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实习记:澎湖笃行十村调研与测绘

教学工坊
2020-06-10
日期:2020.04.09-04.12  
撰文: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 张雅伦  


现在的澎湖笃行十村,以「张雨生故事馆」、「歌手潘安邦的家」等眷村文化做为观光行销的卖点,然而,这个地方之所以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并非仅止于上述原因。笃行十村是澎湖现存唯一的日治时期宿舍,二战后国民政府官兵进驻,使它成为台湾地区最早的眷村,该范围内还涵盖了清领时期的妈宫城遗址,可以说各种时空遗痕纷陈罗列,是一个活生生的近代建筑史博物馆。

明治29年(1896)起,日本政府陆续在清领时期兴筑的西城门内外,设立「澎湖岛要塞砲兵大队」官兵宿舍;二战结束,国民政府接收这些建筑,作为大陆撤退后的军眷宿舍,也就是现在普遍称呼的「笃行十村」,当年因为人多屋少,渐渐形成增建和违章建筑的杂乱景象。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笃行十村是澎湖现存唯一的日治时期宿舍,二战后国军进驻,成为台湾地区最早的眷村。


这次所上的师生们来到笃行十村,便针对新复路与复国路一带的日式宿舍群建筑,进行损害调查与测绘纪录,这个区域是以往未有全面详细的调研,也因为修复工程在即,需要最新的损坏调查报告,以利修复设计参考。抵达马公市,在旅馆安顿好行李后,大夥便浩浩荡荡往步行约七分钟的笃行十村出发。每个人在工务所戴上安全帽,揹着相机、雷射测距仪、皮尺、多色笔、方格纸等工具,分成五组进入不同区域进行。一开始,我的小组先核对建筑配置图上负责的区域,走完一圈确认。我们负责调查的六栋建筑物,正立面向复国路,其中三栋以一段很长的屋坡相连,另外三栋则不规则地前后相接。由于日治时期的墙体有些倒塌,造成两栋不同的建筑内部可以互通,而战后时期增建的部分又错纵复杂,许多空间的配置不符合一般逻辑,加上堆积了大量垃圾、植物杂乱蔓生阻挡动线,因此光是弄清楚配置图上的建筑物,是现实里的哪一栋,当中包含哪些空间、空间的用途,就耗费不少时间。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许多建筑空间里堆积了倒塌的建筑废材,造成调查实务的困难。


This is an image
图三 有些空间可依照特征分辨出属于什么用途的空间,例如日式住宅中的「座敷」(相当于客厅),但有些战后增建的空间缺少家具与特征,则有辨认上的难度。


我负责的工作是拍摄屋况和记录损坏情形,先以顺时针次序逐一拍摄建筑外观、各个房间内部、各个门窗、屋顶及地板;同时记录建筑形式,像是从屋顶形式分辨切妻造或寄栋造、屋架形式是和小屋或洋小屋、墙体结构是木造或砖造、地板材质等;并记录损害情形,各个部分毁损程度。同时,也必须与组员们合作,有人拿工具测量建筑各个部分的长、宽、高等尺寸,有人则负责在平面图上记下数据。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每次走进一栋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的老房子里、踏入一间阴森神祕的房间,都需要不少勇气,不仅是面对天花板可能随时坍塌、樑柱快垮下的危险,还有,不知道推开半掩的房门后,究竟会有什么景象在等待着。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我们来到第一栋建筑的厨房,塌陷一大块的天花板里,竟然传来一阵打呼声。刚开始只有我一个人注意到,后来其他组员都听到了,证明那不是我的幻听,于是我们决定先撤退,等调查完第二栋再回来瞧瞧。

隔天,想不到还有更艰难的挑战迎接我们,比那令人毛骨悚然的打呼声相比,简直不遑多让──「文资界双宝,蚊子、跳蚤吃到饱」的跳蚤,正在工作区域养好精神,等我们上工,这群跳蚤大军马上无情地发动攻击。当天笔者三进三出,身上也爬满跳蚤三次,直到回到旅馆整理照片,赫然在大腿发现活蹦乱跳的跳蚤,全身布满红咚咚的叮痕。心中反复犹豫,是否该放弃这次的实习?但又不忍心将自己负责的工作丢给组员,尤其是我们组别负责的区域面积最大、建筑结构最为复杂。

第三天早晨醒来,我发现我竟然很轻易地说服自己,继续进入跳蚤的家实习。所幸,前一天园区喷药已有成效,跳蚤大军不再猛烈攻击,我也放弃检查身上有多少跳蚤横行,一心一意想完成工作。
克服了跳蚤,还有令人头皮发麻的第一栋怪声屋,于是我们又回到该建筑物。还好这次厨房一直保持安静,直到我们完成全部工作,才突然发出「砰!」的好大一声,让我们尖叫着争先恐后逃了出去……。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春季雨后温暖潮湿的废木材杂草堆,是孳生跳蚤的最佳环境。


每一天结束调查,同学们便在旅馆开会讨论、整理调查照片,将当天量测的数值输入电脑画成平面图。最后一晚,各个小组终于把数日来辛苦测绘的成果,整理成详实的损害调查报告。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威胁之下,许多同学仍鼓起勇气,愿意到澎湖实习,面对凶狠的跳蚤大军也不撤退,再次证明古蹟果然是我们的真爱!借由实际参与测绘和调查,我们探讨建筑被破坏、增改建的诸多因素,思考先民生活变迁如何反应于空间之中,希望提供充足资讯,给予下一阶段的古蹟修复设计更多可能性的想像。

 
This is an image
图五 在屋架上寻找用来固定洋小屋架的金属构件「箱铁物」,就像寻宝一样充满乐趣。


This is an image
图六 判断日式民居里的「布基础」(水泥砖墙)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