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的身体世界观:课程TA经验分享

教学工坊
2020-07-10
 
This is an image

 
撰文/舞蹈创作所  许生翰
 
 
当地图的边界被打开,身体与思想被世界化的潮流所推进,是否真的就能消除所有的不公,并维持恒久的正义?对于落于规范之外的个体,世界化的进程究竟会是毫无疑问的普世价值,或是权力中心对被压迫者的施舍?这学期,张懿文教授《世界化艺术、舞蹈与表演》课程,探讨被视为常识的世界主义如何萌芽,又何以理所当然地被接纳成为主流价值,以及被臆想出来的世界村如何强势地将所有人归纳在内。
 
一群充满热情并且对文化感到好奇的外国人从世界的各地到达台北,他们知识饱满而且活力丰沛,对于未知的尝试总是敞开心胸。我时常与IMCCI(The International Master of the Arts Program in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文创产业国际艺术硕士学位学程)的外国学生们工作,他们带着每个人不同的文化背景及训练来到台湾,展现着高度的交流渴望,他们的情谊从北投开始,温柔地蔓延至整个岛屿,台湾成为了他们壮游的聚集点。
 
在这学期的课程,我们针对「舞动中的身体如何被世界化影响」作为讨论的主体。以台湾为例,原住民文化除了在殖民的脉络中被变形,更在世界化的推进下,扭曲成一种从无端想像所演化而来的国族异趣:在中国及欧美世界,荒谬而表层的原住民舞蹈被华裔群体挪用成难以辨识的文化象征,毫无根基的身体中恣意地被取乐着。另外,例如骚莎舞蹈如何在拉丁文化的阶级中流窜、日本原住民对身体同一化的辩抗、韩国舞蹈何以征服全球等,不同背景学生们因而对此有着不同切入观点的辩证。

 
This is an image


今年在做为课程的TA我认识了一群新血,他们分别是来自北美洲、中美洲及东南亚、东亚的学生们。这段工作时间,适逢位居北投的在地凤甲美术馆演出邀约,希望借由外国人造访北投的这个元素,能在「北投在的姿势采集计画」一展中呈现,从舞蹈结合行为来形塑时空片段,将学生们对北投的最初印象回应到每个人所来自的独特背景。
 
从我与学生们开始开会讨论演出的方向时,我便将自己从作为编舞者的身分中分离出来,将权力交付给每一位参与者,因为这应当是一件以外国人的身体为本质去回应当下及历史的过程。我们开启了一连串丰富的想像过程:「我们能在屋顶举办派对吗?像是毕业舞会一样,我们能在那里与观众聊天、跳舞。」「影子舞呢?在我的国家,影子舞是相当重要的文化资产,我听说台湾也有这样的形式。」「你们曾经看过那张美国大兵在北投泡温泉的历史照片吗?那反映了被殖民的背景。我们可以成为照片中的人物。」「我想要读诗,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视角,用最宏观的多元性地将历史给连接起来。」
 
于是我们这么做了。在演出中,我们试图将一群被在型塑中的身体在美术馆的入口被表达出来:表演者们从一个动作过渡到另一个,以变化的过程蒙太奇式地去呈现在这块土地上权力交叠、身体更替的历史,最终,文化里的外来者身体挂上了白色的布幔,邀请观众在他的身上写下文字,并引领大家到「影子舞」的桥段。「影子舞」的背景是邓丽君的安平追想曲,故事的题材则是泰国妓女的故事:一名为了现实无奈而以身体赚钱的女人,在获得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后回到故乡并且兴建庙宇,却遭到众人的贱斥,但他不卑不亢,潜心礼佛。来自东南亚与台湾的女孩们建构了一个多面的史观,在一首歌之间穿插了泰国、日本以及台湾的身体元素及道具,将他们的文化与北投的文化链结了起来,也暗指了女性身体的自主所经历的背景。接着,来自加拿大的港裔学生及中国学生开始读诗,将观众引领到另一个空间。他们以不同的语言朗诵诗词,从北投的历史、风景延伸到当今的语境,并且开启了演出的另一个通道。在楼梯间,我们将台湾与各个国家的新闻、史料及文章布告在墙面上,作为一个中介空间,楼梯间的属性模糊了观众与表演者的界线,人们在此分享知识以及各自私密的观点,交换彼此的身体所携带的讯息,并且借由网上的流动慢慢地将大家带往顶楼。

 
This is an image


空旷的楼顶有自然的微风与夕阳的馀晖,我们摆放了一个木制的泡浴桶,有着拉丁面孔、金色长发的男学生与一具骷髅在里面,享受着景观与热情的音乐,邀请观众到这个开放的地方派对。我们回顾了历史并重新经验,现在的世界将由这个当下开启,而这个许诺的未来将是自由而广阔的,并且充满着接纳。
 
我们都是被世界化的身体,理想能成为一位柯梦波丹。与这些外国学生的工作过程中,我最深的体会是,看见了不同的文化背景如何影响着他们的身体观、工作方式及思考模式,这或许是IMCCI学程最独特的一个魅力:你能在这里接触到太多广阔的文化面向,而每个新的体验都会将讨论带往未知的想像,文化差异因此而被具象化了,成为一个能够彼此交换的平台,提供人们继续往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