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渡光艺术节《坏运动》—— 艺术家的跨领域挑战

教学工坊
2019-12-10
撰文/陈俐霖
 
继上一届新媒体艺术学系、剧场设计学系与音乐学系合作筹办的展演——《游泳克》,2019年关渡光艺术节的跨域展演《坏运动》由新媒体艺术学系、艺术与科技中心和舞蹈学系合作,结合众多艺术家与新媒体艺术系新一届学生们的创作,给大家带来新的感官体验和思维模式。在本次活动中,我有幸以排演助理的身份参与本次制作,并在筹办过程中接收到多方讯息,让我能够以有别于一般观众的视角与心态看待这场演出。

不同于观赏《游泳克》时观众坐在观众席的固定式视角,《坏运动》以环境剧场形式结合新媒体艺术与当代舞蹈演出,设计出行动式的多视点观看视角,让观众可以通过自主移动,选择观看视角,这是此次关渡光艺术节一大新突破。

游泳馆作为两届关渡光艺术节的展演场域,却拥有不一样的意义。历届的展演比较倾向于发展泳池与新媒体元素之间的可能性(比如水与光的碰撞),同时拓展游泳馆的另类用途,试图颠复大家对于日常的想象与感受。而在《坏运动》中,已经故障、待整修的游泳馆或多或少与《坏运动》名称中的“坏”互相呼应。在这个“坏掉”的场所中,所有的空间被巧妙地运用,用特别的方式描述着历史中败坏的人心。以这种场所状态为基,舞蹈中肢体的拉伸、重组,亦为“运动”赋予了新的定义。太空人、陨石为本次展演一大看点。华丽的宣传照中,这些乍看以为是通往未来未知领域的符号,却与历史、政治息息相关。二十世纪美国与苏俄之间的太空竞赛、台湾日治时期的广播体操,你可曾想过他们真正代表了什么?在《坏运动》中,你或许能从一切的设定中找到线索。
 This is an image
图1: 代表历史幽灵的舞者们重组成犹如异形的生物

This is an image
图2: 具有历史与政治意义的太空人角色漫步于废弃的泳池中
 
《坏运动》整体展演流程并非局限于游泳馆内。观众其实是从游泳馆站开始,经过作品《光/赤道》与《戏童II》,进入到操场中参与每日不同的、犹如日常派对般的户外声音表演,随后在一个对的契机进入游泳馆内。这一整段都属于展演的一部分,也是让观众进入角色的一种安排。直到展演最后一章,置身于游泳馆外的演出舞者,代表着与观众之间进行身份的互相交替的结局。当然,我们也不排斥每位观众对于展演中所发生的事件怀有不同的想象。
This is an image
 
图3: 窗外拉锯的身影与场内失去活力的舞者形成对比
 
在场内,经过整合的装置作品与声光、舞蹈演出,皆散发着一种阴沉且喧闹的氛围。这种氛围在这场展演中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确实需要对历史有一些了解,经过一番推测才能领悟到其中细节。艺术,就是点出某件事,让你知道它的存在,引发大家对它的好奇,并在反复咀嚼后可以慢慢抓取到其中的重要讯息。我觉得这次的展演非常精彩,在展演结束后也收到了各式各样的观众由衷的讚许。展演后,相关教师与艺术家主讲的讲座与体验营大大提升大众对于新媒体艺术与跨领域的认识,展演后的作品展览亦让创作者的作品有机会抽离声光表演,产生一个新的独立观看的模式。

这场盛大的跨领域展演不仅结合新媒系的作品、舞蹈系的编舞及焦点舞团的表演,还请来了在各领域的专家。也间接拉近了不同年级甚至不同系的同学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对于如何把原本属于不同领域的艺术合并于一体、提升艺术的层次,有了更深的体会。
This is an image
图4: 舞者扮演双身儿在游泳馆储物间内与作品《复域共生》结合进行舞蹈演出

This is an image
图5: 失意的历史幽灵与利用游泳馆原有玻璃砖墙发展而成的作品《满目窗痍》进行互动

除了创作,新媒系的创作成员都必须在制作过程中各兼一职,因为在这种多视点观看的展演中,管理的场所更大,需要的人手更多。作为排演助理,我主要是负责协助节目编导的事务执行,同时也会协助记录舞蹈编排的情况。由于舞蹈演出与各类作品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或多或少都需要了解到舞蹈、作品双方的情况。这让我有机会看见各方的努力与协调。

在这场活动中,大家皆不遗馀力地在各自专业上为整个演出提供许多专业的意见,倾注了很多创意与想法。无论是观看方式、氛围、节奏、外观、互动形式等展演元素,都是经过了各方缜密的思考与修整后才定案,最后终于于人前将《坏运动》的故事娓娓道来。在进行这个庞大的制作时,我们学习到作在矛盾中取得平衡,以及如何利用自己的优点为团队付出。

这次的展演,让不曾接触大型演出的我大开眼界,得以见识到舞台监督、剧场技术统筹、灯光设计等职务的专业。演出中,他们轻而易举地把复杂的元素环环相扣;每个组别看似各司其职时的同时又能完美地互相衬托、成全。缺乏经验的我们大部分还未能担当如此重任,但我们在筹办过程中可以提早体验职场工作,参与跨部门沟通的过程,同时也考验每个人执行事务的责任感。

同时,作为创作者的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亦可大展拳脚,有机会打造出规模较大的作品,挑战与主题的切合,让作品最终可以有更多的呈现方式。而担任创作助手的同学们,在辅佐艺术家/老师/学长学姐们的时候,亦能透过他们吸取许多创作养分,除了思维上的磨练,也有机会练就更专业的技法与规划能力。

日后若还有此类跨领域展演,同学们不妨主动投身于创作或制作团队之中。虽然筹备的时间较漫长,也必须历经各种磨练,但必然能成为大学生涯中亮眼的一座里程碑。师生之间的合作,也是不可多得的一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