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107-111年第一期成果发表:改变,我与我们

跨域创新课程
2022-05-10

纪录/教务处深耕办公室

 

【计画概述】

今年为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计画第一期(107-111年)集大成的一年。为呈现北艺大深耕计画多元样貌与成果,本次活动除了成果发表会,也特别策划市集活动与节目表演,并结合静态成果展览,期望让全校师生与校外来宾了解,深耕计画已内化于北艺大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正式活动于3月14日下午1点在国际会议厅展开,来宾包括台东县关山镇电光国小蔡正雄校长、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吴丽雪副教务长、国立台湾戏曲学院教学资源中心林世连主任等。北艺大行政与教学单位主管们也都共襄盛举。
 

开场表演由音乐学系及新媒体艺术学系师生重现2021关渡艺术节《后花园II-声光对位: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的曲目《苍t_Tai台X啦 Tsāng t_Tai(tAI)XLaa》,展现本校深耕计画推动轴心「艺科融合的教学创新」,声光效果震撼全场。
 

接着首映深耕办公室与电影系校友制作的《深耕五年:北艺大艺科融合与社会实践》影片,集结历年计画教学、研究、展演及实作成果。教务长说明,本校深耕计画「改变,我与我们」是在教育部订定四大深耕目标「落实教学创新及提升教学品质、发展学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尽社会责任」之下所发展出来的主轴。身为艺术大学,我们在不断追求教学创新性、跨域性及实验性的同时,透过专案化、课程化的方式来推动艺术跟社区、社会、人群之间的连结。
 

总计画主持人陈恺璜校长提到:「本校总是关注当代、现代、未来的艺术发展,而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在这两年疫情的驱迫下,已经有了明确的聚焦。北艺大的责任就是让下一代艺术参与者、艺术工作者能更快看到未来发展的可能,落实艺术的永续发展。」
 

发表会中邀请本校七大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图1),包括音乐学院苏显达院长、美术学院刘锡权院长、戏剧学院王世信院长、舞蹈学院何晓玫院长、电影与新媒体学院魏德乐院长、文化资源学院林承纬院长、人文学院吴怀晨院长,分享推动深耕计画心得与对于下一期计画的想像。院长们对于永续发展议题产生共鸣,有感于展演教学开销与处理废弃物成本颇高,希望建立仓储空间,与一套有效的管理系统来存放道具、木材、服装等,以利资源充分重复运用。另外,在追求卓越上,科技艺术实验室的建置需求更是刻不容缓,都是未来可以努力的面向。
 

 

图1、 七大学院院长综合座谈

图1、 七大学院院长综合座谈

 

【市集】

同一时间,于人文广场举办「春耕市集」,为师生与来宾带来具有互动性、趣味性与教育性的体验活动与课程。本次邀请的团队各具特色,分别为研究发展处StArtup!艺术创育计画、传统音乐学系、舞蹈学系、学务处艺术服务队、教务处出版中心、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及艺术社会实践中心USR Hub等摊位。
 

其中学生创业团队Underground Studio的DIY工作坊,运用展览或活动回收帆布,以循环永续的概念再制文创商品,以简单设计、环保精神带出台湾指标性色彩与质感。李葭仪副校长也现场选购了一个手提杯套呢!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的摊位有「大地回春绢印帆布袋」(图2)与「琉璃串珠—勇士之鍊」两场工作坊,大家可以一边动手做、一边聆听鲁凯族与排湾族的故事,最后带着琉璃的祝福回家,不亦乐乎。课程体验的部分,传音系同学带领大家认识南北管与工尺谱,现场还有媒体采访;艺术社会实践中心重现「北投百工—中药房」更是本校难得出现的场景。
 

 

图2、 原资中心规划DIY绢印帆布工作坊

图2、 原资中心规划DIY绢印帆布工作坊

 

【表演】

艺术社会实践中心个案计画「雷公火小戏节」,将本校师生带到台东县关山镇电光部落,协同各学院学生进行艺术跨域课程之整合应用,结合在地艺师与地方资源,研发艺术跨域实践课程及传艺交流工作坊等,开拓学生参与社区实践,了解艺术为地方创生的各种样貌与方法。
 

在本校邀请下,台东县关山镇电光国民小学动员近乎全体同学的「电光国小旮亘乐团」远道而来,在水舞台华丽登场。小朋友们穿着传统服饰,手持击乐棒,以「竹鼓」、「竹钟」、「木琴」等三种阿美族传统乐器表演5首乐曲,带有浓厚原民风格,音色也十分特别,让一旁观演的观众与师生们看得为之入迷(图3)。
 

 

图3、 电光国小旮亘乐团于水舞台演出

图3、 电光国小旮亘乐团于水舞台演出

 

现场观众随着音乐轻轻摇摆,台上小朋友以清亮的嗓音跟随音乐与影像跨域学士学位学程(MIT学程)的哥哥姊姊们齐声高唱,穿插絃乐点缀其中,成功地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演出结束时全场也给予热烈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MIT学程师长与同学们上午先带领电光国小学生至录音室进行乐曲声音采集,以数码化方式纪录并保留阿美族传统音乐,更加入MIT同学们的絃乐与声乐,融合双方不同于以往的学习经验,是一场难能可贵的跨域交流!
 

 

【展览】

北艺大过去5年执行深耕计画,不仅在各领域的专业教学上有创新突破,亦在跨院校合作中发展出新的可能性;这些教学成果,要如何「内化」为北艺大的一部分,将艺术与文化的实践发展转化为永续的动能,是我们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因此今年的成果展,邀请本校新媒系硕士班校友陈韦纶担任策展人,展览分为海报墙、出版品、文件与栈板区等四个区块。海报墙展示专题讲座、国际论坛、关渡艺术节等活动海报,呈现各学院活动样态;出版区展出本校出版剧本集、教授出版专书,文学跨域创作研究所近年刊登于幼狮文艺等杂志的作品,美术学院与韩国综合艺术大学合作出版之写作计画等;文件区展出本校深耕「精进专业教学品质」(教学单位)、「跨学院合作学习」、「校务整体支持机制」(行政单位)三大计画架构下近年实行活动纪录,包含工作坊、讲座、展演、社区合作、学生创业成果等。栈板区则是陈列校内工作坊之成果,如美术学院办理「蓝染与创作转译」、「版画」等实体作品,关渡动画节、电影节活动周边文宣品,以及艺术社会实践中心参与绿岛人权艺术季「假如绿岛是一面镜子」、「戏说雷公火」之活动手册,艺术服务学习与国小合作成果等(图4)。
 

 

图4、深耕成果展导览活动

图4、深耕成果展导览活动

 

本次活动为北艺大高教深耕计画进行了回顾与统整,也透过不同发表形式提升了公共参与,带给大家一个温馨、活泼又满载而归的体验。希望与大众一同见证「改变,我与我们」,大步迎向下一个阶段。


更多资讯请见北艺大深耕计画Facebook计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