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关渡电影节—学生短片的多元性及可能性

教学工坊
2020-02-10
撰文/电影系 鲁直葳


每年十月,作为关渡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九天的关渡电影节将举办在北艺大艺文生态馆电影院。2019年关渡电影节来到第十一届,历年来都由北艺大电影系学生主办学生影展,期间,电影院会连续播映数十部国内外精彩的学生短片作品,并规划电影讲座、露天放映、特别放映、开幕片、闭幕片……等特别活动。而每年也会邀请不同国家的电影学校师生前来交流,今年荣幸邀请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The 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其带来十多部的短片作品,以及《半岛的最后英雄》(Los últimos héroes de la península),及《呐喊》(El grito) 两部墨西哥长片。在本次影展中,笔者担任宣传组执行,前期执行了征件宣传、寻找赞助厂商、校内外宣传等工作;影展期间则负责网络宣传的部分,也因此得以自由地进场看电影。此次的工作角色,使笔者能够同时以策展小组及观众的身份来回顾关渡电影节。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关渡电影节开幕片《三天两夜》影人映后座谈


随着国内影视相关科系增加,每年所产出规模不一的学生制片作品越来越大量,题材也越来越多元,今年关渡电影节的征件数量也上升至一百三十二部作品,其中入选的共有三十七部作品(含三十部剧情短片、四部动画短片、三部纪录片),入选作品多半以创作者个人经验出发,内容不乏家庭议题、青春爱情以及童年回忆……等学生作品中经常出现的议题,但他们却透过叙事焦点、导演手法等不同切入点而产生出新的火花,着实令人惊艳。

其中丁冠濠导演的《合十》是令人印象深刻之作,故事是四位个性截然不同的高中少女,相约在午夜时分走访台北各地的十间庙宇并许下愿望,她们深信,若是成功地在这十间庙宇许下相同的愿望,那么就会成真,但条件是在这途中都不能够出声说话,一旦开口就会成空。一路上,四人渐渐发现彼此之间的愿望互相违背,于是在台北寂静的街道上,少女们开始发生冲突……。笔者认为,这是一部非常诗意的作品,有别于写实的剧情刻画,《合十》这部作品反其道而行,从一开始就带着一道魔幻色彩,随着影片进行,少女们彼此的争执与愿望已不再是重点,反而是走访庙宇许愿这个概念勾起观众想要看下去的渴望,在简单却恰如其分的场面调度之下,加上流畅的剪辑与恰到好处的配乐,尽管《合十》到最后都没有将少女间的冲突与事件交代清楚,却不会令观众感到困惑,反而是沈浸于电影所营造出来的神秘感与诗意之中。

结合民间传统信仰并走出新切入点的作品,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还有周嘉贤导演的《令》。《令》的故事在描写一位于家将团中担任文差的少年定祐,高中刚毕业,在身边众人的期望与自己梦想之间犹豫摆荡,定祐的父亲一直希望他能够考上国立大学,但他却一心只想进艺术大学学习画画,而艺术大学独招考试的日期却不幸与出阵时间撞个正着,观众们在电影院里,随着导演精准的分镜、演员生动的表演,跟着定祐一起拉扯在父亲的期望、出阵的责任,与自己的梦想之间。《令》取材自台湾民间传统信仰的八家将文化,不着重于其细节与生态,借由角色定位看待家将文化,其叙事手法及观点反而给家将文化蒙上一层神秘脱俗的面纱。有别于以往许多作品对家将文化的刻板印象,嘉贤导演不刻意地描绘家将团成员的家庭问题、加入家将团原因、生长环境等,反而将故事焦点拉回定祐这个角色的困境本身,如此一来,使这个在家人期望与个人梦想之间摆荡的常见题材,与家将文化背景融合下,让观众更加印象深刻,也更能够引起观众的好奇心。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合十》剧照

This is an image
图三 《令》剧照


除了《合十》与《令》之外,影展中令人难以忘怀的奇幻之作还有《穿越爱情史》、《地狱里的恶梦》和《单行道》。《穿越爱情史》为导演黄若宾的科幻爱情喜剧,在学生短片作品中,出色的喜剧短片实属少数,虽《穿越爱情史》的世界观建立与喜剧桥段的营造仍有很大讨论空间,但演员出色自然的表现及导演对于节奏的掌握,依旧能使观众轻松、投入地看完整部作品,并偶有令人会心一笑之处。值得一提的是,在学生制片中,关于未来或科幻的概念设定,往往会使预算有限的剧组在美术设计上受到挑战,但《穿越爱情史》却在画面上取得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在有限预算下,场景及道具也不会使观众出戏,而提到这一点,另一部入选短片《请问是神明大人吗?》中,关于未来科技的后期特效也是制作得十分令人信服。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穿越爱情史》剧照


郑安群导演《地狱里的恶梦》及林秉宥导演《单行道》,是笔者私心很喜爱的两部作品。《地狱里的恶梦》描写的是一位男子与一位少女,在一间房间里相约自杀,却沦落到不得不重复自杀的恶梦中,导演在剧情结构上先是保留神秘感,使角色的处境与关系在一次次自杀当中逐渐透露出更多资讯,一步步带领观众进入作品的魔幻世界中,全片节奏拿捏得当,黑白片的选择再加上出色的光影调度及声音设计,令观众除了剧情所带来之感受外,也能够从画面及影像当中感受到作品的压抑氛围,以上所有元素逐渐加总起来,最后导演在结尾给予观众一个回马枪,沈重又令人窒息的题材,在极度绝望后,柳暗花明又一村,令人感受到希望与生机。
 
This is an image
图五 《地狱里的恶梦》剧照


而《单行道》则是在讲述一位母亲试图在自己儿子坟前上吊,却遇到一位神秘男子的奇遇故事。导演在整个故事剧情结构上与《地狱里的恶梦》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整部片都只存在两个角色,并在叙事上先是保留了神秘感,在陆姊(陆弈静)饰演的母亲一次次来到树林里试图要上吊,并与男子相遇之时,资讯才渐渐被透露出来,陆姊与庄严两位演员之间的交流自然且流畅,最后一场翻牌两人关系的戏,在整部作品铺陈之下,使笔者为之动容、深受感动。亲情的刻画,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制片作品当中常见且佳作尤多的题材,但在《单行道》里不存在着复杂事件,或是生活中的堆叠来做为讲述,反而选择了「上吊自杀」这一个单一冲击事件与树林这个单一场景,在二十分钟的片长里,将母亲与儿子之间的思念及友爱描绘的淋漓尽致,着实属于十分优秀的一部作品。
 
This is an image
图六 《单行道》剧照


此外,在电影《返校》成为热议话题下,关渡电影节也很惊喜地出现关于白色恐怖的作品——林治文导演的《母亲的呼唤》。《母亲的呼唤》是北艺大电影系三年级从剧本、设计,到搭景,共耗时一学期的时代剧作品。时代剧的制作无论是在场景、口音、妆发等技术上,若要具备说服力,是存在一定的难度,虽然成品依旧些许有感到不满足之处,但在学生制片作品中,能够看见如此具有挑战的历史题材,勇于为创作解决困难的作品,还是十分令人高兴的。
 
This is an image
图七 《母亲的呼唤》剧照


除了上述的几部作品之外,还有许多好作品,如低成本、技术简单却呈现出令人玩味的青春热血之作《拉格朗日什么办法》,写实沈重却对于家庭问题刻画精准的《老人与狗》、融合探戈与听障的出色剧本《美丽天生》、搞笑幽默却隐含着淡淡忧伤的《走无路》……等,也都是笔者十分喜爱的作品。在本次影展中,我们可以看见各式各样题材与手法出现在学生制片的作品当中,在有限资源下,创作者们以不同角度及方式切入创作,使旧有题材能够产生新的火花,同时也致力于发掘更多可能之题材。令人高兴的是,在第十一届关渡电影节入选的作品当中,有六部在今年也入围了金穗奖的学生作品最佳剧情片奖!除了这些精采的学生作品外,用心的策展小组也在展期带来了开幕片《三天两夜》、闭幕片《自由行》的免费放映,以及观摩短片《作者前瞻:我的学生电影》等特别活动,让影人们能够借由此次影展机会,观赏到平时没有机会看见的好作品。
 
This is an image
图八 露天放映活动现场照片


总结来说,第十一届关渡电影节收到许多优秀作品投件,并透过策展小组的努力与组织,以及观众的前来,使这九天放映十分成功,许多作品也获得很好地回响。希望在未来,能够持续下去,使关渡电影节逐渐成为学生制片作品发展的指标性平台,借此互相交流,让更多好作品有机会被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