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的最後劇場——戲劇學院2022秋季公演《千秋場》

教學工坊
2022-10-10

撰文/李家蓁
 

 

千秋場

千秋場又名千秋樂(せんしゅうらく),關於「千秋樂」的說法有很多種,其中有為祝壽唐玄宗誕辰的樂曲一由。而後日本以「千秋場」此名,借喻為舞台劇演出、演唱會和音樂劇「最後一場」的意思。

 

疫情時代之下的我們

2020年,紐約百老匯41座劇院熄燈,宣布當年度不會再營業並開放退換票,英國有些劇院則呼籲觀眾不要退票,希望能用票務給藝文團隊更實際的支持。透過許多報導看見各國藝文產業都受到了新冠肺炎帶來的巨大影響,台灣國家兩廳院就有三成的節目是因為疫情而取消,也有許多劇團、舞團的巡迴面臨延期,2021年,台北藝穗節甚至宣布停辦,改以線上演出的形式運作。同時不論是被迫停演的藝術創作者,還是從事服務業的工作人員,都因為三級緊戒的關係失去了大部分的收入來源,不是迫切地尋找新工作,就是每天查詢網路公布的紓困金申辦方式。

 

現場聚眾的劇場接下來會如何呢?

那時的我們,線上演出、線上會議、線上課程、WFH(Work From Home)這些名詞,已成為維持生活的基本型態,疫情的來襲強烈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近幾年來,全球各地皆受到不容忽視的影響,藝術產業的運作面臨停擺,但也讓我們看見了不同形式的線上演出,包括以YouTube直播的方式、Google Meet的即時視訊、互動式演出等等。在這樣的狀態底下,也讓許多從事戲劇的創作者感到不安,究竟現場演出的劇場在未來之後又會如何轉變呢?

 


 

 

此次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導演洪千涵帶領12位演員,以集體創作的模式,試圖回應這個現況:現場聚眾的劇場還會存在嗎?

回想七月,正值烈陽酷曬的暑假,排練的第一天。導演便用許多問題展開了自我介紹的環節。你為什麼成為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將會是如何?你認為劇場是什麼?從演員們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中,感覺到大家對劇場懷抱著熱愛與追求,卻也隱隱顯露出對未來的末世感。

 


 

 

暑假的排練從經典文本補習班揭開序幕,演員從經典文本裡找到屬於角色的重要台詞進行呈現,這些文本皆來自我們熟知的劇作家,從索福克里斯到莎士比亞,慢慢推近到易卜生、契訶夫,以及近代的沙拉·肯恩。長遠的戲劇歷史濃縮成20分鐘,彷彿看見這幾百年來重生過千千萬萬次的角色,他們不斷重複經歷著自身悲劇的死亡。

 

「如果觀眾……」

今年,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將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為四大轉型。淨零排放雖然不是指全然的零排放,但也以降低人為造成的排放量為實施關鍵,其中「生活轉型」,即是藉由落實食、衣、住、行的淨零理念,也包括提倡選擇淨零循環建築,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在這樣的政策底下,不禁會想,2050年距離現在還有28年,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的未來,那時候會是什麼樣子呢?

或許因為政策的緣故,戲劇演出的佈景所需要的木材會被限制,也可能我們沒辦法再長時間的消耗劇院運作需要的電能,更可能的是,可以容納大量觀眾的劇院面臨淘汰,剩下小規模的展演空間。當然這些都只是假設。洪千涵導演提出「如果觀眾不再進劇場」的開場白作為引導,任由大家天馬行空,雖然乍看像是一場玩笑話,但在經過表演的編排及畫面調度之後,具象了演員們平時看似胡鬧的想像,以幽默方式展現了一場對未來的預言。

 


 

 

 

當下與未來

如今科技的進步,AI人工智慧能做到的,已經遠超出我們預期的。2022年 6 月,英國某一間雜誌用了AI設計的圖像作為封面。Midjourney是一個獨立的研究實驗室,他們創建獨特的人工智慧程序,這套AI可以從你給的敘述製作出視覺圖像,有許多藝術家批評了這套研究,認為它正在搶走他們的工作。

如今也有網站提供了AI寫劇本的功能,這個系統被餵養了大量的劇本及知識,在2021年 2 月 26 日首演《AI: When a Robot Writes a Play》,這齣劇被18450台設備觀看,人數可能多達30000人。雖然AI寫出的劇本還不夠成熟,有許多邏輯上的問題,不過也有許多人在討論這是否忠實的反應了社會的現況?不能否認的是,人工智能的技術已經達到了新的階段,機器人能取代的不再只有人力,會不會也逐漸取代我們的創作?

AI劇本的出現再度喚醒這些人身在劇場的求生意志,或許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些擔憂不足以讓他們徹夜難眠,甚至有些私有,但對這群創作者來說,出生即是表演的開始,他們也想高舉屬於自己的未來宣言。

《千秋場》站在當代的此時此刻,回望過去的經典,立基在世界劇場的脈絡及演變之上,他們相信劇場不是僵固的,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藝術家們需要提出新的主義宣言,或用實際的作品來打破甚至推翻既有的形式,我想這也是《千秋場》想表達的。放眼望去的未來,其實在想像未來的同時也是反映了當下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12位演員,10場演出

《千秋場》中有段10-15分鐘的solo,12位演員,歷時兩週共10場的演出,每場solo由不同演員創作自己的千秋場,上臺之前他們已經排練過99次,演出的那一次即為這段solo的千秋場。這99次的排練可能是不斷地練習某些特技或才藝、可能是尋找99個可以達成目的的方法,又或是排練99次希望能把開不了口的秘密說出?最後10幾分鐘的solo橋段,可以看見身為演員的他們更多不同的樣貌,在《千秋場》的結構當中,更像是這12位演員為自己最後的呼喊。

 


 

 

洪千涵導演帶領12位演員的集體創作。在科技、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下,這裡是一群懷抱理想的學生及創作者,他們渴望現場的聚眾、渴望與人的面對面接觸,渴望表演及戲劇,嘗試以自身為出發,回應這個世代將走出的可能性。

 

【演出資訊】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2022秋季公演《千秋場》

時間:

  • 2022 / 11 / 04、11(五)19:30
  • 2022 / 11 / 05、12(六)14:30、19:30
  • 2022 / 11 / 06、13(日)14:30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展演藝術中心 戲劇廳

售票及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