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关渡光艺术节 - EAT达文西

教学工坊
2022-01-10

 

撰文/艺管所 赖婉玲

「2021关渡光艺术节」于12月03日到12月31日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达文西餐厅举行,主题为「EAT达文西」。将新媒体艺术投影结合日常用餐空间,要让观众同时拥有视觉、听觉以及味觉的全新体验。「EAT」由Experimental(实验的)、Artificial(人造的)、Technical(科技的)三个不同的英文形容词组成,意味着创作者在从事新媒体艺术创作时,抱持着实验精神所创作出的科技艺术作品。

当时刚看到节目介绍时,内心充满疑惑,但同时也十分期待。当观展体验要结合用餐饮食,作为观众,应该抱持着怎样的心情进场?也不由得好奇,此次演出所提供的食物会是什么呢?
 

当天,抱着既期待、又有些微忐忑的心情进到达文西餐厅,在工作人员引领下鱼贯入场,场中央是一张方形桌子,大家各自找座位坐下。我参加的梯次有三组观众,总共七个人,刚入座时有一种微妙的感觉,所有人的视线游移在场内雪白的墙壁,偶有视线交错,却也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坐在正前方的女士频频礼貌点头,我也微笑回应。不过,无论今天各自是抱着什么的心态走进「EAT达文西」,在此时此刻「同桌用餐」似乎都是一种缘分。这时,身心灵已然完全地游走在观展与用餐的感官错乱之中。


上第一道开胃菜时,工作人员化身餐厅服务生,依序摆放好餐点与餐具。而我们一边欣赏着投影的动画,一边等待上菜。墙上、桌上的动画是流动的,上餐的工作人员也是流动的。当视觉感官穿梭在2D、3D的流线性,那一刹那使人忽略了4D真实的动作。一开始被震慑住并没有立刻开动,直到工作人员说每道餐点有限时,请尽速用餐,大家这才回到现实。回过神,大夥儿也不约而同地做了时下最流行的动作:手机先吃。一边享用餐点时,视线也不断被餐桌上因应不同的餐点、而有相对应的动画给拉走。立方体的开胃菜盛装在圆盘,圆盘的周围搭配缤纷绽放的花,使得静止的食物瞬间也显得生意盎然;主食有鱼有肉,所以动画便出现悠游自在的鱼群以及流线纹理;甜点是色彩斑斓的果汁,桌上的动画则有如仙女棒的火花,像是将刺激味蕾的感受具象化。
 

身为现代人,其实已经很习惯用餐时也盯着萤幕一心多用,追剧、回复信件或是接收五花八门的新知。在让食物餵饱肚子同时,也让资讯塞满脑袋。肠胃是热的,脑袋也是热的,没有一刻消停。不免令人省思,平常用餐时,是否真有仔仔细细的感谢与品嚐食物?让「一日三餐」充满仪式感,得到食物真实的能量,而不是让「进食」这个动作,仅仅只是填饱肚子,吃完甚至不晓得自己吃了什么。


除了餐桌上有相对应的动画,墙上也有,所以在咀嚼食物的时候也会不自觉的左顾右盼。当用餐时没有与同桌交流,我们称之为「科技冷漠」。但在这个空间里「科技冷漠」是被允许的,甚至很像直接走进了手机萤幕里吃饭。我们始终没有交谈,却像是终于有人跟你走进同一个时空。大家吃着同样的食物,被同样的动画吸引了目光,身上映照着同样的绚烂。这时,科技反而带有一种亲暱感。
当「EAT达文西」将观展与用餐两者结合在一起,走出餐厅时不禁困惑这个体验究竟是集体记忆、亦或是个人投射?这也才惊觉,个体与群体的距离正在改变,已经改变。尽管以为每天都认真生活,烦恼三餐要吃什么。事实上你我仍在在科技的推波助澜之下,逐渐失去与自己、失去与他人的连结。透过这个沉浸式体验,也许,能重拾一些生活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