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尾礟台:国定古蹟修复与再利用参访

教学工坊
2020-04-10
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 张雅伦  
参访时间:2020.03.17


古蹟修复案例课程的校外参访,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国定古蹟沪尾礟台。站在城门外,杨仁江老师率先提问:「礟台门口正前方是淡水河和观音山,视野很好,但你们觉得观音山怎么看才像观音?」

这是一个十分艺术性的问题,有人说最尖的部分像额头,有人说那应该是鼻子才对,也有人觉得怎么瞧都不像观音,看来每个人心中描绘的观音姿态都不同,答案自然也因人而异。接着,老师开始回顾历史:清法战争时,法军军舰来到淡水河口,准备入侵,清军事先早已设置水雷等船只一进来就引爆,并且在浅滩堆砌大石头使港湾淤积,但种种努力仍无法阻止法军的步步逼近……清法战争后,刘铭传即奏请朝廷设置沪尾礟台以利御敌,城门上的横匾「北门锁钥」即为刘铭传于光绪十二年所题,三年后大砲安装完竣。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沪尾礟台的台门,由外台门和内台门构成,上方题有「北门锁钥」,内台门里有拱形甬道。


台湾南北各有一处砲台可作比,南部为1876年在台南建造的亿载金城,北部的便是1886年于淡水建造的沪尾砲台,两座砲台兴建时间相差十年,正好得以见证建造技术随着时间推演而产生的差异。例如,城郭的形式设计,亿载金城有「稜郭」的样貌,沪尾礟台则弃用稜郭,改成方形礟台。建材方面,亿载金城主要使用三合土和砖,因当时混凝土尚未普及,等到十年后建造沪尾砲台,采用了混凝土,其含铁成分相当高,因此又称为「铁水泥」。另外,亿载金城的火砲形式属于前膛砲,必须先装砲药再装砲弹,只有前方有砲口,砲兵装填时必须到砲管前,无形中暴露了一举一动;而沪尾砲台属于后膛砲,装填顺序恰恰相反,前后方都有砲口,砲兵装填时可以藏身于砲管后面,使敌军不易察觉,增加防卫性。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放置砲台的基地有四处,面向大海和河口,曾经配备英国制的阿姆斯特朗砲和德国制的克虏伯砲。

沪尾砲台主要有几个部分,可依照地贴指示的动线循线参考:土坡护墙、壕沟、台门(现在所称的城门)、胸墙、兵房、被复、砲盘、中央广场。首先,走进城门甬道浏览建筑结构,整个拱券以条形石材层层叠砌成弧形,石块下小上大,形成梯状,使得每一块石材互相卡紧,利用拱券承接的方式达到无樑构造。接着参观放置砲台的基地,铺面留有数层从清领、日治到国民政府等不同时期的痕迹,历历可数。杨老师认为,早期的古蹟修复方式,是将修复部分尽力仿作原样,但如此作法容易让人搞不清楚哪个部分是新做的、哪个部分是旧的。

杨老师表示,淡水溼气重,因此展示用的仿造大砲,选择了塑胶纤维的材质,以免产生锈蚀的问题与维护成本,虽然塑胶纤维会滋生霉菌,但总比金属腐锈来得容易处理。他澄清,仿作的部分要让人看得出来是仿作,以免跟原件搞混,造成错乱。再者,古蹟修复最大的目的为:让古蹟能够长期保存,美感并非第一要件。


 
This is an image
图三 仿造砲身以玻璃纤维参照古砲打造,连铁锈感也十分逼真。

顺着地贴指示的动线进入周边兵房,这些建筑也属于拱构造,有石材加砖构,墙基使用唭哩岸岩,墙基以上则以砖块砌造四层。杨老师鼓励我们想像,清兵怎么运用这些内部空间?大家一阵讨论后,老师分享他的研究心得:一般清朝的兵房大约是3.72至4公尺宽,此处有4米宽,其中2米宽应该是床紧靠单侧墙面的长度,剩下2米是走道和放器材的空间。时间辗转至国民政府时期,国军进驻运用这些兵房,改成沿着墙壁侧睡,墙壁上留有一个个洞痕,就是通铺床架的固定痕迹。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环绕周围的兵房,是士兵的起居空间,成为现在的室内展示场所。上方一排圆筒是建筑的排气孔。前方草地广场是原来官厅的遗址。
 
 
This is an image
图五 兵房墙身由唭哩岸岩和红砖组成,凹洞来自国民政府时期国军加装床架所留下的遗痕。


清朝时期兵房有五十三个隔间,现已看不出隔间遗构,对外展示倒能比较方便自由运用。4公尺宽的廊道,如果采用传统的看板架,便占用掉了1公尺,现在改成数码展示,以投影机放映画面于古砖墙上,让空间运用更形宽敞且富弹性,影音效果又能吸引游客的注意力。投影机、展场灯具均巧妙运用了兵房上方原有的排气孔空间,让整体视觉简洁清爽,特殊设计的圆环状LED灯体积轻巧,也因佔用排气孔面积小,更有利于通风对流,防止室内过度潮湿。古蹟修复以及再利用,无一不是细节,处处留心才能臻至真善美的境界。

 
This is an image
图六 在原有的排气孔内装设投影机和状LED环形灯具。


最后,大家站在砲台基地,想像射击砲弹的情景,之所以「想像」是因为砲台前方早已被一大片天然树林遮蔽,无法俯瞰居处要冲的淡水河口。同学发问:「站在古蹟修复的立场,是不是能够把前面的树林移除,好让民众可以看到河景,就如同当时情景一样?」

杨老师忍不住开玩笑:「可以可以,树全都弄掉,最好连前面的现代房子也拆掉。」语毕大家全笑翻了,好一个十足「文恐份子」才能理解的冷笑话!
 

 
This is an image
图七 同学们在砲台基地上试玩馆方提供的AR模拟体验,可将体验者与虚拟砲台合成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