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的最后剧场——戏剧学院2022秋季公演《千秋场》

教学工坊
2022-10-10

撰文/李家蓁
 

 

千秋场

千秋场又名千秋乐(せんしゅうらく),关于「千秋乐」的说法有很多种,其中有为祝寿唐玄宗诞辰的乐曲一由。而后日本以「千秋场」此名,借喻为舞台剧演出、演唱会和音乐剧「最后一场」的意思。

 

疫情时代之下的我们

2020年,纽约百老汇41座剧院熄灯,宣布当年度不会再营业并开放退换票,英国有些剧院则呼吁观众不要退票,希望能用票务给艺文团队更实际的支持。透过许多报导看见各国艺文产业都受到了新冠肺炎带来的巨大影响,台湾国家两厅院就有三成的节目是因为疫情而取消,也有许多剧团、舞团的巡回面临延期,2021年,台北艺穗节甚至宣布停办,改以线上演出的形式运作。同时不论是被迫停演的艺术创作者,还是从事服务业的工作人员,都因为三级紧戒的关系失去了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不是迫切地寻找新工作,就是每天查询网络公布的纾困金申办方式。

 

现场聚众的剧场接下来会如何呢?

那时的我们,线上演出、线上会议、线上课程、WFH(Work From Home)这些名词,已成为维持生活的基本型态,疫情的来袭强烈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近几年来,全球各地皆受到不容忽视的影响,艺术产业的运作面临停摆,但也让我们看见了不同形式的线上演出,包括以YouTube直播的方式、Google Meet的即时视讯、交互式演出等等。在这样的状态底下,也让许多从事戏剧的创作者感到不安,究竟现场演出的剧场在未来之后又会如何转变呢?

 


 

 

此次戏剧学院秋季公演,导演洪千涵带领12位演员,以集体创作的模式,试图回应这个现况:现场聚众的剧场还会存在吗?

回想七月,正值烈阳酷晒的暑假,排练的第一天。导演便用许多问题展开了自我介绍的环节。你为什么成为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自己将会是如何?你认为剧场是什么?从演员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讨论中,感觉到大家对剧场怀抱着热爱与追求,却也隐隐显露出对未来的末世感。

 


 

 

暑假的排练从经典文本补习班揭开序幕,演员从经典文本里找到属于角色的重要台词进行呈现,这些文本皆来自我们熟知的剧作家,从索福克里斯到莎士比亚,慢慢推近到易卜生、契诃夫,以及近代的沙拉·肯恩。长远的戏剧历史浓缩成20分钟,彷彿看见这几百年来重生过千千万万次的角色,他们不断重复经历着自身悲剧的死亡。

 

「如果观众……」

今年,国家发展委员会公布「台湾2050净零排放路径及策略总说明」,将以能源转型、产业转型、生活转型、社会转型为四大转型。净零排放虽然不是指全然的零排放,但也以降低人为造成的排放量为实施关键,其中「生活转型」,即是借由落实食、衣、住、行的净零理念,也包括提倡选择净零循环建筑,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这样的政策底下,不禁会想,2050年距离现在还有28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的未来,那时候会是什么样子呢?

或许因为政策的缘故,戏剧演出的布景所需要的木材会被限制,也可能我们没办法再长时间的消耗剧院运作需要的电能,更可能的是,可以容纳大量观众的剧院面临淘汰,剩下小规模的展演空间。当然这些都只是假设。洪千涵导演提出「如果观众不再进剧场」的开场白作为引导,任由大家天马行空,虽然乍看像是一场玩笑话,但在经过表演的编排及画面调度之后,具象了演员们平时看似胡闹的想像,以幽默方式展现了一场对未来的预言。

 


 

 

 

当下与未来

如今科技的进步,AI人工智能能做到的,已经远超出我们预期的。2022年 6 月,英国某一间杂志用了AI设计的图像作为封面。Midjourney是一个独立的研究实验室,他们创建独特的人工智能程序,这套AI可以从你给的叙述制作出视觉图像,有许多艺术家批评了这套研究,认为它正在抢走他们的工作。

如今也有网站提供了AI写剧本的功能,这个系统被餵养了大量的剧本及知识,在2021年 2 月 26 日首演《AI: When a Robot Writes a Play》,这出剧被18450台设备观看,人数可能多达30000人。虽然AI写出的剧本还不够成熟,有许多逻辑上的问题,不过也有许多人在讨论这是否忠实的反应了社会的现况?不能否认的是,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达到了新的阶段,机器人能取代的不再只有人力,会不会也逐渐取代我们的创作?

AI剧本的出现再度唤醒这些人身在剧场的求生意志,或许对大多数人而言,这些担忧不足以让他们彻夜难眠,甚至有些私有,但对这群创作者来说,出生即是表演的开始,他们也想高举属于自己的未来宣言。

《千秋场》站在当代的此时此刻,回望过去的经典,立基在世界剧场的脉络及演变之上,他们相信剧场不是僵固的,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艺术家们需要提出新的主义宣言,或用实际的作品来打破甚至推翻既有的形式,我想这也是《千秋场》想表达的。放眼望去的未来,其实在想像未来的同时也是反映了当下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12位演员,10场演出

《千秋场》中有段10-15分钟的solo,12位演员,历时两周共10场的演出,每场solo由不同演员创作自己的千秋场,上台之前他们已经排练过99次,演出的那一次即为这段solo的千秋场。这99次的排练可能是不断地练习某些特技或才艺、可能是寻找99个可以达成目的的方法,又或是排练99次希望能把开不了口的秘密说出?最后10几分钟的solo桥段,可以看见身为演员的他们更多不同的样貌,在《千秋场》的结构当中,更像是这12位演员为自己最后的呼喊。

 


 

 

洪千涵导演带领12位演员的集体创作。在科技、资讯快速流通的时代下,这里是一群怀抱理想的学生及创作者,他们渴望现场的聚众、渴望与人的面对面接触,渴望表演及戏剧,尝试以自身为出发,回应这个世代将走出的可能性。

 

【演出资讯】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2022秋季公演《千秋场》

时间:

  • 2022 / 11 / 04、11(五)19:30
  • 2022 / 11 / 05、12(六)14:30、19:30
  • 2022 / 11 / 06、13(日)14:30

地点:国立台北艺术大学 展演艺术中心 戏剧厅

售票及详细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