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符与音符的间隔间通往和谐美好世界:专访王美龄老师

看板人物
2021-12-10

个人专业领域学习历程
美龄老师回想以前对音乐的学习历程,当时没有音乐教室、也没有设备完善的音乐班,音乐的学习都必须由父母陪伴,寻找合适的钢琴教师,直到高中有机会出国,考进美国费城寇蒂斯音乐学院之后,才真正进入传统的培育演奏人才的堡垒。寇蒂斯音乐学院主要为大学制,同时也提供机会给年龄较小的学生入学,「记得当时就有小我五岁的同学在一起学习高中数学、历史、文学等课程」,在国外对于音乐的学习与培养,不受年龄的限制,提供朝向专业领域发展的机会。学院也备有史坦威钢琴给每位主修学生放置于租屋处使用,足见对专业培养的重视与对学习者的重视。


对于教学现场的反思与调整
「我认为我从过去的大师受益良多,因此有义务将所学传承给下一代。」老师忧心表示现在教学的问题是「伟大的传统渐渐在流失」。因此在钢琴的教学上,老师对学生也会有较多的要求,希望给予正确的、好的学习态度与观念。
美龄老师提到学生总是喜欢挑战困难、技巧高超的曲子,误以为将琴弹得快就能展现惊人的琴艺,引人注意,老师以寇蒂斯学院最早的钢琴老师霍夫曼的话勉励学生,『快的感觉不是靠一个音接一个音之紧,而是靠一个音与一个音之间的间隔恰到好处造成的』,借此提醒学生,音乐的传递不单仅是音符与音符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情感的传递,音乐才能成为音乐,也才能培养自己成为一位独特的演奏人才。
面对现在的教育环境转变,学生们可以透过网络学习到很多大师的演奏,学院教授传递的知识已经不是唯一的学习管道,「应该让他们重新自我建构,准备面对他们未来的生活。传达我们生活所主要追求的目标就是实现价值,如果只有盲目的追求创新,舍弃传统,我们将一无成就,人生将变得毫无意义。」
因为COVID-19疫情,为了兼顾学习上的安全措施,很多课程不得不改变传统的实体课程模式,手把手的钢琴教学更是首当其冲,「老师和学生的距离被3C产品取代,彼此的温度下降至最低点」,老师也说明因为钢琴的学习对于声音的诠释很多不同的差异,往往需要透过现场的演绎、示范,让学生了解箇中差异。线上教学是疫情下的不得不为,却也对于非知识、技术性课程造成不小的影响。


对艺术教学的创新想像与未来愿景
贝多芬曾说『能够好好的听他的音乐的人会变成更好、更幸福的人』。老师认为「音乐有一种特殊功能,能够把和谐带往全世界,随着COVID-19 蔓延世界各地,许多东西会永远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没想到过新的东西。然而,经过良好的训练之后,学生能拥有真正深厚紮实的判断力,当然前提是要有正确的模范让他们参考,才能培养出高尚的品味和鑑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