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追寻那不具象的

看板人物
2019-12-10
撰文/戏剧学系 陈九蓉
  编辑/教学与学习中心 魏心怡主任、吴纹绫助理
时间:108/05/27(一) 下午1:30
地点:戏舞大楼TD208教师研究室
访问者:教学与学习中心/吴纹绫助理
摄影:动画系/杨芷菱

提起曹安徽老师的名字,台湾剧场人会在心中自动描绘出一幅素雅坚毅的严母形象,北艺大剧场设计学系的学子们更是会敬她七分、怕她两分,剩下一分呢?一名主修灯光设计的应届毕业生漾起灿烂笑容:「除了谢谢还是谢谢。」
 
从文艺复兴时期剧院使用侧边屋顶上方大烛台的照明光源照亮舞台——侧光(side lighting)的前身——到现当代剧场大量以光影叙事,甚至取代建筑成为舞台空间的新霸主,「光的语言」在剧场的艺术中一向是无形无体的存在,我们却能在曹安徽老师的灯光设计教学中发见具体而微的实践。
 
玩出志业 耶鲁深造
谈到如何踏进灯光设计的领域?安徽老师笑着说:「其实唸戏剧系之前也不太了解这个领域,因看了所有的系所觉得都不好玩,那时候就是想玩,不想再念书了,所以就选择了戏剧。」凭着这份玩心进入戏剧系后,她发现原来戏剧不只有导演、编剧、表演,还有设计的领域,而设计又包含了灯光、舞台、服装,在大多数同学都对表导组有兴趣时,她则是对设计领域情有独锺。「我本身是个好奇的人,对于很难理解的东西我更好奇。可以说这样的个性蛮适合唸灯光的。」就是灯光本身难以捉摸、充满变化性和可能性的特质,使得求学时期同样痛恨僵化、追求自由的她彷若寻获知音。
在大学求学阶段有两位老师为她对灯光设计的求知道路开启了大门,一位是在她一年级时,傅尔布莱特计画(Fulbright)来学校任教的技术设计老师罗瑞克(Richard Loula,另一位是在她三年级时,从美国回到台湾的知名灯光设计师林克华,林克华并成为了她的主修老师。在那个资讯缺乏的年代,两位老师所能带来的不仅是第一流的知识和观念,更为学生打开了国际视野。由于两位教授都来自耶鲁大学,于是她自然而然从敬仰的师长身上吸收到了耶鲁大学的资讯。有了坚定的目标和两位老师的推荐信后,她终于顺利申请上耶鲁大学,并考取上公费留学考试而获得学费和生活费补助,如愿以偿前往理想中的殿堂学院。
 
重要的不是怎么用 是作为何用
三年时间沈浸在耶鲁大学戏剧学院研究所顶尖的学术环境中,不但直接受到Jennifer Tipton包括东尼奖最佳灯光设计等奖项得主同时也是她的主修老师人格风范的启发,也透过作品与优秀的同学比肩学习、相互切磋。「灯光设计或其他艺术类学科的教法跟一般学科教法不同,很难有一个固定的规则或方法,这时候就需要从生活中引导,使学生能在学科中生活。你等于是在生活中学习。她的启蒙恩师们使用的引导式教学方法不但带领她一点一滴踏入专业知识的范畴,也影响了她日后带领学生的教学方针。
灯光是设计领域中最需要技术能力的人。舞台设计与服装设计所用的设计媒介主要在绘图方面,如果可以了解一些材质大概就可以创作。可是灯光设计使用的不是一般画笔,也不是布料、木头或金属类的实体,而是看不见的光。光本身的产生需要特殊的设备所以科技的发展也会影响到灯光设计使用的媒材。」要培养如此需求技术基础的专业人才,安徽老师反而建议学生学习的首要之务是扎实地了解剧场艺术:不管是导演的概念与手法、演员的表演、服装的布料......对每一个部门都必须有所认识;再来是美学的培养,要尽可能广和深的吸收;最后才是灯光技术跟设计部分,包括了解媒材的特性。她认为要进行创作,技术只是工具,重要的还是要运用工具达成什么效果。
 
站在教育界与业界的前线
2017年可说是北艺大戏剧学院双喜临门的一年,不但在台湾少子化低迷的招生率下突围而出,赫然出现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打趴」一堆知名大学成功满招的报导,使许多人对艺术科系的魅力好奇不已更由于校友在《世界剧场设计展》中抢尽了风头,于灯光设计专业组和青年组共六个奖项中一举拿下五个奖项,昭示着灯光组教学同仁们多年努力的成果。然而面对满纸捷报,长期站在台湾剧场教育界与业界第一线的曹安徽老师却不能和旁人一样无限放心。
她观察到,少子化趋势下的学生比起往年的学生来得善于表达自己,但在高度需求团队合作的剧场环境里,配合团体的意愿不及以往学生,使她警觉到为了培养创作者共同携手合作的意识,得在教育上更强调群体合作的精神。灯光设计是一门与科技发展与时俱进的艺术,需要透过新颖的器材创造新的可能性,当年在学院里使用最新设备的学生出了社会便走在业界前面,而如今能够获得如此佳绩然而近几年的经费减少,原先编列购置昂贵器材的预算便只能相对缩减,当业界在用的设备学院却还没能购置,这落后是很明显了。她语重心长地分析到,若学校在分配预算上仍主张齐头式平等,那一颗有时要价三、四十万的电脑灯是肖想的美梦,学院也就可预见的将失去现有的优势。由衷希望学校可以依不同艺术类别所需要的经费作不同的安排,而不是齐头式平等。

先问自己是否真心热爱
安徽老师的言谈中无时不透露着对学生的担忧与关心:「台湾剧场界很小但竞争很激烈,要能够有一席之地不容易,要很勇敢,能忍住困难的过程。我期许他们真的能够进入这行,接下来也希望们的路子不要只侷限在台湾,学好语言全世界都可以是工作范围。」在访问尾声请老师给予意愿选择灯光设计作为志业的年轻学子们建言,老师不假思索地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定是要有热情,以兴趣为第一优先。由于喜爱,自然就会有种好奇心产生,会促使你在创作过程中不断挖掘更多的可能性,因为好奇,会希望做不同的表现方式,而不是一直在一个巢臼里面玩,那才可能有创作的满足、成就的满足。创作过程都是很痛苦的,痛苦包括作品在进行的过程、生涯选择的过程,都可能遇到很多的困难,如果你没兴趣也没热情就很难撑得下去。我会请有兴趣将来从事灯光设计的学生反问自己:是否对这个类别真的这么有热情、真的这么喜爱?这次我请他们先问问自己。
 
热情和光一样是看不见摸不着却至关重要的东西。当安徽老师抛出这个听起来严肃的问题时,彷彿只是在和课堂上的莘莘学子们进行又一次对无以名状的光之语言所做的日常对答,而如今她的身教已和那发问一齐深刻进了学生心中,无形无体,值得坚定追寻。


TNUA影音知识库>>专访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