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文化资源经典讲座暨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之学思交流

教学工坊
2020-01-10
撰文/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 张雅伦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2019文化资源经典讲座暨研究生学术研讨会》12月15日第1-2场论文发表,进行评论与回应的阶段(摄影:陈姿伶)
 

早在此次盛会开办之前就引颈期盼,因为征稿主题都是与文化资源学院学术领域息息相关的议题,是同学们能借以学习、讨论与交流的最佳时机。纵使先前已经参与过多次研讨场合,此次仍抱持着雀跃的心情,和同学们早早入座,展开初次参与校内主办研讨会的体验。12月5日的论文发表第1-2场,假本校R211国际会议厅视讯会议室举行,四位发表者皆来自本校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的学生。

首先是洪亭棣同学发表〈从海德格《存在与时间》论文化遗产的存在与诠释问题〉,其研究指出台湾文化遗产是否具有价值的问题讨论,因台湾的文化遗产常常陷入甲方认为极具价值必须保存,但乙方认为不具价值应予拆除的争执,导致双方无法取得有效沟通。因此,他希望借由解读德国哲学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 1889-1976)《存在与时间》(Sein und Zeit)一书,以文化遗产价值问题为起点,来论证其构成,希望对长久存在的纷争能有所助益。

担任评论人的本校博物馆研究所廖仁义老师提出,相较于《存在与时间》一书,海德格还有《Building, Dwelling, Thinking》、《艺术作品的根源》等其他作品,似乎更适合用以讨论文化遗产价值,甚至,因为前者书写内容就是建筑主题,后者是以艺术作品为主,可能都更为切题。接着,也进一步以《艺术作品的根源》为例,书中提及荷兰画家凡高生前所穿的鞋子,海德格认为那是一般农夫工作所穿用;然而经过历史学家的实际考证,发现那其实并非农夫鞋。廖仁义老师据此建议,论文思考不能一昧追随哲学家的个人思绪,更应重视历史查证的检验功夫。

另一篇由吴奕慧同学,以长期亲身参与水湳洞聚落社区事务的体验与调查结果,发表〈水湳洞聚落领域划分之研究〉,主要探讨从聚落居民习惯称呼的老地名,可看出聚落中各单位地域特色;还有聚落里庙宇及遶境的领域界线,都是会随着聚落变迁而改变,区域发展与变异之脉络就隐藏其中,细细梳爬将能有所收获。

这个主题的评论人是本校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黄士娟老师,她认为文中若能将已列出的地名演变表再加入居民习惯称呼,会比较容易对照其关系,建议从实务写作观点切入,提升研究完整度与适读性。

黄丞毅同学接续发表〈日治时期交易空间及商业模式的变化―以北投市场为例〉,是以日治时期旧北投聚落的市场作为研究内容,研究发现除了旧市场设立年份与现今文献记载不符外,也认为旧北投聚落的商业核心,从清末到日治时期是由西至东、从线性到面状的发展。而此研究题目之发想,来自于黄士娟老师开授的「台湾日治时期建筑」课程调查,当初笔者就对课堂内所进行的旧北投聚落调查还记忆犹新,当时,黄丞毅同学的报告中,就可看见课程中与师长、同学们交流及整合的成果,以及运用地理资讯系统于聚落研究的纯熟度,其进一步提出的自身观点,是相当值得持续了解及关心的议题。

担任评论的国立台北大学都市计画研究所林文一老师对于此研究使用地理资讯系统(GIS)工具,将新旧地图资料进行整合与分析的作法,表示相当讚许;但另一面,发表中缺少了与过去聚落研究重要文献对话的面向,是稍微可惜的。

最后,王辰匀同学的发表主题也是着眼于聚落―〈日治时期杨梅富冈老街空间构成探讨〉,富冈坐落于桃园市杨梅区,旧地名是「伯公冈」,伯公冈在清领时期尚属于散村的聚落型态,直到日治中期才因为纵贯铁路设置车站,成为米谷检查节点,而得以形成人群聚集的市街。此研究透过田野调查进行街屋样式分类,并借由日治时期地籍图等史料,追溯当时街区空间结构,将影响富冈市街发展的因子「交通建设」纳入,作为影响现代化变迁的重要一环。

林文一老师针对此篇提出的建言,是针对资料的呈现,在资料蒐集充足下,如部分引用处未标示清楚,会较看不出是第一手资料、研究者本身创见,还是引用自他人,这是相当多研究者在写作论文时会遇到的问题,也是笔者需自我提醒的。

此次研讨会〈空间资产与文化地理〉场次带来了诸多想法上的冲击,洪亭棣同学从根本问题上去思考文化资产价值的论点,是相当新鲜而且本质面向;另外三位同学以「聚落」作主要研究对象,因与笔者所学有关,有一定的熟悉度,在结构上较能掌握,但也贪心地希望再看见多一些其他研究面向出现。此外,评论老师们在文献选择、研究方法、论文架构与实务操作的建议上,均无私地予以殷殷教诲,相信不论是发表者或是听众,都能有不少收获。

文艺复兴大师拉斐尔着名画作《雅典学院》里,古希腊罗马群哲们在宏伟的拱顶大厅里热切地畅谈古往今来的学问艺术,令人神往。本次研讨会虽然位于会议厅里,没有神谕般的天光从三层拱门洒入,但有主办单位文化资源学院精心准备的舒适空间与美味茶点,借由热量与咖啡因的神助,任由思绪无限骋驰、尽情与师长同学们交流,度过了一场身心丰足的午后学术飨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