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台湾立场:林会承《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

悦读北艺
2022-12-12


文/刘怀仁

 

本书是林会承名誉教授从2001年开始,利用自身在学校进行文化资产教学的积累、参与政府文化保存之各级机关(中央、地方)审议,以及蒐罗「文化资产保存法」立法前后与变革的史料汇整撰述,于2011年4月重磅出版《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后,受到不少文化资产领域工作者的回响。如今,过了十馀年,又历经2016年「文化资产保存法」全面检讨与大幅改修,有鑑于此,林教授与时俱进地将本书增改书写,将在2023年初以增订版本隆重发行,嘉惠更多有志于文化资产领域的朋侪们。
 

本书书写架构共计有九个主要章节,以下将每一章的内容作概述介绍给读者:
 

 

前言

旨在说明本书撰写机缘与台湾当前对于文化资产的态度跟主客观因素,并将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历程前、中、后,以「法治为基准」将时序分为六个时期,便是本书目录架构之骨干,揭示内容的逻辑铺陈与脉络生成。
 

 

导论

主要解释本书在分章叙述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历程前,首先扼要介绍:1.文化资产、世界遗产及其他国家相关名词的定义及类别,2.文化资产的意义及价值,3.文化资产保存工作的本质。方便给读者领略特定名词的用法与意义,是进入本书阅读时必须反复咀嚼跟消化,才能将林教授所要表达的核心价值理解的更为通透。
 

 

第壹章 法制建置前文化资产的记载

本章以清代各类方志所称的「古蹟」及「风俗」相关条目作爬梳,并分析台湾清代文化资产保存的环境及其特征,最明显地有:1.尚未建置文化资产保存的相关法规及机制,2.方志中多有古蹟、风俗或类似名称的卷或目,其内记录辖区内古蹟及风俗条目及简介。
 

 

第贰章 「史蹟名胜天然纪念物保存法」时期

日本政府依据1895年4月17日清日「马关条约」接管台澎,以台湾总督府为最高行政机关,因此台湾成为日本政权的殖民地,并开始展开各式调查与法律政策等。进入1920年代后,日本法规「史蹟名胜天然纪念物保存法」移植来台,借由法规的实行,以及调查报告,将内容对应其法令中之史蹟、名胜、天然纪念物等规范加以保护。林教授借由日本时代各类调查研究、法令条目的考辨,台湾文化资产保存正式在日本时代首度迈入法制时期,所指定的物件受到法律保护。
 

 

第参章 战后初期的杂沓与重建

1945年10月国府接管台湾后,由日本政府所施行「史蹟名胜天然纪念物保存法」失去其效力,又国府时期在中国大陆的「古物保存法」机制未能在台湾启动,导致日本时代受法律保护之文化资产遭到破坏或剷除。嗣后,在60年代中期文化作战与「古物保存法」修正、70年代晚期乡土文化保存与「加强文化及育乐活动方案」函颁,均是影响战后初期台湾文化资产保存总体的关键因素,但完整的法律制定尚未在这一阶段出现。
 

 

第肆章 「文化资产保存法」第1版时期

1982年5月26日「文化资产保存法」公布施行,成为台湾继日本时代的「史蹟名胜天然纪念物保存法」后,第二个确实执行的文化资产保存之母法。林教授观察后发现从业务执行角度,在「文化资产保存法第1版」施行以九二一大地震为断限,分为前期「例行业务」型及后期「文化展演」型,借以预算编列,从具体的指定登录后的修复到中央策划、全国动员、艺术展演等方式推动保存工作,在成效上有其累积。
 

 

第伍章 「文化资产保存法」第2版时期

2005年10月31日「文化资产保存法」修法后颁布,是为「文化资产保存法第2版」。台湾文化资产保存机制及业务推动,在「文化资产保存法第1版」期间已步上轨道,加上当时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的积极务实作为,因此「文化资产保存法第2版」的全面性及结构性修正,在总体来说,虽然保存体制有很大改变,但台湾文化资产保存环境仍平稳成长。
 

 

第陆章 「文化资产保存法」第3版时期

因应国际保存观念的变化与趋势,在2016年7月27日「文化资产保存法」做了大幅度改变后公布施行,即是「文化资产保存法第3版」。对于第3版的内容有明显调整,如:1.将文化资产的类别。区分为两大种类(有形文化资产、无形文化资产),2.其「无形文化资产」的五种类别及名称,系引用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分类名称,3. 「文化资产保存法第3版」所列类别中,其纪念建筑、史蹟、口述传统、传统知识与实践为国内所见,4.部分类别名称,如旧称聚落改变成聚落建筑群是新见名称。
 

 

馀论

林教授说道台湾文化资产保存进程,从清代史料纪录、日本时代「史蹟名胜天然纪念物保存法」施行、战后初期拆除日本时代纪念物及法制重建,再到1982年「文化资产保存法第1版」、2005跟2016年「文化资产保存法第2、3版」,一路走来,崎岖坎坷。透过本书一系列深描,汇总出2020年初以前的:1.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关键事蹟的回顾,2.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动机及定义的变迁,3.台湾文化资产保存新议题等,提醒文化资产历史变革的必然要回望过去、把握现在的文化保存、展望未来的文化发展与承传。
 

本书阐明多元文化是台湾主体性的根基,借由文化资产来说属于台湾这一块土地的故事。珍惜并保护脆弱的文化资产并不容易,但也不难,只要多一个人关注,多一份心意认识文化资产,那么,台湾社会便越来越有气质。是以,林教授这一本钜作值得推荐给各界收藏与精读。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
 

 

【书籍资讯】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

作者:林会承

ISBN 978-626-7232-05-7

定价600元

 

刘怀仁|毕业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目前就读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