每次只有五百位听众能进入音乐厅,而且必须携带防毒面具。音乐那时候是一种真切的需要,音乐家需要演奏而听众需要聆听,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一种忘却前一夜恐惧的时刻,对另一些人来说,这是期盼的时刻。」尽管此段文字描写的,是波斯湾战争时期的以色列,现在同疫情的「作战」尚不需要带着防毒面具聆听音乐,然而在这种特别的时刻,音乐将显示出自身强大的力量,与人类一同战胜疫情。





注释1:  NSO国家交响乐团2/28乐季音乐会客席的澳洲音乐家、着名作曲家,在演出后一周于澳洲确诊新冠病毒,导致该团取消近期演出计画,音乐总监与乐团相关人员自主隔离,两厅院封馆消毒。此事件导致文化部所属艺文团队全数取消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