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流田野教学案:「世界化艺术、舞蹈与表演」与北投身体性》的观察

教学工坊
2020-07-10
 
This is an image
 
文/林爱伟

台湾教育在世界化潮流趋势之下,从早期的侨生扩及邦交国、中南美洲及欧美国家外借生,文创产业国际艺术硕士学位学程(The International Master of the Arts Program in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IMCCI)是国内第一个结合艺术与文创为导向之全英语国际硕士学位学程,以北艺大多元丰富的展演教学资源为主轴,提供基础研究到实务操作的经营管理课程,连接艺术管理的台湾经验与世界趋势。笔者来台湾就读硕士班之前,担任马来西亚国家美术馆助理策展人,也因为这样的背景,更期待能进一步了解,台湾艺术教育对知识及创作的养成,与外国留学生所在当地或西方国家教育的差异之处。虽然台湾的族群及文化背景不似东南亚那么混杂,但台湾以民主开放的思想,包融、广范接纳各区域的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融合,使大家都更易于投入及大胆开拓。

自108-2学期开始,很荣幸的有机会担任张懿文助理教授《跨文化交流田野教学案:「世界化艺术、舞蹈与表演」与北投身体性》的计画助理,借此机会,可从舞蹈入门的基础开始认识,参与之前很喜欢观赏却一直不敢参加的舞蹈工作坊;观察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从舞蹈的肢体动作等,跨越国界、种族、认知,从生疏到解放束缚,尽情舞动、投入,渐渐的也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产生了互动与配合。

懿文老师的课程安排非常紧凑,在理论课程中也穿插舞蹈工作坊,透过工作坊老师们的带领,引导学生将身心随着音乐旋律、舞步节奏摆动,激发同学内在与生俱来的肢体语言,也透过不同的肢体表现,让大家体会不同地域环境所培养出来的表现形式也各有不同,借由「解放」自己的同时,吸收来自不同民族所发展出来的舞蹈,知识就随着身体经验悄悄的进入脑袋,这也是老师对于教学上很重要的理念──
「把身体经验转化为知识」。

 

 

凤甲美术馆「北投在地姿势采集计画」 1
「北投在地姿势采集计画」以身体形象为主题,延伸出三条不同讨论的轴线,分别是「劳动的身体」、「社交的身体」和「表演的身体」三个子题。IMCCI学生参与由编舞家许生翰带领,透过一系列对北投历史的挖掘,用自身文化的理解,重新以演出的方式呈现。
编舞者许生翰引导学生思考北投身体性的概念,从北投的殖民历史,以身体表现权力(Power)、服从(Submission),北美洲加拿大借的张依诺在香港出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尝试借由艺术、语言等方式,表达本身对于「国族」概念的混淆与认同危机,并指证人类潜在的排他倾向,也企图从中探询跨越种种障碍的可能,在表演的身体中寻找「我」身处的土地与空间。

 

This is an image


云门舞集
本次荣幸邀请到舞者郭少麒担任引导者,郭少麒是本校舞蹈系所的毕业生,也曾经担任懿文老师的课程助教,所以在教学生很快的就能让学生适应、进入状况。首先解释人体运作的方式,以太极导引作为练习,尤其是脊柱的关节运动和圆周运动,以西方古典曲目作为配乐,配合芭蕾舞的基本动作开启体验课,透过语言与身体的交流,让舞蹈肢体语言跨越了语言鸿沟,使学生收获满满。

 

「每个人都可以摆脱发展自己的空间和动觉意识,因为它跨越语言,引起人对动员空间和共享经验的能力的关注。」—张依诺(加拿大)

「它将成为我过去的体验活动,而我身体的经验也可能使我在将来对身体进行思考。」—叶铭浩(马来西亚)

「即使只尝试了一个半小时,在工作坊刚结束后,绝对能感觉到身体运动的影响。」─卡缪(菲律宾)

「对于舞蹈工作坊印象深刻。即使我们不是专业的舞者,郭少麒仍然鼓励我们加入舞蹈工作坊。当他让我们首先开始用芭蕾舞加热身体时,我会喜欢上它。总的来说,我知道不同的舞蹈风格都有自己的热身姿势,即使是在台湾,现代舞蹈也是如此。芭蕾舞确实可以帮助舞者锻炼并增强肌肉。此外,我上学期在北艺大参加了太极导引课。我知道“气”或流的概念。感觉真的很放松,同时又充满活力。但是,在这次工作坊中,当我们将太极导引与舞蹈编排结合起来时,我的身体运作方式令我惊讶。我喜欢教练从手掌部练习开始,然后带领我们一步一步地转向关节。跟随他的脚步很容易,也没有压力。练习了太极导引一段时间后,当我们不得不分开进行小组练习时,我觉得对自己的身体感到平静和自信。对我来说,感觉就像冥想运动。此外,作为观众,观看另一组表演。一开始,当所有人都挤在中间,创造出第一波浪潮时,让我印象深刻。与导师说的话类似,所有舞者都跟随着领导者,感到炸弹的能量相互流动。」─Warangtip Singhakarn(泰国)


懿文老师的教学实践研究计画,透过来台留学的国际研究生对于北投在地文化的不同议题,发展由外国人眼中跨文化理解的北投身体性,以「艺术方法学」的观点,省思艺术统合教学的实践,建构以艺术为本、实践导向的参与式学习法。本计画案成功串联北艺大与北投区地方艺术机构如凤甲美术馆,以资源共享为原则,发表成果展演《那些在北投的外国人们》。

 
This is an image


在经过两个学期的淬鍊之后,学生们也自发性的参与同样由张懿文老师担任计画主持人的北艺大USR计画─「Hi-Five Plus: 从北投平埔族群到屏东原住民的国际艺术对话」,及2位泰国学生参与在屏东县三地门乡三地村蒂摩尔古薪舞集 (Tjimur Dance Theatre)2020年的蒂摩尔生活艺术节,担任《国际身体工作坊》:当中《泰泰跳舞》的泰国民俗舞蹈讲师。另3位来自中美洲伯利兹、洪都拉斯及危地马拉的IMCCI学生也参与手作工作坊,学生将当地传统文化,运用所学透过艺术,创造结合知识实践,分享给台湾南部的原住民社群,以艺术作为媒介,促进国际学生在地化、本地生国际化的双赢效果,培养国际研究生透过田演调查教学案的经验,获取成为艺术企业家的能力。

国际艺术教学实践,在教学研究同时建立跨文化交流的平台; 培养大学社会责任,持续社会责任精神,增强北艺大与社区之间的在地连结。笔者从任助理的角度,观察到国际学生渐渐从陌生到与社区情感融合,再进一步解除心情理上的䣓合,与这个岛屿的人文,透过艺术媒介,培育外借研究生消除文化歧异,具备跨文化沟通与理解的能力,认同与差异。透过本校国际学生积极与在地文化串连。有助于台湾外交能见度与友邦关系发展,一步步建立及增强外交策略联盟。



 
注解1:凤甲美术馆推出北投在地系列采集计画已迈入第三年,此计画每年度以不同主题为切入点,邀请使用不同媒材的艺术创作者来到北投,针对北投地理、历史、自然环境、人文社会等不同项目进行发想,带领包含学童、青年、银发族群等跨年龄的在地社群一同创作,并将共同研究、创作的成果,于美术馆中进行展示或表演。内容紧系地方纹理,形式跨域多元,经过数年累积,逐渐建立出以艺术创作认识在地的方法。今年度以「身体」为主题,开启包含舞蹈、戏剧、行为等不同表演形式在内的动静态展演活动,希望从北投出发,呈现带有在地生活的特色、又能普世共享的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