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好书】JOURNAL KEEPING

悦读北艺
2019-05-21
文/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 陈齐奂,吴玉铃
日志书写:如何运用反思性日志于有效教学与学习、专业内省与正向改变之中1926_ab9503ab.jpg

书名:JOURNAL KEEPING: How to Use Reflexive Journals for Effecti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Professional Insight and Positive Change.
作者:Dannelle D. Stevans, Joanne E. Cooper
出版日期:2009年
  
《日志书写》这本书介绍、说明书写日志如何有助于教师较学、个人学习与专业成长,作者指出,透过日志的书写可以有效地协助教学工作者与学习者组织、澄清想法与构念,从而激发创意、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尤其,作者详尽地介绍如何将日志书写运用在教学上,用以协助学生深化自身的成长与专业学习,因此,特别引介给老师们作为教学设计与发展参考!
 
全书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日志书写与其理论基础
作者在这里分三段进行:他首先为「日志书写(Journal Writing)」整理出六个主要的特性——书写(Written)追溯的(Dated)非正式Informal弹性Flexible、 私人Private可保存Archival。其次,针对学生学习与专业发展两个面向,作者分别从J. Dewey的「经验、反思与学习」、D. Kolb「反思与经验学习模式」及D.A. Schön「反思与专业实践」等人所提出的反思与经验学习理论角度切入,详尽阐述了日志书写与反思经验学习之间的关联性,阐述日志书写与反思经验学习之间的关联,以及反思与成人发展理论之间的连结,接着说明日志书写如何得以在各个不同领域阶段的学习中发挥作用。
 
第二部分:如何在教室与专业生涯中运用日志
「运用并规划学生日志书写」、「学生教室日志写作技巧」、「评量」、「专业日志写作」,作者分别在这四个章节仔细去谈到如何将日志书写实际操作于教学以及运用在生活之中。其中,他更清楚地点明了:当教育者决定要运用日志书写作为教学媒介时,须仔细规划以使其能与课程架构相互配合。作者也提醒,日志应在课堂中作适当的分享、纳入平常教学之中,更要使用恰当的评量方式,才不会让学生觉得这只是加重课业负担,而无法从中有所体会。由于两位作者均有十馀年日志书写的教学经验,透过这四个章节,分享了他们如何充分把握日志书写的不同的方式与特征,去达到教学者所期望的特定教学目标。
除此之外,在这部分更收录了一篇由R. L. Schulte所撰写的「电脑时代中的日志书写」一文。Schulte在标题之下便作出了一引用: “Learning without thought is labor lost.”,而细看署名,是鼎鼎有名的孔子呢!原来此句便是「学而不思则罔」的英译,作者想要强调:书写日志的过程便是重新思考与自我对话的过程,是反思与学习的历程。作者指出,除了此书所着重的实体日志之外,在这一网络时代,部落格与电子日志有着非常广大的使用者。Schulte将实体与虚拟日志相对照,说明分别适合不同形式日志的活动种类,例如:手写速记属实体日志、网络课程学习属虚拟、故事敍述则两种均可。这篇文章同时以图表的方式解说如何将传统日志特征与虚拟日志作调整、结合,然后运用于教学之中,将日志书写注入于新时代学习之中。
 
第三部分:案例研究集合——日志运用在教学与专业中
这部分包含了两个章节:第一个章节收录了十所不同的学院在教学中运用日志书写的案例,其中有舞蹈、建筑、食品化学……等等。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得以一探这些不同领域的学习者们的学习历程,了解日志书写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帮助学习者学习;第二个章节则是纳入了九个大学生、研究生、与管理经营专业工作者在他们的专业发展生涯中运用日志的案例,每个人都以适合自己的独特方式去记录与书写,而作者希望能够提供不同面向的参考,让读者能够以旁观的方式去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模式。
 
就如着名网络书店上一位教授的推荐,他说:「这本书为学习者与专业人士提供了许多有关日志书写的经验案例与实用的建议,促发我许多对于日志书写之必要性与实用性的想法,正中红心!」相信透过本书许多实际案例与图片的陈列,大家能够从中获取许多与自身意义相连结的灵感而有所启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