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就是,放手去享受艺术吧!」:专访109学年度年度教学杰出教师──刘慧谨教授

看板人物
2022-05-10

撰文/戏剧学系硕士班 王思苹
 

 

 

在北艺大创建时便担任老师的刘慧谨教授,在教学上秉持着当时的创校的理念——「国际化、特色教育」的精神,以其为核心基础开展与学生的交流。
 

作为台湾首批留学回来的音乐硕士,在当年同时于市立交响乐团与国立艺术学院(现北艺大)担任职务的刘慧谨教授,虽当时历经繁忙的光阴,但至今仍对于当初因缘际会感到万分珍惜。在校内这四十年的时光,老师曾担任系主任、院长与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能够参与学校的行政与教学的方方面面,并且多次安排学生参与国际演出,建立多所国际姊妹校,老师感到乐在其中,对于给予这个机会的学校,更是充满感谢。
 

 

图1、 亚太音乐学院院长高峰会议于雪梨歌剧院创始(2014年)(刘慧谨老师提供)

图1、 亚太音乐学院院长高峰会议于雪梨歌剧院创始(2014年)(刘慧谨老师提供)

 

「为甚么是长笛?因为漂亮啊!」

问及学习音乐的起点,老师逗趣的表示自己是「非自愿的」,因为母亲是师范大学第一届的学生,从小就教她弹钢琴。弹着弹着,恰逢光仁中学设立第一届音乐班,就这样在种种正好的时机点,开启了一生的音乐道路。现在看来,老师和所有的「第一届」都特别有缘分呢!
 

谈到选择长笛的初衷,老师忆起在学生时代,学校规定必须选择主修及副修。以钢琴考进学校的她,自然而然的以其为主修,副修则选择了长笛。「我完全看长笛很漂亮所以选长笛。不是只有我喔,很多我的同学以及我后来教的学生,都是因为长笛长得很漂亮,所以选择长笛的!」随着跟长笛的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老师渐渐的也越来越喜爱它,因此找了修女(光仁中学为天主教学校)商量,希望能交换主、副修的练习时间(练习时间分配,主修:副修为3:1)。在修女的同意下,最后长笛取代了钢琴,成为了主修项目,并成为老师生命中重要的夥伴。
 

老师认为长笛这位夥伴的最美妙之处在于声音,是因为它有别于其他类型的管乐器。好比木管乐器有些会因为簧片的差别,能够调整声音来趋近于自身的喜好。而长笛是完全靠人的嘴巴与身体控制的乐器,它的音色来自于每个人对于自己身体的使用,根据自己对于自己的掌握,人与心些微的起伏,长笛都会反映这些细微的地方,进而发出不同的声音——「我觉得它是一种很人性化的乐器,有点像每个人讲话都有点不同的个性。
 

 

图2、 神户国际长笛大赛评审群(2013年)(刘慧谨老师提供)

图2、 神户国际长笛大赛评审群(2013年)(刘慧谨老师提供)

 

教学的核心在于「心」

对我而言,对学生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心。
 

与学生的相处上,最重要的是心的距离。有心的对待学生,让学生有心的想要做好一件事,这些都是作为老师的能力与经验。面对莘莘学子在人生上的机遇与挫折,当他们碰到瓶颈或者是需要更多耐性的时候,如何聆听与给予建议,也是身为一个老师需要关注的重点:「这和在处理专业(音乐)是同等的重要」。而花费时间和心血与学生共同面对困难时,老师认为有时候成就来自于此,当这些困难迎刃而解的时候——「事实上,教学上的成就感并不一定是陶醉于容易教的,有时候是面对问题的处理让学生能够更往前发展,成就感是最大的。」处理人与处理音乐是犹如孪生姊妹的存在,两者间交互影响,教学并非指授予专业的内容,关怀在生命中发生的大大小小之事,是同等重要的。
 

北艺大是最好的学校,我教的是很好的学生,我并非将学生从『不好教到好』。我教的学生本来就很好,我要做的是如何启发每个不同学生最大的潜能。」在音乐演奏的专业教育上,教学需要才气也要经验,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音色,对于曲子的诠释也会有不同的想法,如何启动他们,才是教学的重点。而对于曲子的诠释,一样的要从心出发,去感受每一首曲子并且诠释它。并没有所谓完美、标准的正确答案,只要是自己的诠释,都是艺术最真实的价值。如何让学生自由地发挥自己想要的,找出属于自己独特的美感,尤其「学习长笛是一个从小就竞争激烈的乐器,学生们能到这个层次其实已经是蛮专业的」。他们的能力是无庸置疑的,给予发展自我的空间,老师认为这是第一步。其次「如果他们想要找出不同的思考空间」这时候才会进行引导,让学生寻找出迥然不同的自己,寻找各式各样的可能。「如果说每个人都一模一样,就算是完美,好像也不好玩嘛!我觉得学生就让它发挥自己的特色吧!」关怀并相信着学生,这所有的一切,都从一颗心出发。
 

 

学习是靠爱,享受且珍惜艺术吧!

老师说:「学习音乐这条漫漫长路,真的爱音乐是很重要的。」要学习一个东西,最重要的是爱。不过,在现实的层面上,事实上也并非所有学习音乐的老师与学生都如此的爱音乐,因为「对于音乐的喜好与个人演奏的水准有时是两件事情」。或许喜好会影响到演奏,但是演奏得好不好又是另一件事情了。但是无论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要喜欢音乐。
 

在对谈的最后,老师分享了她希望学生能够知道,在学习艺术上最重要的事情:「我们都身处在一个很现实的社会中,大家要珍惜家人愿意让我们学习艺术,这是非常可贵的事情,任何一个艺术当专业是非常不容易。
 

接着老师回忆起过往,在新生训练时那时的校长对学生说的话:「你们要学艺术将来要发财是不可能的。」这个社会的残酷,是以艺术作为专业的学生更需要提早面对的现实,因为「在这里花的所有功夫,出来的并不是像商业一样」。在靠自己打造的一片天的过程中,靠着自己穷尽心力所创造的作品,会受到身边亲友的不谅解与担忧,因为这些作品并不一定能成为商品,它也不一定能够赚钱支撑我们的生活。不过,虽然老师如此提醒着学生,但在这之上更为重要的,也是她最想告诉我们的一件事——「有喜爱的艺术、喜爱的音乐就尽量去做!」身处在这个社会之中,我们应该要尽情地去享受,享受拿艺术来当作自己的专业,摸索做到何种地步自己能够享受,意识享受是多么的可贵,好好的去体会。
 

学习谈何容易,在现实如此难熬的时候。即使如此,还是要尽情地去享受这些能够享受的时光。这必然是刘慧谨老师在教育生涯中摸索到的真谛,同时也提醒着所有学习艺术的学生,在遇到挫折、感到失落时绝对不要忘记享受这件最重要的事情。


TNUA影音知识库>>专访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