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自然,好好生活

艺趣学
2020-10-10
 
撰文/新媒系  林怡萱
 
此趟旅行参访和体验的地点,与「植物、手作、独立书店」脱离不了关系,回顾这趟旅行,除了认识各式植物,体验了编织、植物染和自制矿物化妆品,还学习到许多植物染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发现了植物在生活中扮演的各式应用方式。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编织作品

关于植物应用的发现统整
1. 植物染料(植物染、蓝染):
利用植物树皮、枝叶、茎、果壳/果皮,经过熬煮做成染料,常见的包括薯榔、福木、榄仁树、小花蔓泽兰、洋葱皮、柿子皮,甚至是茶叶都能够作为染料。
 
2. 植物颜料:
使用植物各部位,经熬煮加上不同化工原料调制成绘画用的色粉或墨水,色粉可以加入不同介质成为不同绘画颜料。

3. 植物食器、食用染料:
用「月桂叶」作为盛装食物的容器,用「林投叶」作为食物染色的天然材料,像是大家熟知的「蝶豆花」也是常见的食染原料。

4. 植物编织:
将「林投业、月桂叶」经去边处理,分成一片一片的叶材,编织成屋簷、草蓆、扇子、篮子等器皿;
另外在编织线材的应用上,像是苎麻线是用「苎麻」此植物的茎处理成丝状,最后再捻成线来使用。

5. 植物乐器:
利用职务果实的外壳(如椰子壳),作为乐器的原料:
另外竹子也是常拿来运用,制造出不同音阶的乐器。
 
6. 植物保养品:
如月桃茎里的汁液,经过淬炼可作为保湿用的化妆水。
 
7. 植物蜡烛、手工皂:
以椰子壳作为蜡烛容器,内部填充大豆蜡及木片作为烛芯。
以槟榔、菸草、洛神花等植物作为手工皂的原料。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与台东阳光布居 民宿老板合照

 
 
体验心得
除了发现各式的植物应用外,旅行中最迷人的风景还是「人」,我现在更加肯定这句话。聆听人们的生命故事,总有难以明言的感动和经验在里头,对于还在摸索阶段的我来说,那些发人深省的分享更是美好的碰撞。

诚如在每日行程中提到的内容,与这些热爱生命的人交流后,我发现最大的收获就是「付出」:透过付出分享让自己变得丰盛。「走入自然」,以行动亲近自然、观察自然、与自然连结作为生活和创作的养分;并且「好好生活」,用心生活,好好学习怎么真的活得像个人,用心的当下即是一种率性创造。
这些碰撞,札札实实地让我重拾自信,用一个新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并决定勇敢地为自己创作的梦想、长年来没有正式的热情所在,做一些积极大胆、不曾有过的尝试(例如:积极地接触植物染、蓝染、编织等各式工艺、新的媒材的学习及创作),为惯性地生活做一些突破,创造新意。


 
This is an image
图三  我在花莲miakohostel


最后,感谢这趟旅程所经历的一切人事物,感谢他们的无私,也感谢当初自我的聆听,提出一个忠于自己心意的提案,也如实地完成它。期望这些感动成为接下来生命的养分,一年后遇见蜕变的自己,再次想起这段旅程是,内心会不自觉感到相同的温暖感动,并庆幸自己当初执行了这次计画,改变了自己的生命。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蓝晒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