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关渡国际动画节闭幕式与与闭幕片放映《王子的时刻旅程》

教学工坊
2021-12-10

 
撰文/电影所 辜健耀 
 
       由于疫情的肆虐,今年由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电影创作学系所主办的关渡电影节被迫延期,形成了北艺大校园影展的马拉松式接龙。关渡电影节一结束,紧接着映演的便是关渡国际动画节的动画。2021年,关渡国际动画节已经迈入第十一届了,于10月24日盛大开幕。或许是为了配合防疫尽量避免室内群聚,这一次的关渡国际动画节选择在科技艺术馆前的空地改以露天放映,为校园刚落成的新场所添加了更多的用途。活动为期七天,并于10月30日举办闭幕式。与关渡电影节不同的是,关渡国际动画节有参赛的单元,因此在闭幕影片放映前,动画节也举办了颁奖典礼。说回电影,关渡国际动画节这次选择的闭幕片《王子的时刻旅程》让我相当惊喜,也非常喜欢。
 
       《王子的时刻旅程》(The Prince’s Voyage)是2019年的一部法国动画片,由曾推出《噜噜米漫游蔚蓝海岸》与《海边的露易丝》的双导演联手推出,缔造一部画风迷人,故事也不乏哲思的动画长片。从动画设定的世界观就能感受到满满的创意:一个不知名的年代,世界上存在着两个文明,它们因海洋相隔而不知道彼此。其中一片大陆存在着高度先进的人类文明,相反的,主角猴亲王来自另一片大陆的文明。他们不是人类,更像未演化完成的猴人类,并且还存在着就像帝王制一样的古老文明。故事的开始源于猴亲王率兵渡海,他相信世界还存在别的文明而出发,却在航行中发生意外事故,最终昏迷漂泊到了人类世界的海岸上,被一位男孩发现。男孩发现了他,把他带到自己养父母亦从事科学研究的阿贝法克教授夫妇面前。他们认定猴亲王是来自不同文明的族群,并把他当成研究实验对象,甚至想利用他来翻转掌权者对世界的刻板印象。

 
This is an image
 
       这不仅是一部清新的动画片,也是一部暗藏许多隐喻的成人寓言。猴亲王率兵航海的剧情设计似乎指向了欧洲列强的大航海时代。15世纪欧洲各国开始航海,发现了新大陆以及很多未看过的国家。地理大发现,是西方世界走向文明的开始,可这样的文明确是用欧洲以外的世界换来的。殖民主义的开始,欧洲列强强佔各国领土,多地的原住民遭到破坏和侵略,这让地理大发现实则更像是一段侵略史。然而有趣的是,电影里的世界格局被巧妙的翻转了过来。出航的是古老文明,被发现的是更先进的人类文明而非力量薄弱的当地原住民。当猴亲王的军队遭遇海难,自己活生生的被人类文明给压制了。这样的一个桥段设计,看在观众的眼里似乎是法国在自己过去的侵略史当中的悔过与反省。
 
       故事中,除了世界各国遭到殖民,人类对大自然的迫害也成为了该电影的主题之一。在故事设定的世界里,森林长得特别旺盛,特别的巨大,因而遮天蔽日。不但如此,森林还会不断地侵蚀空地和大海,这或许也是两个文明一直互不侵犯的外在因素吧。教授的太太是名植物学家,她正在研发一种能快速让植物枯萎的毒药,以维护世界免于被森林侵蚀。看在大家的眼里,教授太太做这件事是天经地义的。然而教授太太一直都很自责,自责自己利用所学的知识来伤害她一直很喜爱的植物。现实中,人类不也正进行着这样的不当行为吗?不断的伐树以建造更多的房屋、大楼,甚至让许多野生动物再也没有栖息地,这些动物唯有走进人类的场域,却遭到赶尽杀绝。

 
This is an image


       阿北法克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学上的研究,他认为世界上还存在着其他高智慧物种,世界并非只有人类文明。然而这样的看法被学院派当成可笑的无稽之谈,教授更因而遭到了科学委员会的除名。尽管如此,他仍继续投身于相关的研究当中,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找到线索印证自己的学说,并在委员会里扳回一城。因此当小男孩把猴亲王带回到实验室的时候,教授非常兴奋,恍若终于媳妇熬成婆。但猴亲王不谙人类的语言,双方沟通上出现了难题。语言作为一个在电影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元素,划定了不同个体的身份认同。
 

       片中代表着猴人类的猴亲王和代表着人类的阿北法克教授属跨物种关系,无法沟通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然而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对照了现实世界跨种族的境遇。不同的族群说着不一样的语言,语言成为了建构身份认同最基本的单位之一。而身份认同总是限制了我们对认同与关系的想像。我们一个人从生下开始就有许多身份。拥有「身份」,自然就会拥有「身份认同」。它可以是很科学的,如性别,或是由历史、文化形塑而成,如民族、国族。这些身份/身份认同固然是重要的,因为它们赋予我们族群,形塑起自己的圈子,建立了自己的生活面貌。然而我所质疑的,是这些身份/身份认同对我们所产生的限制。
 
       故事里猴亲王和小男孩之间的友谊让我们感到动容。他们虽然语言不通,感情却很好,培养出了非一般的手足情谊。小男孩与猴亲王的邂逅就像是「天性使然」,因在层层社会枷锁里,唯有爱能直达内心——爱跨越了所有身份认同界线,因为人的情感是共同的,也是共通的。同情到同理,同理到崇拜,这些对他人产生的感受并不会受限于我们的文化枷锁、性别的约束等。猴亲王与小男孩的忘年情谊突破了跨物种的隔阂。
 
 
This is an image


       阿北法克教授带着猴亲王到科学委员会欲证明自己的论证是对的,无奈猴亲王却被众科学家认为是来自他方民智未开的野蛮动物,被抓进动物园,关进笼子里。直到小男孩前来拯救猴亲王,两人决定一起逃到与世无争的森林里去生活。临走前,教授夫人告诉了小男孩的身世之谜——小男孩是他们在森林里捡到的。
 
       这么说来,小男孩很有可能是来自森林中的第三大文明世界。两人往森林里跑,没有太多的发现,直到他们往巨树上攀爬。渐渐的,他们在巨树高处发现了生活轨迹,发现了另一个文明国度。这里有许多猴人类,而年幼意外掉到地面世界的小男孩也属于这里。难怪进入森林的小男孩总是如鱼得水,也善于和各种森林里的野生动物还有猴亲王沟通交流,原来他自己便是一名猴人类。居住在巨树上的猴人类自称是为了躲避地面的纷争而往上爬,为的是远离尘世,在树林顶端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虽然小男孩轻易的融入了树顶的生活,然而这样的生活并非猴亲王所要的。猴亲王似乎没有办法在安身于安逸的生活里。他属于征服与探索,渴望追求自由和冒险。他为小男孩找到自己的安身之处感到高兴之际,自己制造了一架滑翔式的飞机,并乘上飞机一飞而去。小男孩和猴亲王都寻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认同,小男孩找到了自己的族群,而猴亲王便找到了一份自由的勇气,孤独的翱翔在空中,期待着下一步会落脚于何方,或许是另一个文明世界,或许是自己的故乡。《王子的时刻旅程》就像一部伪装起来的电影,外皮是逗趣的动画,而内里的故事不但通俗有趣,也有着许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寓言。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