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演出的另一种想像──《后花园: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

教学工坊
2020-11-10
 
撰文/戏剧系 林德佳

开启想像的大门
后花园,在还没看演出简介之前,我还不知道后花园的「后」原来意味着「后现代」。然而当所有观众走进戏剧厅时,便可清楚地看见舞台上有一座以各式装置建构出的花园;有的装置是俐落的几何四边形,也有一层一层像锅盖形状的柱状体,还有一颗巨大的气球。肉眼可见的大色块几乎都是金属或透明色,台上的演出者也都是一身黑衣,在视觉上降低任何浓郁和不必要的色彩与装饰,加上若隐若现的工业抽风扇,舞台上的林林总总拼凑出一股弥漫荒芜感的末日意象。烟硝与死寂,可能是人类毁灭的样子,但这座花园并不全然的了无生机,第一个表演者起身的时候,我才发现装置与装置之间躺满着表演者,人们起身,开始有无目的和缘由的移动和动作,虽然没有语言产生,不过所谓的「行动」确实出现了。尽管演出者的身体并非像舞者或演员般流畅和严谨,但如此未经过多雕琢的身体形状和动力,并没有减损表演者的生命力,甚至更加赤诚与直接,而这样的直面是非常贴合这次的演出氛围,因此我在观看的时候,能够忽略身体动态上的某些不精确。对我来说,人的行动是整个演出最迷人之处,因为它触发自制乐器产生声响,并由乐器与现场的击乐、管弦乐器演奏者互相交织出起伏跌宕和盛大荒芜的这个作品。

 
This is an image
如同浩劫过后的烟硝与苍凉,表演者缓步慢行在装置与撕烂的报纸之间。


声响与装置
2020年的现在,已经没有绝对的标准界定什么才是音乐,也许我们还是能粗略地说出音高、速度和节奏仍然是组成音乐的要素,不过当声响的概念更广泛地被使用,那些送入观众耳中、被缜密编排过的声响,不再是普遍想像中的古典乐器或电子乐器,而乐器的制造方式和逻辑也早已打破固有的逻辑。当代音乐对台湾的多数观众来说,仍是新鲜且不常主动接触的艺术类型;能够透过这个跨国、跨领域的合作计画,相信不管对参与其中的创作者,或是前来欣赏的观众来说都是相当珍贵的经验。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是四散在各个角落的现场乐手,我十分欣赏他们善用了戏剧厅做为教学剧场的空间弹性,以舞台口两侧和左右二楼观众席的空间,来制造不同的声响方向和观演距离,虽然乐器仍有收音并透过系统处理后再从不同位置的音响送出,但现场声和系统声叠加在空间中的效果仍起了很棒的效果。我私心特别喜欢管乐和打击乐的配置,这是我个人特别熟悉的声响,木管乐器的泛音营造出幽微且奇异的的氛围,长笛和低音竖笛玩弄气息和乐器之间的微妙共鸣,突破一班对于古典乐器的演奏想像,令人兴奋不已。


 
This is an image
现场乐手,由她带领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章节。


迷幻的影像
现今已经有太多的剧场演出试图结合新媒体艺术,当中又以影像最为广泛,不过如何让2D的影像与3D的现场恰到好处的互相衬托,并扣合演出的内容与形式,对于创作者来说都是一项不容易成功的挑战,其背后有诸多安排的脉络和对当代观看逻辑的认知和选择。本次演出,我想影像设计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与音乐达成视觉与听觉上的共振,并适时的刺激观众、成为后花园的一部分。「后花园」使用了戏剧厅的前后杆位,让影像呈现于前后距离、上下高度都不同的材质,包含纱布或是裸露的剧场墙面,使得影像展现出非常漂亮的景深和流动感,是让我相当惊豔的编排。


跨域实验剧场
本次演出的名称可以拆成两部分,一是后花园,定调了整个演出的概念和核心,二是跨域实验剧场,我暂且依照自己的理解将它延展为跨领域创作(合作)的、实验性的、存在于剧场的作品。「剧场」的概念随着历史的发展,每个时代都有对于这个词汇的辩证和喜好口味,那对于现今的人们而言,所谓的剧场存在于什么样子的空间?关于作品内容会有什么样子的想像和期待呢?或者是说,在琳瑯满目的休閒活动中,我们选择来到了剧场,在有限制的时间内可以得到什么样子的情感及感官经验?

没有语言和清晰的情节,也许当下可以有种种的解读和诠释,但也有许多没有办法清楚言说的部分,那是一个开放的窗口,可以自由填入我们对消亡与重生的想像与连结,并且有更多人性的、环境的或政治性的延伸。

走出观众席的时候,其实最让我好奇的是,坐在隔壁阿嬷和小小孩观众在过去的一小时看见和感受到了什么,也许是在想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故事究竟在说什么?偶尔被散落各处的演奏者发出声响的瞬间给吓到了,也可能是被时而狂暴、时而寂静的视觉与声响吸引着,但或许他们并没有像我一样被各种思绪干扰,只是纯然的来到戏剧厅观赏亲友演出。除了编曲家的创作内容,以及演奏者、表演者的技艺外,透过剧场各部门通力合作,所产生的独特氛围,是这次跨域实验剧场最为成功的部分。在影像娱乐充斥的当代,此刻的人们会被什么样观看演出的经验吸引与震慑呢?我想也许是面对面才能创造出的体感经验,才会使地每一位进入剧场的观众,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私密的感官记忆。



 
This is an image
可以是狂喜和狂悲的一体两面,更可能是毁灭与新生的冲撞过程。
 

《后花园: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

艺术指导:王俊杰、王连晟
音乐指导:吴思珊、陈立立
艺术音乐顾问:Jean Geoffroy
作曲团队:黄祈谚、周润莹、廖宪一、王之筠、Jacopo Greco d'Alceo
演奏团队:音乐学系及管弦与击乐研究所同学
新媒体艺术团队:新媒体艺术学系同学

剧照取自 关渡艺术节脸书粉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