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LOOP不通:北艺大动画系第七届毕业展

教学工坊
2021-07-10
 
 
撰文/戏剧研究所 王思苹
 
在疫情蔓延的现下,艺文实体展览首当其中,纷纷取消或改为线上展览,此次北艺大动画系毕业展,因为其领域,得以在网络上呈现,让毕业生这些年来的努力成果得以被看见。笔者去年曾有幸观赏同样由北艺大动画系带来的《中割半岛马戏团系展」,除了观赏动画之外,展区展示了其背后的制作过程,例如分镜脚本、纸偶模型等,看得令人惊奇不已,彷彿经历了一段奇幻旅程。今年虽可惜,仅能以网络的方式观赏,丧失了亲临现场,细细观看动画背后故事的机会,不过随之设立的Podcast、架设官网及粉丝触及活动等,学生们在访谈节目中分享心路历程,官网也详尽的纪录动画背后的秘辛,补足了笔者喜爱临场感的遗憾。除此之外,不受时间地点影响,对于喜欢的动画,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细细观赏,从中发现更多的巧思与彩蛋,也算是特别的经验。
 

 
This is an image
郭昱辰、陈昱如《小东公园》(Imaginary Park)—每日都充满想像


在枯燥乏味的假期,只想自己画图的哥哥和想找他一起玩的妹妹,被哥哥拒绝之后,生闷气的她带着鸭鸭偷偷地跑出门玩乐。在万般无奈与担心之下,哥哥追了出去,没想到反而被妹妹带领进公园,展开了一段奇幻旅程。
透过公园内罐头游具的转化,普通的夏日午后摇身一变成了如泰山般的丛林历险,原本一成不变,已经玩到腻的大小设施,因想像力瞬间成为丛林的一部份,轮胎变成可怕的鳄鱼、螺旋竿变成帮助他们对抗的蛇、溜滑梯变成长颈龙,载着兄妹们游览星空⋯⋯。
    小时候总是期待可以出去玩,但面对重复的日常时,不知不觉间也逐渐乏味了起来,长大后才知道,年幼时期与成人后的乏味,是无法比拟的。这是一部在观赏时,会不自觉的微笑、想重复观赏动画,让人遥想至自己无忧无虑的童年。除了唤起之外,创作者运用想像转化的巧思,让原本可能平铺直叙的故事,变得丰富,最后再透过奇幻的想像,改变故事中兄妹之间的情感。短短的三分钟,除了令人想起那段天真无邪,对于每日都充满想像力的童年时光外,也让人想好好的和家人聊着童年往事。
 
This is an image
杜珊妮、庄文亭《抢菇》—关于惜物


抢菇谐音自台湾一种竞赛性的民俗庙会活动「抢孤」,将奖品放在顶棚最上方,需攀爬直立式的杆子,且必须为第一名,才能获得奖品。故事叙述传说中,只要得到金树下的世界第一菇,就可以当上精灵界的王,想太多的阿菇是影片主角,总是喜欢抢夺菇菇的史东则是她的对手。

不论是动画赏位开始的画面,或是旅程开始前的手帐画面好似前期十分热门的「动物森友会」,在接口上,虽无法真实地如同电玩般自行选择,不过随着像是光标的点选画面呈现,让人好像真的在体验线上游戏般,为自己的脚色做选择,此外,不论是在建模或是手绘,技术成熟、色调魔幻缤纷、手法细腻,让人看了十分享受。
前半段故事中,路途上遇见的菇菇们,都被尾随的史东抢走,翻开菇菇手帐时,可以发现上面有着X的记号,唯一得到的只有背在肩上,在她细心呵护之下,尚未张开的菇菇。不过,即使寻觅了良久也只得到一朵,阿菇都不曾放弃,我想这是因为错过了还有机会,只要耐心寻找一定会继续发现新的菇菇。终于在一个契机下,阿菇发现了金树,并且上面还有世界第一菇,看着高不可攀的神树,阿菇十分害怕,但依然鼓起勇气向上攀爬。由于史东的干扰,使得阿菇从藤蔓上掉了下来,千钧一发之际,在背篮里的那朵菇,像是雨伞般开了花,带着她飘向金树上方。
对于唯一得到菇菇,阿菇对他细心照料,先是量尺寸后是清洁,仔细阅读阿菇手帐上的文字,她详细的纪录并确认。她的用心,菇菇一定感受的到,因此在阿菇即将坠落时,才会打开帮助阿菇。爱物惜物终究会回归至自身,在最关键的时候,过往所努力、善心付出的一切会回报到自己身上。我想坚强且永远不放弃的阿菇像是在鼓励,也提醒着我们,在现在时间珍惜和用心对待的人、事、物,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这些会帮助我们一把,又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忽然之间意识到,过往的努力都是为了现在这一刻。
 

 
This is an image
刘力瑜《午夜之后 After Midnight》—夜里任何东西,总是格外巨大

现代人多少必定经历过失眠的夜,在无数个睡不着的夜晚中,似乎连针掉在地板上的声音,都犹如早晨的公鸡般响亮。
动画最开始的片段中,色块的移动随着显然且响亮的声音起伏,一个难以入睡的夜晚,脑中千头万绪,犹如宇宙爆炸般混杂,在炸裂之中便是一连串永无止境的,幻想入睡的方式。女孩在幻想中,抵达了睡眠通关所,睡眠守护者的月亮与星星,是人们入睡前的最后一道关卡。为了帮助入眠,女孩积极地使用各种方式,例如:像婴儿一样的用奶瓶喝牛奶、舒适的泡澡、听帮助入睡的轻音乐等,看着经历许多尝试的主角还是睡不着,星星的冷汗直流、月亮的眉头也逐渐深锁,究竟要用甚么方法,才能让她安然入睡呢?入眠,往往就在最不经意的时刻。脸庞接触到了毛绒物,在幻想中的女孩,思绪渐渐地从脑中退出,画面一转至现实,原来,是碰触到疗癒的猫毛,安心入睡了,睡眠守护者的各位,也松了一口气。
透过轻盈的用色与柔和画面来描绘令人不安的夜,用温柔可爱的方式包装失眠;此外,不论是开头、海浪、月亮星星的焦虑,音效在本作品与画面搭配得宜,其中特别喜欢月亮时钟的片段,虽是日常中常听到的声音,但在夜里,真的就是那么大声呢!导演虽然谦称自己比较擅长情感类型作品,不过在笔者看来,这部动画令人印象深刻。
看完之后忆起家中长辈经常说的话:睡不着喔,躺着就好了。不,失眠的话真的就是怎样都睡不着。非常推荐每一个失眠的人,将这部动画拿给每一位说「躺着就好了」的人观赏,让他们知道失眠者的脑袋,是如此缤纷的爆炸!不过也许养一只猫,就能解决问题了。
 
 

 
This is an image
邱家和、谢韶谦、胡皓崴《篝火花ーーカガリビバナ》


另外,也有许多记忆点的作品,王姝妍、温苡均、陈婕瑜《分享吧!eelfare》,这部动画以APP广告方式呈现,看完的当下不经漾起微笑,只想拜讬广告厂商找他们代言,绝对值回票价;郑佳蓉《Wasted Dreams》以赛博庞克的风格描述女孩在梦想与自我间的争执与和解,看着最后翩翩起舞的女孩,她原谅自己,重新出发了;邱家和、谢韶谦、胡皓崴《篝火花ーーカガリビバナ》以日式动画呈现,情节简单,短短九分钟带出前因后果,打斗画面张力十足且精致,夺人眼球,是本次作品中浏览量最高,非常令人期待完整版。
   

主题的开幕动画,便让人双眼为之一亮。开头暗黑的色调,一瞬间将人拉入高谭市中,出现的不是蝙蝠侠,是小绿人,反派分子不是小丑、企鹅人、毒藤女,是画线、地下、电线杆工人,他们阻碍道路循环,此时小绿人出现,迅速的排除状况。

此次毕业作品展览的主题「LOOP」是动画领域中循环之意,意旨带出「动画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开幕动画中,便有道路圆环象征此意象,绿灯与圆环∕小绿人与LOOP,理念与日常生活融合,小绿人正式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令人联想到原本川流不息循环不止的世界,在疫情的影响下,缓慢而停滞。主题名「此LOOP不通」,在动画中有小绿人拯救大家,就算此路不通,一定会有希望来拯救;进一步的说,就算这个循环不通,依然会有其他路可走,如同现今的世界般,只要怀抱着希望,总会有回归平凡日常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