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书店

艺趣学
2021-01-10
计画执行者:萧彤书
计画时间:2020.07.12-08.02
 
 
计画内容
以感受作为流浪的主轴,并透过与书店主人的访谈,了解马祖在地历史文化,同时也在自然层面去感受这片土地这片海,最后以最低限度物质的流浪,更深刻地感受左在的环境。而在实际旅途中,对计划进行了一些调整,在与当地人和曹老板的对谈之中,发现对于马祖在地历史文化的保存与重新利用这一方面有着蛮大的兴趣与想法,于是透过实际的踏查与思考,提出了废弃碉堡的空间改造的想法提案,作为此趟马祖之旅的回馈。
 

 
 This is an image
刺鸟咖啡书店


关于刺鸟
第一次踏进刺鸟咖啡书店,便被每个充满艺术气息的角落深深的着迷,岩海与碉堡的强硬风骨之中酝酿了各式的艺术角落,花草缤纷有致,诗句沉稳的隐藏在石头墙上,一切是如此吸引人。
 
初次见到老板,是个穿着唐装的酷酷老人,跟曹叔老板聊了,得知他前身是连江县文化局局长的老板,听曹叔老板侃侃而谈他的理想。马祖的地理与历史背景,造就了很独特的文化。四乡五岛上,废弃的军事碉堡随处可见,曹叔看见了这样空间的可能性,并推动废弃碉堡改任利用及认养计画,自己也认领了一二个据点,也就是现在的刺鸟咖啡书店。曹叔的理想是要把刺鸟打造成为一个模范,让马祖成为艺术文化之岛,透过活化据点、串流据点、及举办国际的艺术季(像日本濑户内海艺术季)。曹叔形容这是「战争与和平」的体验过程,让外界知道马祖除了肃杀的战地风貌,也蕴含了深厚的人文能量。
 

 
This is an image
书店老板曹叔
 

散步日常
早晨上班之前,都会晃去牛角村散步,戴着草帽,沿着岛的周围石子小路,一半是海、一半是花草植物。意外发现了无人的小沙滩,便无顾忌的下水游泳,夏日清晨,梦般的惬意。
 
傍晚,走路到村长家吃晚餐。和蔼的村长总是煮一桌道地好菜,餐桌上有议员、历史老师、马资网站长...等,边吃晚饭边听着他们聊马祖的大小事及政治时事。吃完饭后,绕着牛角村漫步,天色渐暗,家家户户暖黄的灯光从石子屋中透出,有时迷路,转圈圈在巷子哩,有着梦的既视感。散步时不时会看看自己的影子、看看周遭景物的影子,浓淡是否一致(如果这儿的景物都没有影子也不意外呢) 毕竟实在太像个人穿越剧的闯入者,闯入一场梦。
 
工作日常
换宿的工作主要是饮料制作、环境清洁、服务客人。关于人的接触(现实性凡庸)实在是无法承受过量。上班的空閒总是望着远方的一切,送餐时,注意感受着双手握住冰冰的饮料杯,沁凉渗进肌肤血液,就可以减少厌倦感。

喜欢在厨房以面对透透的饮料,喜欢冰块丢进饮料匡啷的透出玻璃杯里。溅起的晃晃波纹,想起小时候泳池跳水的感觉,淋盖上手打奶泡,白白绵绵的泡沫飘在冰块上心情就会好一些。
 

 
This is an image
芹壁


北竿小旅行
恰巧遇到了北艺的摄影老师陈敬宝,他是土生土长的北竿人,暑假空了几天回家乡,就成为了我的一日北竿在地导游。从小生长在马祖,对于战地文化的亲身经历特别有感,老师开着车,一边载我环岛,一边讲着小时候在马祖发生的童年往事。老师的亲身经历让每个老房子、老防空洞、老碉堡都活了起来。我问了老师很多在地文化及社会结构的相关问题,更加了解了马祖过去的历史和现在情况。多亏了老师的分享,在此趟旅程之中又更深入感受到在地风情。

 
 This is an image
废弃碉堡


 
提案想法
废弃碉堡的艺术改造计画
刺鸟所在的南竿岛就有近百处閒置军事据点,而碉堡的位置都在沿海处,卸除掉军事稽查用途,以观光的角度来说是极佳的海景观赏点,而有大有小的碉堡空间是个有着多种可能的盒子,综观上述原因,提出了几个自己思考后,觉得可行的碉堡改造提案。
 
1.民营空间:特色商店、餐饮、民宿
2.展演空间:画廊、特殊展场、学生艺文成果展
3.文化空间:电影放映场、二手书店、小志
4.教育空间:工作坊空间、小型战地博物馆、小型海洋资讯馆、军事设备解说馆
 
 
This is an image
大坵岛的鹿儿


总结与反思
旅行的意义,在于感受不同的感受。身体上的感受先于发生,进而是心神上的。感受海,感受到很多很多,浪潮的频率调和了情绪,很空很静,看着海,每日每日,最终发现一点也不了解海。海的本质、海的特性、一切的感受都来自于自身的想像和认知。是呀,世界也是,我根本一无所知,只能知道自己的感知及认知的。我该如何面对呢?或者必须面对吗?思考自身的存在的意义本身,是否具有意义?一切是否真实存在?
我在旅行中,持续思索着这些人生的议题。

在马祖刺鸟咖啡书店待了三个礼拜,在海中放逐了好多情绪,也从海中感受到了很多。在刺鸟与曹叔的访谈中也看到了,一个地方文化推动的可能性与可塑性。除了深入思考在马祖的文化推动有甚么具体可行办法,也反思了自身的成长环境,重新思考马祖所有的文化保存及创新方式,并带入所处的社区,让台湾的文化能有更多元的发展方式。
 
 

 
This is an image
粼光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