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中的身体感—叶晋彰老师的武术行脚

看板人物
2021-09-10
撰文/何蕙君
照片提供/姚郁


拜师学艺.照起工行

晋彰老师的武艺启蒙,源自于小学时期的体育课程,当时的国术课程是必修的项目之一,向来喜欢看武打片的晋彰老师,随着课程接触国术与空手道,逐渐建立起对传统武术的兴趣,习武的信念便在心中开始萌芽,并在就读专科时期开始实践。专科就读电子工程科的晋彰老师,利用课馀时间加入武术社,透过与林进登师父习武,住在武馆中洒扫庭除、学习药理与制作跌打损伤的药膏,一步一步成为武馆的入室弟子。回忆起那段在武馆习艺的时光,晋彰老师说道:「习武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
 
受过传统的武馆文化薰陶,大学就读体育系国术组的晋彰老师,开始接触学术化、系统化的武术训练,同时也在社团与武馆中担任指导老师,接触相异背景的学生,累积丰厚的教学经验。大学毕业后赴英国就读运动教育硕士班,以理论导向之硕士班课程,看似与武术实践之间有些距离,老师实则将自己的武术技能作为交朋友的媒介,与同校的英国人、香港人一同练功。在海外留学经验中,老师不仅以国际化的视野精进运动学理,秉持着「越在地越国际」的精神,将武术的身体文化分享给相异背景的同学们,让充满东方文化想像的「武术」,具体成一种富含传统文化的运动科学。
 

 
This is an image


学术并行的妖山武馆

初进北艺的晋彰老师,于舞蹈系任教,一开始他便看见北艺学生的独特之处,「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生素质很好,只要你引起他的学习动机,其实就可以了」,相较于武馆的学生已经拥有学习动机才入馆学习,对自小学习西方舞蹈的北艺学生来说,武术可能是较遥远的一门运动,因此晋彰老师开始思考如何以多面向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转化传统的教学法,在短时间内使同学对武术的掌握有效提升,也能同时巩固基本功的培养。
  
「我没有办法把练功变有趣,那我就把我自己变有趣」,诙谐风趣的晋彰老师便开始以学长姐的经验举例分享,或是将课程内容较为扁平基本功,改以武术套路的方式教学,在套路之中拆解基本动作,深入基本功的训练,武术套路也能在展演中直接呈现,让学生能将武术直接作为创作的题材与元素。当晋彰老师实际演示武术套路变成实际武打时,更是让学生看见传统武术的抵御功能与现代武术的展演转化。在教学现场中,晋彰老师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学生来练练看,搞不好实际尝试以后,可以找到兴趣」。即使学生无心在某些课程,老师也会鼓励道:「不喜欢做的事更要把它做好,至少要达到一次就通过的标准」。


 
This is an image
 

请支援输赢

晋彰老师除了在课程中教授武术,也带着各个曾修过武术课程的同学,在课馀时间习武,参加全国大专杯比赛,比赛的舞台除了增进学生的学习动机外,同时也写下激励人心的故事。

晋彰老师回忆起教学现场中最印象深刻的事件,是带着学生参加全国大专杯比赛的历程,在前四强的复赛时,遇到本校学生在同场打对台的尴尬情况,而其中一位同学顺利晋级决赛之后,未能晋级的同学心中没有隔阂,反倒是给对方满满的鼓励:「请连我的份一起赢回来」。决赛时,晋彰老师看着学生用尽浑身的力量打拳,为他用尽全力投入比赛的态度深深感动,虽然最终未能将冠军带回北艺大,但一场比赛的意义不仅止于最终的胜败,学生在比赛过程中的学习也是无形的收获,参与比赛的学生也因英雄惜英雄的心态结识各校的武术好手,在晋彰老师的心中,已为每一位全力参加比赛的学生戴上桂冠。
 

 
This is an image


跟着神明去「𨑨迌」

在教学现场中,晋彰老师想带给学生的,还有更多关于传统武馆的文化脉络。在农业社会时,神明绕境为庄头盛事,地方曲馆与武馆子弟担任神明「驾前」子弟,热闹的艺阵表演内容更是让庄民驻足欣赏的娱乐节目,庄民透过信仰的网络形成另类的社交活动,与外地相同信仰的人一起「𨑨迌」。晋彰老师依此民俗活动的精神,设计课程「台湾艺阵概论」,以舞蹈、西乐转译传统绕境的符码,并以实际的田野调查带领学生看见民俗信仰之美,融合各系所的学生专长规划出艺阵内容,并实地参与艺阵演出,阵头演出后引导学生检讨与反思。
 
起初与庙方人员协调以新创的方式加入庙会活动时,庙方人员对于非传统定义的艺阵心中虽有疑问,但传统庙宇各种表演艺术具有宽广的包容性,在看见晋彰老师带领北艺学生的演出成果后,皆肯定北艺师生的艺术力与创造力。晋彰老师曾带着学生赴内湖公馆庄武身开漳圣王庙、大龙峒保安宫的保生文化祭、新庄地藏庵等各地庙宇参与艺阵活动,带着学生足迹踏遍双北市各大庙宇活动,老师不禁也反思到北艺学子在关渡数年,更应该与周遭的文化做连结,随后透过一德里里长的牵线,晋彰老师带着「台湾艺阵概论」的同学,与音乐系系友所组成的他拉喇叭团TLBE Brass,一同参与关渡宫妈祖、龙形迎关渡二妈、淡水清水祖师等遶境活动。在一场场「校门口的田野」中,关渡不只是扁平的地名,晋彰老师带着学生看见学校周边的文化地景,运用自身的主修参与社会实践,也引导学生们去看见最邻近的区域、最丰饶的历史。


 
This is an image


寝室里的跨界正在发生

若说一场跨界的发生,除了不同系所的学生用自身专长参与服务学习课程,还有哪里会发生呢?现任住宿中心主任的晋彰老师运用他的观察,说出一套思考:「住宿与课外活动,都是你找到人生共同打拼夥伴的管道,甚至这些住宿、社团认识的朋友,比起同班同学的关系更亲密,这是一种建立方式人脉的方式。有时候会讲要怎么跨界合作,我们跨界的这些东西就在宿舍发生的啊!你的寝室里面也有音乐、舞蹈……各个系所的同学,另外参加社团,其实也是发展你的新的专长」。

在跨领域的路上,晋彰老师鼓励同学在宿舍与社团中建立人脉并共同创作,从师学艺终有归时,只待期满艺成,有各路好友结伴同行。
 



108年度教学优良教师—叶晋彰老师访谈影片:https://admin.media.tnua.edu.tw/media/s/UF9M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