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厂旁徘徊的风景—《北艺40系列论坛》之林怀民讲座

教学工坊
2022-10-10

文/黄祺芳

 

9月的天气,一样炙热,一样万里无云,刚开学的北艺大校园,也跟着热闹着,看见许多生面孔在校园里穿梭,尤其是舞蹈系七年一贯稚嫩的脸旁,在大学的校园中,显得特别美好而怀念。
 

逢今年是创院40周年,才开学的第二周,大家却早已开始忙碌,忙着排练,忙着上课,忙着做毕制。刚好这学期修雅萍教授的课,因配合着这学期40周年系列论坛活动,所以院上所有的论坛我们都必须到场支援。除了实务上的执行,其实老师希望借由林怀民老师的两场讲座及「经典呈现」的三场论坛,让我们对于台湾舞蹈史、北艺大身体训练体系以及跨世代舞蹈传承等多方面的了解与触及,于是第一场论坛到来。
 

 

图一、《北艺40系列论坛》

图一、《北艺40系列论坛》

 

讲座的当天,我们研究生们提早准备场布,蓄势待发着迎接第一场论坛。讲座当天除了有来自外校的观众之外,校内学生也不少,尤其是舞蹈系七年一贯的学生特别多,他们也许是因为可堂要求来听,也或许是自动自发感兴趣来听。总之,他们被安排在这场讲座中,齐聚于此,带位的同时,他们嬉闹、寒暄,讨论着等等午餐要吃什么。我在想,不知道这些年轻的灵魂们,听着台上的老灵魂们的故事,是否能有所触动?或是启发?
 

一阵喧譁中,林老师与与谈人在我们都还没准备好的状态下,维持着聊天状态直接上了台。没有走在流程中让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但却意外的合适整个空间的氛围,他们一句接着一句,不知不觉中便进入主题了。好一个转场啊。虽然从未跟林老师工作过,但这样的亲和力与随和感,在林老师进场时拿着一瓶可乐放在桌上时,我便深深感受到了。
 

贴合着讲座题目「专业化 本土化 国际化 —— 北艺大舞蹈系的起步」林老师从他当时看见台湾表演艺术界的状态开始说起,谈到为何会暂时放下笔,而进入舞蹈界创立云门。他从美国习舞回到台湾后,深受玛莎.葛兰姆那份精神的启发,觉得华人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现代舞团,用自己的身体跳自己的故事,于是华人界的第一个现代舞团「云门舞集」诞生了。云门初期致力建构东方美学与现代舞之间交会的身体语汇,用这独特的身体语汇表达专属我们华人记忆的媒介。随后几年因为台美断交,促成了国立艺术学院的诞生,其中林怀民老师便是舞蹈系创系系主任(也就是北艺大舞蹈系七年一贯前身)。他回忆起当时舞蹈系课程的安排相当多元,他希望重新建构东方身体,于是除了学习传统戏曲的身段,寻找东方底蕴之外,也安排了异文化学习,包括文化课(意指学习西方文化:例如语言等等)也学习了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文化、亦或者随妈祖遶境。他说:「没有才气没关系,但要踩在很多文化底蕴经典上薰陶。」这样的坚持,展露出林老师对于台湾这块土地的眷恋与着迷。所谓的国际化就是本土化,如果我们不知道身在何处、站在哪里,又该如何往外望去?在这样的艺术教育体系之下,林老师为台湾的舞蹈界培养了无数的繁星。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时代的跟进,林老师回看现在的舞蹈教育体系,却有些感慨地说到,相较过往,虽然有更多专业且丰富的资源,也造就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与舞者,但却出现过往不曾出现的景象:台湾的舞蹈系就像一条龙的生产线,在体制下一直办学,只是不断的制造一些身体而已。舞蹈系被框在一个studio里,大家近亲通婚,圈子里互看。有时舞蹈系看似在培植,但有时却也像是补习班一样,过于完善的资源与架构,导致没有知觉、没有意识的不断产出商品。我们应该打开这座工厂,更有意识的向外连结、向土地连结。听到这时,我有所触动。
 

相较一条龙生产的舞蹈工厂,我就是那一条龙之外的身体,我没有科班生的训练身体,我也曾经在体制外学习过,但我却从未离开与身体工作,所以当我回到体制之下,想与这个体制对话时,我发觉这道墙好重、好沉。我带着曾经学习过西方戏剧与传统戏曲的身体来到里,期许能找到一些对话的可能,我期望能与更多不同圈子的生命有所连结,就像林老师谈起当时还未迁校到关渡时的芦洲校区回忆。他说当时的他们,系与系之间的感情流通、交流密切,或许是因为腹地小而导致,但这样的氛围打开了无限可能。可是这在现在的舞蹈系却鲜少被实现,应该说在被设定好的框架之下,大多数人选择安逸地待在里面,而只有少数人会愿意离开工厂,而离开工厂的方式是自己找到的。我想,我正在离开工厂的路上。但正确来说,我应该一直在工厂边徘徊,往里张望也像外张望。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不进去?我回答:「因为我不喜欢这样的环境」但为何我却一直在一旁游走呢?我给自己一个暂且的答案:用身体与世界沟通,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方式。就像林老师说的一样,我们需要踩在文化的底蕴上,看见自己站在哪里,才知道何去何从。
 

回看过往,今年也是生命感受动荡的一年,不是工厂出生的我,有幸进入无垢舞蹈剧场学习,并参与2022《观》的巡回演出。在无垢的日子绵延而胶着,不管在排练场还是在舞台上,林丽珍老师与林怀民老师一样,对于土地的热爱与关怀一刻不少。在无垢里,身体被减法,减去快速而大量的资讯,逆世界的速度而行,却走的步步沉缓而紮稳,离开西方身体训练,回返我们最根本的身体、最原型的身体,与大地对话,与生命重新思索。这样的身体感,似乎在冥冥之中与林怀民老师对于艺术创作有着相同的精神与灵魂。
 

身体就是我的文化底蕴,身体既是文化的泉源又是文化的产物,他们相互交融。我在台湾这块土地生长,她的草根深深扎进我的身体。我该如何认识、如何了解,然后透过我的身体转化,这是我身为中华文化的载体,一直在尝试与努力的,不管是传统戏曲还是贴近我生命的客家血脉,都会是我生命的考题。我很庆幸我能学舞,因为学舞我才打开了与身体,与那最深处的世界连结,不然我可能真的只会变成工厂里生产线的螺丝,日复一日的运作,反之现在的舞蹈教育体系却也像工厂一样,生产大量的作品,而这两个工厂有什么不一样?这是我们都直得思考与反思的,但不能否认的是,身体都在里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图二

图二

 

回到北艺大国际会议厅的座谈现场,台下坐着的的新生命们,有的眼神透露出一丝期盼与专注,有的窃窃私语,有些低着头快速的滑过一篇又一篇的社群媒体。不知道这些孩子当下在想什么,是否也能有所感悟?我在这个年纪时应该也无法体会台上大人们口中所经历的那些故事,但或许能埋下种子。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90分钟,但却乘载了无数的风景与意义,愿这些风景也能带给一直在与身体努力工作的灵魂们,一盏指引的光。
 

 

【讲座资讯】

《北艺40系列论坛》

一、林怀民讲座「专业化 本土化 国际化 —— 北艺大舞蹈系的起步」

日期:2022/9/19(一)

时间:10:30-12:00

地点: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国际会议厅

主持人:陈雅萍

主讲人:林怀民

与谈人:何晓玫

详细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