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还,最难跨回的一步

艺趣学
2020-10-10
This is an image
 
撰文/美术系  刘子瑀
 
透过网络,我找到了四位志愿者,在苗栗南庄,嘉义大林、花莲凤林以及富里,与我一同参与此次计画。计画内容很并不复杂,就是与当地志愿者好好吃一顿饭并和他们交流,从市场采买或自家农地采收,到在他们家料理并一同享用;作为回报,我会画一幅画送给招待的志愿者。我一直觉得要真正认识一个地方,必定要逛逛当地的菜市场,传统市场反映了在地的人文特色与平凡日常景象,不是经过矫饰包装的观光景点,也能回应慢城运动中很重要的一项精神:慢食。从产地到餐桌,注重季节食物,有机栽培,使用当地食材,并与当地居民拥有一场餐桌上的交流,这将会是深入当地生活的尝试。相信来自不同背景的生命个体,能带给我许多新的认知与想法,帮助我离开同温层和自己的思考惯性。


这次计画是以火车环岛23天,而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很容易认识在我生活圈之外的人,也因此吸收到不少新的想法,感受了很多新鲜的体验,这是旅行中最大的收获之一。而每当我来到一块陌生又亲切的土地,我会深吸一口气,静静感受这片土地的呢喃。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独自一人静下心来,感受空气中的气味、远方传来的话语声、偶尔几声鸡鸣、阳光晒在肤上的灼热,去好好感受自己,感受自己真切地存在着,什么都不必做,也毋需多言,将那些多馀且庸人自扰的,遗忘在桥墩阶梯,遗忘在一册诗集夹页中,遗忘在暮夏的暖风徐徐。这些很简单的道理,在台北时我却忘得很彻底。
 
This is an image

 
回想我在旅途上碰巧、无心的经历的点点滴滴,一如张爱玲所言,皆是那样刚好的。「于千万年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我初读时不甚懂其中含意,旅程后却深深感到生命中关于缘分的欣喜与无奈;这些高兴和难过,都化作养分使我更加坚定要尽其所能地往偌大的世界探索。
 
这趟旅程让我喜欢上这样独自与自我相处的日子,彷彿是头一次认识自己般,我发现了自己喜欢的模样、想要的生活方式,也跳脱出了惯性的思路;而我若只待在家里,不迈出第一步便永远体会不到,对此我很感激耕耘此计画的学校老师们,以及当初愿意勇敢尝试未知的自己。
 

 
This is an image


旅程接近尾声时,我终于收拾自己的心情和行李上路,在车上摊着笔记本,脑袋转着许多复杂不一的念头。但高铁将时间与距离压缩得令人无法适应,这一切有如一场遥远的梦。回到我熟悉到不行的台北,一切如旧,彷彿我从未离开过,人群穿梭,人们总在不断的交错与错过。内心有某种澎拜,突然发现原来最难的不是出发,而是返还,面对自己当初逃离的日常,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或者说如何将这趟旅行得到的回馈好好吸收?然而其实这些都不急,我只告诉自己,再给我一点时间。
 
旅途中每个启程与抵达,便是一次的提起与放下,不论好坏我都珍惜,也慢慢学习接纳自我的各种面貌:灰暗如乱麻的,快乐叛逆的,天真不甘的……我想,也许这是此次环岛,与自己独处近三个星期很大的收获。若要说我最喜欢的一段旅行时光,便是在台东台9线骑车,笔直无人的马路上,海阔天空,陪伴我的只有壮丽的太平洋。一个人骑着机车,打从心底快乐,太阳将我的两只手臂晒出深深的晒痕,心底偷偷高兴地认定:是台东的伴手礼!蓦然回首,我突然察觉一个简单的道理,原来多数时刻,我将事情想得太难太复杂了。
 
回到家后,旅行并没有结束,反而有种感觉:这会是一个开端。自己有着一颗躁动不安想出走的心,但也许有一天当我不想再四处流浪,是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和冀求了吧。对于拜访的村庄、土地和人群,我以绘画分别送给此次参与计画的四位有缘人,内心许多幽微难明的感触,便交付我的作品替我好好挽留,并期待能有更深刻的连结。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