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们仍舞—2022《故意状态》焦点舞团访问

教学工坊
2022-03-10

撰文/舞硕所理论组 张佳茵

 

受访/2022焦点舞团编舞者、舞者暨制作人 邱柏盛、2022焦点舞团舞者暨公关 严崇瑜

 
焦点舞团介绍与运作

焦点舞团由每届北艺大舞蹈系七年一贯制的毕业生组成,也是正式于台北市立案的表演艺术团队。舞团不定时地受邀于艺术节表演,每年定期举办年度展,演出国际大师作品,同时呈现舞团新锐们的编创。当初正式立案命名为「焦点」,是希望大家能关注到这些经过多年紮实训练准备走出校园,以职业舞团方式在经营自己的舞蹈新人。除此之外,焦点舞团也延续着前身「新鲜人舞团」的任务,持续走进偏乡推广舞蹈艺术。今年舞团和立贤基金会合作至嘉义的五所偏乡小学。受访舞者崇瑜提及,到国小和孩子分享舞蹈和在剧场里跳舞最大的不同是要学习灵机应变,例如在场地不够装下舞作或是音响设备缺乏的情况下,如何取舍将作品呈现出来,或在分享一些较专业的舞蹈知识时,尝试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让孩子们理解。而推广中让最他们意外的是,这些平时活泼好动的国小同学,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间,大多保持着很高的专注,看到这个情形连孩子们的班导也感到惊讶。回馈单上孩子们以文字与绘画热情回复着焦点舞团带来的演出,让舞团成员内心收获了不少感动,好像真的在这些小孩心中种下或留下了些什么。
 

 

图一、新锐编舞《梦醒时分》(摄影/张家豪)

图一、新锐作品《梦醒时分》编舞者 邱柏盛(摄影/张家豪)

 

这么多的事务要规划处理,舞团的行政和技术通常由谁负责?

焦点舞团提到,都是由我们团员自己担任,系上也会安排老师担任行政总监及技术总监,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提供协助。所以在毕业前,我们可以透过担任舞团中的各种职位学习沟通合作,体验到运作一个舞团所需各个面向的能力。
 

能谈谈这次《故意状态》的排练过程吗?

这次《故意状态》有两支大师作品,一首是重建2013年就来过系上的桑吉加老师的作品《火柴人》,另一首则是由荷兰舞蹈剧场资深舞者娄梦涵编创的新作《闇黑之梦》。由于疫情的关系,两位老师都没有办法实际到场与我们一起工作。而《闇黑之梦》因为是新编舞作,不像《火柴人》有影像资料让我们参考排练,所以全程都是与远在荷兰的娄老师以线上的方式一起完成作品。因为时差问题,同学们时常必须一大早爬起暖身,准备与地球另一端黑夜中的老师排练。而视讯成象左右相反,也考验着我们对空间方向反应能力的掌握。面对这样非常态的排练时空,舞者们不断与自己身心对话。
 

而为何取名为《闇黑之梦》呢?娄梦涵老师以这支舞作自身处境,回应着本就零碎的当代社会在疫情来袭后,各地压抑着的低潮状态,并试图透过创作探询可能的突破点。柏盛有感地说:「编排这支舞也让我们不断地回来面对自己,思考在这几年专业舞蹈训练中习得的能力,如何在走出校园后,转化运用到将可能面对的各种未知情境。」

 

 

图二、《黯黑之梦》剧照 (摄影/张家豪)

图二、大师作品《闇黑之梦》编舞者 娄梦涵(摄影/张家豪)

 

为何这次选择再现桑吉加的经典舞作《火柴人》呢?

其实之前还有另一支舞作在做选择。但系上恰巧还留有《火柴人》会使用到的大型道具,以及老师在我们班上看到普遍具有速度感与爆发力的能力特质,可能为火柴人中碰撞出另一种风貌。我们班在几次看完学长姊留下的演出影片后,也都越来越喜欢上这支作品,所以后来就决定在巡回展上重现了。期间有几次是桑吉加老师透过视讯看排,也告诉大家不需要照着之前学长姊的方式来诠释这支舞。到此我忍不住追问:「是什么方式?」只见两位同学愣了下思索……「或者说,你们跳起来有什么感觉?」柏盛爽朗的笑了说:「爽!」崇瑜听着也跟着露出笑容。或许《火柴人》会以什么样的姿态重现在我们面前,只有走进剧场观赏才知道了。

 

图三、桑吉加《火柴人》(摄影/张家豪)

图三、大师作品《火柴人》编舞者 桑吉加(摄影/张家豪)

 

想起约访当天,我来到曼菲剧场外头等待与受访同学严崇瑜及邱柏盛会合。看见草皮上那些身着黑衣黑裤、额头上还蕴着些汗水,肩上随意的披着毛巾的青春脸孔。他们坐或卧地休息,吃着小食,眼睛半瞇聊着天,片刻休息后要继续回到剧场排练,而使人无法忘记的是那些略带疲惫却仍带有坚持的眼睛。疫情隔出了我们的身体距离,却挡不住这群美丽的舞者想继续舞的心。让我们一起走进表演厅,共感故意状态背后的渴望吧!
 

图四、新锐作品《借来的梦田》(摄影/张家豪)

图四、新锐作品《借来的梦田》编舞者 陈婷渝(摄影/张家豪)

 

【演出资讯】

焦点舞团 2022《故意状态》— 逆向时代,恣意随行。

巡演场次:

  • 台北—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展演中心 舞蹈厅 2022/3/18(五) 19:30 2022/3/19(六) 14:30 19:30 2022/3/20(日) 14:30
  • 嘉义—嘉义县表演艺术中心 演艺厅 2022/04/16(六) 19:30
  • 桃园—桃园展演中心 展演厅 2022/04/23(六) 19:30
  • 台中—台中中山堂 演艺厅 2022/05/07(六) 19:30
  • 高雄—高雄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戏剧院 2022/05/11(三) 19:30

购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