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明德MPA三部曲最终部──《三身穿透本质出:自残、裸体与慈悲》

悦读北艺
2020-09-10
艺术创作几乎是不可教的,多数必须自行找到创作方法。
面对这种难以言传的艺术及学术困境,
本书力求从实作的方法论出发,反复验证:
不去追求结果,结果自然成。
──锺明德
                                                              This is an image

表演艺术作为难以言传的存在,「实践」即核心。本书作者锺明德从实作的方法论出发,聚焦于「表演者实践后的声音」,特别在现有「身体行动方法」(Method of Physical Actions,简称MPA)的研究成果之上,对于「觉性」(awareness)的观照,以期「认识自己」(Know thyself),找出创作力的根源。
 
本书作为《艺乘三部曲:觉性如何圆满?》和《MPA三叹:向大师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致敬》的最终宣言,除了对葛罗托斯基(Grotowski)身体观的再探索,另有对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的创作如何在本质上与MPA对话的观察,以及乐寇(Jacques Lecoq)的「中性」如何与葛氏的MPA形成相互发想与激荡的可能。最后更附上MPA工作坊实录,以传承「表演者实践后的声音」。期以对所有创作者以及读者的生命历程,达到具体的作用并开启观照的可能。
 
锺明德极具原创性地在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的MPA研究成果之上,因缘际会嫁接了东方古老的「观照──培养觉性的方法」,从而得以接着古圣先贤继续说下去。他诚挚地祈求国泰民安、八方风雨会中州。
 
锺明德的数码履历──谈MPA
 
【书籍资讯】
书 名│三身穿透本质出:自残、裸体与慈悲
作 者│锺明德
出版社│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远流出版社
2020年8月出版

【购书去】
北艺大艺大书店:台北市北投区学园路1号(本校出版品8折优惠)
博客来: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7622?sloc=main
读册: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915844.html
五南: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9789869907828
 

【延伸阅读】
#锺明德《MPA三叹:向大师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致敬》(书林出版有限公司,2018年3月初版)
#锺明德《艺乘三部曲:觉性如何圆满?》(国立台北艺术大学,2013年 11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