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唱新歌:矛盾与和谐

悦读北艺
2022-11-10


文/王美珠

 

2017年,《黑袍下的音乐宣言–李斯特神剧研究》(再版)出书后,文雅对于神剧持续不断的关注与钻研,即将又有新书出版。在付梓的着作《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中,孟德尔颂神剧研究有了新视野的成果展现,值得认识与推介。
 

1816年,孟德尔颂七岁时受洗为基督徒,成为「受洗为基督徒的犹太人」,一生创作的音乐作品极其多元,除了乐器的独奏曲、室内乐、序曲、交响曲与协奏曲外,也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艺术歌曲与声乐合唱曲。在包含繁多曲种类型的宗教音乐作品中,孟德尔颂共创作三部神剧作品《保罗》(1836)、《以利亚》(1846)与未完成的《基督》(1847)。
 

论述架构共七章的《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除了在第一章铺陈孟德尔颂宗教音乐作品、创作时期分野与作品特色外,第二到第四章依序聚焦孟德尔颂神剧三部曲:一部《新约》故事《保罗》、一部《旧约》故事《以利亚》与串联出基督宗教精神的最后一部神剧《基督》,并分别从各部神剧的创作背景、乐曲结构与音乐特色,甚至是神剧故事内容与人物特色,钜细靡遗从历史音乐学的视角与研究方法加以探讨、分析与比对。之后,以系统音乐学跨领域研究方法与技巧综合论述孟德尔颂神剧音乐的历史定位、并探讨「受洗为基督徒的犹太人」与孟德尔颂神剧作品中的犹太家族与宗教信仰。最后,更以十八、九世纪举足轻重的神学家与现代诠释学奠基者施莱尔马赫的「艺术宗教」神学理论探讨孟德尔颂神剧中「圣咏曲」运用的「艺术宗教」精神与意涵。
 

《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除了是国内第一本从乐曲结构、材料层、音体系、音色、乐音的基本运动形式、节奏与句法研究孟德尔颂宗教音乐的专书外,也首次从文化、社会、宗教与心理制约的创作视角,论述「受洗为基督徒的犹太人」孟德尔颂,如何在神剧音乐作品中发挥传统与创新兼顾的作曲技法,成功展现属于自己的音乐型态;音乐学者 Wulf Konold 就认为以「悖论」评论孟德尔颂神剧音乐作品的特殊性是再贴切不过了。作者卢文雅也在本书〈后记〉总结,孟德尔颂神剧三部曲「蕴含了孟德尔颂家族深厚的犹太底蕴,自他祖父摩西的『犹太人启蒙运动』到他父亲与他自己身处19 世纪的『反犹太』浪潮,大时代的波涛与人种信仰的冲击,一种无解的『矛盾』也变相地蕴藏于他的神剧中。
 

孟德尔颂的神剧不只诉说着犹太家族的故事,也透过神剧,吟诵着自己的心声与新声。Wulf Konold 以「悖论」评论孟德尔颂神剧音乐作品特殊性的观点,似乎是一种将孟德尔颂「犹唱」新歌或「犹」唱新歌的神剧音乐导至「矛盾」的命题。此处的「矛盾」看似无解,但在孟德尔颂的巧手与构思中,它成为作曲家展现作曲技法与特殊音乐型态的理想园地,并透露出音乐在建构与游戏间引发的思考解放效果;一种「非语言式」,也就是「非概念式」的音乐思考。孟德尔颂如何在神剧音乐中借由「非概念式」的创作技法与音乐型态,彰显与传递「艺术宗教」的精神内涵与宗教信念,使得看似无解的「矛盾」,无形中随着乐音的运动形式悄然昇华成为和谐之音,文雅的《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值得一窥究竟。
 

 

This is an image
 

 

【书籍资讯】

《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

作者:卢文雅

ISBN 978-626-96186-3-7

定价380元

 

王美珠|音乐学家。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研究所退休教授。致力宣扬与拓展台湾音乐学跨域的学术研究与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