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tSushi 速时代 》 以假想计画区反思速食时代

教学工坊
2021-06-10
 
撰文/新媒体艺术学系 徐绍恩
 
「 近年来人类生活逐渐加速,手机接口开始充斥着外送、社群、交友软件,被速食文化产物裹挟的我们俨然已被捲入了「速食时代」的洪流之中。白垩纪的恐龙到速食代的人类,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再无法轻易拒绝如此便利的诱惑:速食的餐点、速食的资讯、速食的社交、速食的热恋、速食的串流音乐、速食的艺术、速食的慾望......。
 
人类对「快速」怀抱更强烈的欲求,「便利和效率」被加冕为消费主义奉行的最高原则,我们欲罢不能地被当代符号暗示、被当代主流意识型态拢络,我们的慾望被快速满足,又快速地生成,周而复始;而《 ArtSushi 速食代》意图回应这股速食的潮流。六件新媒体艺术作品,透过互动装置、扩增实境、沉浸式剧场、城市行动等众多途径,尝试改变既定的艺术表达方式,带领观者深入体验速食时代。」

 
北艺新媒一〇六级毕业制作 《ArtSushi 速食代》论述如是写道。究竟速食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透过各种影视媒体带来的叙事,人们容易将其假想在一个近未来的时空背景中,但「近未来」的想像终究是危险的,它予以当代人一个舒适的视角和事不关己的安全距离,进而忽略或不愿正视,事实是:我们已完全浸泡在「速食」的时代氛围中了。


 
This is an image
每日有两场奇幻时间,令人紧张的音乐作响,现场所有萤幕被控制播放同一段速食生活的宣导影像,
所有工作人员亦举起手机,面无表情地播送速食宣言。
 
 
作为总召,我们从去年夏天就不断思考毕业展希望面向的主题,最终锁定「速食」为我们回应的目标,我们观察:当「加速」、「效率」成为某种不可遏制的动量,改变了当代心灵思考的方式,甚至近乎成为了时代精神,我们该意识到自己被动投入「注意力经济」、「数据分析」的网罗,人的行为成为可被运算价值的商品,进入了资本市场;资讯爆炸改变了人类的阅听习惯与注意力的配重,也使人们成日面对过量的真伪资讯,及其所带来的精神状态(如疲乏、多疑与无力感)。
 
显见,与加速时代脱不去关系的,便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人类先是创造了网络技术,如今网络技术却反客为主,成为统御人类心灵的主宰;被网际网络异化、支配和奴役正是当代人类普世的处境。种种加速时代的征象全面铺展开来,我们应当如何为自己夺回主体性?或是继续安于被自己创造的客体反作用,深陷其加速度的运行中,失速地奔去。


《ArtSushi 速食代》共展出六件新媒体艺术作品,以下将深入讨论其中三件作品的创作概念与观众反应。
 
1.〈人类测速系统〉__ 互动、影像、游戏、空间、装置
 
这件作品主要通过5个有趣的游戏快速测试观众与速食时代的连结程度。观众向顾展人员拿取感应卡片,进入作品空间,依照指示戴上耳机并感应卡片。影像中虚拟助理EDISON透过声音和影像引导观众依照指示进行体验,随即作品开始。我们根据观察到的一些人类与速食时代连结的特征,如颜色辨识能力、手指灵敏度、对高像素的依赖度等,将作品设计为六个部分的速食测试:眼力测验、修图练习、秒速交友、手指测速、我是大数据。依循游戏得分,观众会得到相应的等级:特优、合格及不合格,并且EDISON会依照不同的等级给予不同的评语和解说。除此之外,不合格的观众还会特别接受座椅震动的惩罚,作品空间外部的喇叭也会同时大声的告知附近民众「这里有尚未速食化的居民」,以示警告。
 
我自己是这组的成员,主要负责了程式的编写与技术整合。整年下来,作品的形式不断变形才终于定案,中间我们花了非常多时间讨论,其实产出相当多有趣的点子,但多碍于可行性被打消。最终定案时,大家才终于安心下来,展览过程中,有相当多观众经过四四南村时,都会好奇我们的作品(矗立在通道旁,相当显眼),并前来体验。

 
This is an image
 观众在两个萤幕间游戏,测验出自己的速食程度。
 

2.〈城市检修员 〉__ 行为、影像装置、介入、游击
 
城市检修员会背着影像装置从四四南村走进世贸/台北101捷运站再走回四四南村。在这条路线上会有他们所选的定点,作品在这些定点上进行演出,参与演出的观众主要分两种,ㄧ、是在演出时间从四四南村跟随着他们出发。二、是随机的观众,基本上就是路人。
 
从四四南村中央广场定点集合出发→以广告和预告片的形式,走到101前广场→从捷运台北101/世贸站四号出口开始,接着在路线上的定点进行演出与不同影像的切换,与空间作出对话→捷运台北101/世贸站四号出口出来→回到四四南村的场内基地。因为是城市行动,观众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跟随他们的体验。
 
我有几次随队与他们一起出勤,是非常有趣的艺术行动,看着台北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景观被意外介入,路人所表现的惊愕与好奇,与这档展览渴望触碰普罗中的心思达成默契。


 
This is an image
城市检修员于不同场域以影像游击民众与城市。
 
 
3.〈I LOVE YOU TODAY 〉 __ 行为、沈浸式体验
 
这是观众体验后最惊喜的一组作品,《 I LOVE YOU TODAY 》将网络时代的速食爱情实体化。团队服务处会先以心理测验,将观众区分为三种类别,分别对应他们提供的三种服务:浪漫邂逅服务、心跳不已服务、温柔疗癒服务。人们可依照自己的需求,精准地选择需要的服务。服务皆将情感量化,变成可被交易的商品。 一有需要就可以快速取得,需求满足后,则可以马上离去。在这个时代,爱情是否变得一文不值?
 
向左走向右走——浪漫邂逅服务 

为两个素昧平生的观众提供一场浪漫的邂逅。
 
咬着吐司在街角与人相撞、同时拿起掉落的纸条,团队想探讨所谓「命定」,究竟是什么?在交友软件上看到「Match!」的那一瞬间,也是命中注定吗?还是这就是速食时代遇见真命天女/子的捷径?
 
浪漫邂逅服务以一场精心设计的邂逅,回应速食时代下,人们快速获得「经过安排的」相遇,并且注入影视资讯中公式化的浪漫桥段,只要照着服务中的指示行动,就能获得信物、获得浪漫的相遇、获得成功的配对。

 
Dokidoki只要是你我都可以——心跳不已服务 

梦中情人、偶像明星、直播主,完美对象总是遥不可及,若能购买他们的一抹微笑,让他们注意到自己,该有多好?此服务让你与完美对象近距离接触!你想要什么,他就给你什么。经平板接口做选择,就可以指定完美对象的行为,满足您想获得的互动。借由虚拟接口,以拥有的爱心点数,交换眼前对象「真实的」亲密互动。
 
亲密关系的价值被量化,成为商品、成为可被快速交易的物件,尽管如此,人们仍能从中获得他们想要的——也许关注,也许身体上的碰触,也许优越的感受。
 
这是观众最害羞,也热度最高的体验,因为在体验中,他们能透过平板发布演员对自己进行亲密互动的指令,但在如此叫人晕船的暧昧氛围中,也不免因时间到后,演员宛如机器重置般的机械化动作中感到一丝怅惘,思考速食时代的爱情模样。

 
Have a nice day——温柔疗癒服务

想要讨拍,却又不知道哪里是你的避风港吗?Have a nice day提供一个属于你的小空间,包容你的情绪。跟着温柔的声音,沈淀心情也好,静静地享受被疗癒的感受也好。我们衷心希望,你能有个美好的一天。
在这个人主义盛行的时代,向他人抒发情绪成为压力、成为一种担忧,无法放心地倚靠,被理解、被倾听的渴望也无从着陆。Have a nice day提供公式化的抚慰,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来到这里就可以获得温柔的疗癒。 
 
This is an image
dokidoki 服务中,演员依观众点击眼前的平板接口,做出不同的心跳服务。
 

 
整体而言,ArtSushi 以一个欲促进速食时代的计画区新落成于人群川流的台北信义区,ArtSushi 带着他们的政治宣言,以这个时间被高度兑换成资本的城市为基地,大肆宣扬他们的主张:「加速,加速,更加更加地加速。」,ArtSushi 以亲切热情的口吻,拢络观众加入他们的行列,加入他们对世界的「加速度」主张。
 
计画区中,由新媒体艺术家创作的六件作品,以不同的艺术媒介、质地、议题面向、空间、时间带观众进入作品的语境,进而探索时代的议题。而展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入全场域的洗脑环节,可见的任何萤幕播送着相同的政令宣导影片,整档展览犹如一部黑色幽默的反乌托邦电影真实上演在你我周围。我们不禁在热闹的与展览语境里感到一丝寒意,向一直以来的自己提出反诘:「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速食生活吗?」
 
此次展览,北艺新媒跳脱大家观展的框架,尝试在室外完成此次制作,也成功拢络更多元的民众来亲近艺术作品。虽然户外展览非常辛苦,但我们也相当庆幸在疫情来袭前,已完整的办完这档展览。
 
 
This is an image
《ArtSushi 速食代》 展览主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