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燃烧不尽的热情持续行走于新路上

看板人物
2019-11-12
撰文/音乐学系 翁钰庭
编辑/教学与学习中心 魏心怡主任、吴纹绫助理
访谈时间:108/04/15(一) 下午2:00
访谈地点:音乐二馆603教室
访问者:教学与学习中心/吴纹绫助理
摄影:动画学系/杨芷菱

当音乐开始,无限想像力奔腾着,从中流泻出鼓舞人心的正能量与希望,彷彿时间因如此热情渐渐凝结,凝结中,还有一丝勇气与信心。音乐结束,许多悸动依然在心中持续回荡着……这是一场充满热情、盼望永不止息,专属思珊老师人生的现代音乐会。

学习音乐的契机
思珊老师开朗地向我们讲述她学习音乐的经过,「其实我小时候因为我们家人是都没学习音乐的,只因为我妈妈的同事,家里有开一个琴行,那时候就带着我哥哥去学习钢琴,我也就跟着去了。我也很喜欢唱歌的感觉,小学二年级,开始参加合唱团,虽然钢琴一直有持续学习,不过就是没有进音乐班,只是觉得好玩兴趣而已。国中时期,因课业压力大,所以就先暂停学习音乐了,直到高中,透过钢琴老师的介绍,思考是不是可以考音乐系的大学,可是要有一个主修乐器跟副修乐器,小时候都没有认真练钢琴,所以钢琴一定是不能当主修了,所以选择了一个在当时最冷门的乐器,那就是打击乐器,因为那时候朱宗庆老师才刚从维也纳回台湾,推广打击乐器,我的钢琴老师就引荐去拜朱老师为师,在高二的时候才开始学习打击乐器。因为我是唸普通高中,很幸运的,刚好那年是一个联招的状态,学科分数佔满高的,因此我就顺利考上了国立艺术学院。」

挫折是迈向更好的自己的前奏 
「学音乐对我来说,从小就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可是要真正开始当成一个专业来学习,确实是有压力的。求学期间,因为从小完全没有上过合奏课,不要说是击乐合奏,管絃乐团还有很多音乐相关理论方面的课,其实我都没有接触过,所以压力非常的大,每天下课都迫不及待的要躲回家里。」
尽管在学习过程中遇到许多挑战与困难,但每一次的挫折,思珊老师将它看作是多结交一位忠实的朋友与良师。「有一次失败的经验,我会明白这个挫折,就是良师益友,会直接的告诉我失败的原因,并鼓励我转换个方式应该会更好。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挫折当然不舒服,可是我觉得它是更好的未来,是一个前奏,会提醒你,告诉你许多事情。」
    「我觉得只要成功一点点,有一些些还不错的东西,就会觉得很开心。当然可能有很多是失败的,可是在每一次过程当中有一些累积就很棒了。」思珊老师以虚怀若谷及坚韧的心,不看失败的容貌,只享受着微小成功之处,及珍惜那份难得的过程。「学习过程中,挫折是一定有的,我也常常觉得琴练不完、练不好、练不够,这样的状态始终还是存在,可是没有关系,我就尽我所能把它做到最好,也就无愧于心。」这是思珊老师与挫折的共处之道,不鞭打自己的不完美或失败,反而正面、诚实地接受,并经历它,将其转化成为迈向下一次成功的动力。
 
谦虚学习,永不设限
思珊老师在国外求学阶段,给自己一个机会与勇气,尝试踏出舒适圈,突破学习新的事物。「我在法国念书的第二年,在聆赏完Gaston Sylvestre老师演出后,鼓起勇气,和老师说我可不可以也尝试演奏现代音乐作品,他说当然可以啊,在这之前我在家里紧张了非常久,因为那时法文不是非常好,又很害羞,对现代作品并非这么了解的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特别是剧场作品。」,尽管有语言的屏障与害羞的个性,但她凭着满腔的学习热忱,鼓起极大的勇气,尝试接触新的挑战。
「我很开心可以跟一些作曲家一起工作,他们以他们的想像力与创意,尽可能找到一些属于台湾打击音乐的声音。不管是念白或口白、肢体动作或舞蹈等,我自己也是不会去设限,既然作曲家有这些想法,这些不会没有关系,那我就去学习。保持学习的弹性对我来说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且我也觉得必须要学,不然我没有办法和我的学生分享更多的东西,例如我觉得我的肢体不太行,那我去找其他老师开发,伸展身体;不太会念白,就去学念白的方法......另外,或是和别人一起探索打击乐的素材,像是日常用的物件、扇子,甚至是塑胶袋......就是到处去找寻所有的可能性。」,对于学习,思珊老师总不设限,不论是和作曲家共同的创意激荡,或是还不熟悉的领域,无非皆是努力让自己拥有更多元、丰富的视野。

敞开心胸与他人携手合作
在学习上,思珊老师拓宽与充实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与人「合作」,彼此学习与交换新知,激发意想不到的成果。「有许多很好的资源与优秀的老师,可以到处挖掘、请教,会有很多想法上的冲撞、刺激,努力去表现到自己觉得最好的,然后与作曲家一起做梦。」
「每一次练习的开始,也许并没有想得很清楚,可是在一边走的过程中,就会知道我们需要这个、那个,我也可以直接从这些作曲家身上得到一些回馈,帮助我对音乐的表达更有方向性,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我的工作就是一位传达者,这些音符对我来说是某种语言,可能它没有那么具体,可是我一定要了解它想要表达的意涵是什么?更能够找到那背后情感的诉求。」,思珊老师以「玩性」的态度来学习,找到音乐不同的表达方式并一起和作曲家一同做梦,一步一脚印地,这是一场充满无限创意却可以慢慢被实现的梦。
在与人合作的经验中,思珊老师也分享了关于她开设跨领域课程的过程。「此课程算是很前瞻性的、实验性的,很开心是不管音乐系也好,或学校也都非常支持这样的计画,他们都觉得这是很棒的,但是有一件比较不容易的事是,好像各系所各个专业的同学的工作时间、工作的模式,或使用的语言、个性,其实不太一样,所以大家彼此协调,是很重要的。例如表演的灯光出了问题,我们应去哪里找到此设备?有没有取代的可能性?或在音响上的收音要以何种方式等,团队彼此合作,互相搭配,共同耐下性子来研究,有惊喜,也很有成就感。我也在每个人身上学习到很多不一样的事情,可能对他们来说是尝试,但对我来说,就是接触一个不曾了解的东西,在我的教学上,一直不断在精进,这对我来说也很有趣。」从作曲家到开设跨领域课程,思珊老师以开放的胸怀与人合作,穿梭在不同的身份间虚心学习。
 
音乐带来的正向影响 
「我觉得音乐真的改变我一生,因为从小我的个性比较自内向,学习音乐对我来说,改变非常大。」思珊老师向我们述说音乐对她所带来的转变,「打击乐曲通常节奏性很强,且激励人心,我觉得学习打击乐的朋友个性好像都比较外放一点,比较活泼开朗、热情。因为音乐就是如此激励,如此热情,常常鼓舞了我,演奏完后就很开心,好像代表了我。无形之中,让我整个人走了出来,可以更融入整个环境、整个社会,吸取到很多的能量,而我也很愿意把这样子的感觉去传达给别人、分享别人、带给别人。」,逐渐地,思珊老师从较内向的个性转变成为活泼、外向的个性,打击音乐彷彿就代表了她热情、永不放弃的性格,受到如此影响的她,同时也愿意将音乐的正面能量带给别人,在教学上,她和学生相互讨论,教学相长,陪伴学生一同前进成长。
教导的时候,我都会比较多讨论,或者是引发他们觉得对他们情感上有连动的关系,他们有感觉的,让他们去找到自己诠释一个的方式,因为我跟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或者是生活背景,想法上不一定一样,可是他们怎么样用他们的语汇、心理状态以及情感诉求,去找到一个他们可以表达的点,同时也和学生一同成长。」
「不管是音乐的类型—传统、现代也好,或是东方、西方,我希望是走的深、广,当然在技巧上面要不断地紮根,我觉得在台湾真的很幸福,虽然我所任教是西洋音乐系,可是我们有传统音乐系,有很多珍贵的台湾的多元文化,希望未来找到自己独特的、能够发展的一个根基之外,也不断地扩充对不同乐种的了解,特别是在台湾的这块土地上的一些特别的乐种,希望不管是我或者是学生,都可以一直不断的为打击乐开创出一条新路。」

 
思珊老师始终带着温暖的微笑,述说对音乐之路未来的期许,这个下午思珊老师的热情彷彿点亮了整个世界,就是多了那么一份为音乐努力的执着、创新的勇气以及求知的热情音乐鼓舞人心的节奏,持续在滚动。

TNUA影音知识库>>专访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