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歡樂與感恩的2018第十屆關渡電影節

展演情報
2019-09-27
撰文/電影創作學系 劉庭妤
 

「3、2、1….action!」,電影系王童主任和李葭儀副校長共同拍下象徵電影開拍的拍板,那一刻每一位觀眾和工作人員充滿了高漲的情緒,整個電影院感覺就像拍片現場最大的那場戲,打板宣告北藝大2018年第十屆關渡電影節正式開幕,也揭開了為期九天的精彩電影饗宴。這個不同於以往的開幕儀式,正是本屆關渡電影節「向電影工作者致敬」主題的創意開場。
 
2018年電影節安排的影片可說是精彩絕倫,首先由前導開幕片《接線員》拉開本屆電影節的序幕,雖然是要上課的週五下午,但是仍有很多觀眾提早前來排隊,最後在爆滿又加座位情況下,開出了盛況空前的大紅盤。當天晚上在豐盛的茶會和別出心裁的開幕式後,放映了來自今年國際交流學校FAMU帶來的開幕片《David》,FAMU是來自今年國際單元主題國捷克的布拉格電影學院,她是世界最古老的五大電影學校之一,很多世界知名的導演、編劇和製片皆為這個學校的校友。《David》描寫一個患有自閉症的人成長的過程,整部片看完很多老師一直誇這部片深入人心,我的感覺就是讓人內心無法平靜的「震撼」,覺得他們將題材詮釋的好好,功力真的很深。尤其在映後座談時,FAMU 的院長親自留下來回答觀眾問題,讓我更瞭解了創作者的想法和更多對FAMU的佩服,也對接下來的放映充滿期待,果然在之後國際單元的幾場放映都讓人印象深刻。
 
本屆電影節還有一個不同以往的特別安排,改變了以前各單元獨立區分的安排方式,將北藝大校內影片和來自全國大專院校的作品,以類型區分方式混合安排播映,在策展小組精心規劃的九個類型單元中,觀眾很容易地能選擇喜愛的類型觀賞,也同時可以看到不同學校的參展影片;而每個參加映後座談的影人因為要和來自不同學校的創作者同台,各個都變得特別謹慎且帶有壓力,但是創作者間或是創作者與觀眾間有了更深的互動,往往透過相同的問題在同一類型的影片有不同處理的方式,這就會激起更多的探討也增加了切磋的競爭性,算是一個蠻有價值的突破改變。
 
 
電影節最令人興奮的除了可以看到好看的電影外,還有每年電影節的主題特展,今年關渡電影節為了慶祝十週年,特別規劃了「向電影工作者致敬」主題,除了在藝文生態館一樓到三樓有關電影工作的靜態展區,很難得的策展小組收集了從一到十屆的關渡電影節海報,看到這些精心裱框展出的海報,真的會讓人覺得電影節一步步走到第十屆的感動。除此外展示區電視放映的宣傳影片,特別以劇組裡不同職位工作狀況拍的短片,看了讓人會心一笑也感受到電影工作人員的辛苦,是很多觀眾駐足的區域。
 
說到宣傳影片拍攝,不得不說說這屆電影節宣傳組的用心,除了在學校各個地方甚至廁所每個馬桶前方,都貼上了連結電影節粉絲專頁的二維條碼,尤其因為沒有標題常引人想掃掃看是什麼,進去後才知道原來是關渡電影節相關資訊,不知道大家是否被好奇心吸引呢?還有無所不在的抓人快問快答,學生餐廳假吵架快閃宣傳,都吸引了不少校內同學「驚喜」的注意,大家真的都玩得很開心,而且根據後來問卷調查資料顯示,這些突襲驚喜的效果讓人印象深刻,真的很不錯。
       
2018年第10屆的關渡電影節充滿了創意,瀰漫著歡樂與欣喜,也充盈了感恩與致敬,再加上場場精采的電影放映,是值得紀念的一屆成功電影節。總觀影展最重要的元素,除了放映吸引人的好電影外,還要有良好的服務和通暢的資訊管道,最重要的是帶給每個參與電影節的觀眾歡樂享受的氣氛,看見電影系同學們在許多方面都勇於改變與嚐試,相信在第十一屆關渡電影節,會有更多值得期待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