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小人物的悲与痛——戏剧学院2021春季公演《呒伊呒采》

教学工坊
2021-04-10

撰文/剧场艺术创作研究所苏慧敏


2021年3月26日至28日,戏剧学院2021年度春季公演《呒伊呒采》,在北艺大展演艺术中心戏剧厅演出,由剧场艺术创作研究所学生庄衿葳执导。《呒伊呒采》改编自19世纪德国剧作家格奥尔格‧毕希纳(Karl Georg Büchner)的剧作《沃伊采克》(Woyzeck),是毕希纳生前未能完成的遗作。

《沃伊采克》取材自1821年的一桩社会案件——一位名为沃伊采克的军人谋杀了自己的情人。毕希纳采用非线性叙事结构,场景不停转换,时间逻辑亦不明确,剧情发展随着沃伊采克的心境变化推进。在毕希纳笔下中,沃伊采克和情人玛丽未婚生子,为了养家糊口,身为底层军人的沃伊采克只能为长官打杂,甚至加入人体实验。在生理机能被全面监控之下,沃伊采克心理状态也开始溃堤,此时他得知了玛丽和比他高阶的军官有染,因而对玛丽痛下杀手。毕希纳没有将焦点放在角色间的爱恨情仇,而是聚焦在沃伊采克所处的社会环境与心境上。在发现玛丽背叛自己之前,沃伊采克已经因为人体实验产生了严重的幻觉,而促使沃伊采克选择参加实验的因素是他的贫困。为了赚钱生存,只能没有尊严、没有意志地活着,身心层层被剥夺,最后走上犯罪一途,这是沃伊采克所处的社会底层阶级的共同困境。除此之外,毕希纳借着剧中角色的对话呈现阶级间的不平等,例如:长官嘲笑沃伊采克没有学识和道德,而沃伊采克则回复自己只是个穷光蛋,买不起与道德相衬的物件。沃伊采克即是社会底层人民的缩影,光是生存就已经耗尽了他的所有,所谓的道德,对他而言不过是一种奢侈。


 
This is an image
吴衣财和情人玛丽,以及他们的孩子。(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系粉专提供/摄影:牧童摄影)


此次演出的《呒伊呒采》大致上维持了原作的剧情架构,仅透过在地化的转译,将角色名字等口语化的表达改为台湾观众较为习惯的用法,例如:沃伊采克改名为「吴衣财」,甚至有个暱称「阿财」,这样的诠释避免了搬演外国翻译剧本时常会有的语境混乱。除此之外,剧中部分角色的台词以台语诠释,然而军人阶级却只使用中文,语言使用上的选择不禁让人联想到早期国民党迁台的社会环境。原作《沃伊采克》讲述的是底层小人物的悲剧,然而《呒伊呒采》却反其道而行,在原作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歌舞与喜剧的诠释手法。除了主角吴衣财与其亲近的角色以外,其馀的角色都画上浓厚的白底妆容、选择较为夸饰与风格化的表演。「非人化」的诠释手法,使得这些原本不同却具有同质性的角色符号化,形塑出压迫者共有的形象,甚至跳脱写实的框架,化作吴衣财的心魔。他们就像是一群小丑,唱歌跳舞、戏谑笑闹,调笑发生在吴衣财周遭的事物,与主角吴衣财的痛苦与写实的形象形成对比,吴衣财在此之中显得格格不入,却也巧妙地贴合了吴衣财的处境——一个不被主流社会接纳的边缘人。吴衣财一个人的嘶吼、呐喊在一片笑闹声显得微不足道。

 
This is an image
代表压迫者的角色们脸上涂白,像小丑一般戏谑笑闹,和吴衣财(左后)形成对比。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系粉专提供/摄影:牧童摄影)


《沃伊采克》是一部未完成的剧作,后世学者对于结局的看法众说纷纭。根据毕希纳留下的片段,可以肯定的是,在沃伊采克刺杀玛丽之后,后续还有到水池边清洗匕首等场次。然而,《呒伊呒采》却将故事提前终止在吴衣财杀害玛丽时。在吴衣财决定动手那一刻,压迫者们进入狂欢乱舞,甚至脱掉外衣,像是在嘲弄吴衣财终于还是敌不过心魔,终于还是越过道德的界线,痛下杀手,场面一度失去控制。然而,演出最后一幕并不是吴衣财陷入杀人的懊悔,而是吴衣财平静的与穿戴假性器官的压迫者们对视,压迫者们自讨没趣地捡回脱下的衣服。这是演出中,吴衣财第一次与压迫者们平视,也是唯一一次的反抗,他像是在说:「看够了吗?闹够了吗?」这是一个被压迫者对于压迫者无声的控诉。吴衣财一步步走向杀人,和他所遭遇的压迫脱不了干系,然而罪魁祸首们却等着要嘲弄吴衣财。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即便是21世纪的现在,人们依然很少主动去了解犯案者处在什么样的社会结构,却总是争先恐后的指责犯案者的道德缺失,在无形中成为了阶级歧视的推手。在最后一幕里,「赤裸」的是那些阶级地位比吴衣财更高的压迫者们,而穿戴整齐的是吴衣财。当吴衣财凝视着台上那些压迫者们,也彷彿在凝视着台下的观众,或者说,台下的压迫者们。

 
This is an image
吴衣财在具象化的心魔环绕之下,精神崩溃。(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系粉专提供/摄影:牧童摄影)


导演在访谈影片中提到:「这出戏不是在讲一个有病的人杀人的故事,它是一个寻找怎么活下去,寻找希望跟未来的喜剧。」要如何能找到未来与希望?其实剧名已经透露了答案。「呒伊呒采」是「没有了他就会很可惜」的台语,其中的「伊」所指的当然是主角吴衣财,也是吴衣财代表的是社会底层的人民。「呒伊呒采」意指珍而重之地看待每一个像吴衣财这样的小人物,看见他们的悲与痛,接住正在坠落的他们。唯有我们的社会织起一张足以承接所有人的安全网,未来才能迎来真正的希望。《呒伊呒采》是裹着悲剧内核的喜剧,是在绝望之中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