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伴與蛻變——「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教師研習工作坊

跨域創新課程
2022-10-10

撰文/北藝大藝術探索者計畫辦公室 陳宥吟
 

 

緣起

在2021年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挹注下,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創造力講座主持人吳靜吉教授和林劭仁教務長、于國華研發長(時任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所長)組成教師團隊,打破學院界線,以神話學大師Joseph Campbell英雄歷險「啟程→啟蒙→回歸」三幕的英雄旅程為本,為博士生量身打造出全新的跨領域實驗性課程「英雄之旅:藝術跨域學術專題」。從博士生身上看多許多的反應與回饋,可以深刻感受到課程帶給他們在自我省思能力上的啟發與變化。
 

這也觸發我們深自檢討,如何協助這些一路走來專注沉浸於藝術專業學習的北藝大學生,能夠同時體會與經驗自我覺察與人際關係,進而提升他們具省思性且正向的心智習慣。於是,計畫團隊整理英雄之旅課程的理念與實作經驗,決定向下延伸及擴大參與,彙整成以大學部學生為主要對象的「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並向教育部爭取到競爭型的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經費,讓學校得以繼續推動大學生和碩士生的「英雄之旅」。
 

 

藝術探索者的英雄之旅

除了自今年4月以來,計畫團隊在校級課程委員會專案報告本計畫初衷與對於學生自我成長的期待後,為了讓校內更多的教師能了解藝術探索者課程理念與設計模組,在暑假期間安排了兩天一夜的「共伴與蛻變:藝術探索者計畫教師研習工作坊」,透過親自走一趟「啟程→啟蒙→回歸」的「英雄之旅」歷程,期望教師們在開學時能進一步將藝術課程模組導入至教學中。
 

「英雄之旅」指的是一個身體、心靈與精神等待被發掘與開啟自我發展路線的歷程。故事主角從生活的平凡世界,接受到冒險召喚,起初因害怕或其他原因而拒絕召喚,但在遇上啟蒙者引導後,最終跨越第一道門檻開始上路,進入未知的特殊世界,在試煉、盟友、敵人環繞下面臨挑戰,最終進逼洞穴最深處,接受及克服苦難的折磨後重生並獲得獎賞,最終踏上歸返之路,在對決、犧牲、轉變到最後復甦,從特殊世界帶著萬靈丹歸返平凡世界,並造福平凡世界的人。這是敘事學和比較神話學的一種公式,自1970年代在美國文學研究和寫作指南中流行,並且也時常被好萊塢電影所採用。
 

因此,當教師於課程中使用此模組時,學生可以試著離開舒適圈,在新狀態裡進行內、外在的改變,訓練面對各種狀況的解決應對、情緒處理,最終在回歸時完成使命,變得更為堅強,完成更好的作品。希冀學生能透過「英雄之旅」課程去發掘與開啟自我發展,以及藝術和跨領域專長,藉此帶來創作的昇華。
 

教師研習工作坊於宜蘭傳藝中心進行,課程由吳靜吉博士、林劭仁教務長與于國華研發長共同主持,學校5學院1學程共有27位老師參與。
 

 

啟程:用生命影響生命

在課程開始,吳靜吉博士讓老師們分組寫下現在學生的正面特質與面臨之挑戰,並思考及分享過往有使用什麼方式讓學生投入學習。有的老師安排職人及大師講座、移地教學等,從中讓學生思索問題、提出建議;或是從展演、大作品中,抽出部分內容成為必要的基礎訓練,以及讓學生能有小部分的主導表現;又或是進行較實驗性課程,如讓學生於某一堂課自由選擇想做的事情,去思考做完這件事有什麼幫助;也有老師是運用團隊經營,讓一群學生一同去探索內容。
 

透過這些問題引導與思考、分享的彙整,以及下一階段密室逃脫、製作中藥防蚊包以及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導覽的體驗課程,一來是思考如何從生活周遭環境尋找課程可用資源;二來則是透過分享以搜集更多資料,作為課程上的使用。從這裡,老師們的英雄之旅也展開了啟程。
 

 

圖1 、吳靜吉教授帶領教師們踏上藝術探索的英雄之旅

圖1 、吳靜吉教授帶領教師們踏上藝術探索的英雄之旅

 

 

圖2 、分組思考學生特質

圖2 、分組思考學生特質

 

 

圖3 、討論及分享過往使用的教學模式

圖3 、討論及分享過往使用的教學模式

 

 

啟蒙:成就非凡的藝術探索者之生命故事

接著,則是透過生命故事的分享開啟啟蒙。每個人都有著自己不一樣的生命故事,有些人一路平穩前行事事都在計畫之中、也有經歷過多次跑道轉換而成為現在的自己,或是因為某些事件發生而去做了改變一生的事情等。每個生命故事即是一趟英雄之旅,從決定去做某件事,到是否對這樣決定有後悔、中間遇到什麼難題、如何克服困難、是否有貴人相助、過程中學會哪些新能力與啟發,到最後對自己人生是否有新改變。在每個不同的生命歷程中,可以發現各種不同的問題,但這些問題卻能解決更多的問題。
 

生命故事的分享,是引導老師們回應生命歷程,進一步對應「英雄之旅」的各項階段,並在整理後轉譯成課程教授給學生,讓學生在課程中經歷一次自己就是主角的英雄之旅,將所學之事再帶回生命中。
 

工作坊中,老師們也跨領域分組進行英雄之旅結構的教案設計,有將原課程加入架構並與其他老師共議、結合跨領域調整教案者,如「亞洲身體文化」、「樂動生命繪本」、「藝術人的生態思辨」等課程;也有直接轉譯成全新教案者,像是「灰熊不厲害的藝術探險」即是由來自美術、舞蹈、戲劇與文創等系所老師共同討論、設計的新教案。課程內容上,學生能透過參與跨領域專業講座、與他人互動、認知自己、辯論等方式,來反思、創作,並了解社會與現代議題,最終除完成課程作業外,亦是完成了自己的英雄之旅。
 

 

圖4 、教師們透過生命故事的分享回應自己藝術生命歷程

圖4 、教師們透過生命故事的分享回應自己藝術生命歷程

 

 

圖5

圖5

 

 

圖6、英雄代表的生命故事分享

圖6、英雄代表的生命故事分享

 

 

圖7、使用英雄之旅架構教案設計分享

圖7、使用英雄之旅架構教案設計分享

 

 

回歸:英雄之旅

兩天的研習工作坊除了讓老師們更認識彼此外,也透過講座、體驗課程、生命故事分享與分組合作找到教學上的新方法及資源、導出現階段教學裡可能的問題與解決方向。在「英雄之旅」課程模組的清楚概念下,老師們一起探討教學的可能模式,進行跨領域的激盪及啟發。
 

「生命影響生命」亦是計畫很核心的概念,在課程即旅程下,期望老師與老師、與學生皆能共伴、分享、建立關係,每個人之間互相是航行路上的伴侶,也是各自生命中的英雄,而在完成課程的同時,學生與老師其實也是一起完成了一趟英雄之旅。
 

 

圖8

圖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