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LOOP不通:北藝大動畫系第七屆畢業展

教學工坊
2021-07-10
 
 
撰文/戲劇研究所 王思蘋
 
在疫情蔓延的現下,藝文實體展覽首當其中,紛紛取消或改為線上展覽,此次北藝大動畫系畢業展,因為其領域,得以在網路上呈現,讓畢業生這些年來的努力成果得以被看見。筆者去年曾有幸觀賞同樣由北藝大動畫系帶來的《中割半島馬戲團系展」,除了觀賞動畫之外,展區展示了其背後的製作過程,例如分鏡腳本、紙偶模型等,看得令人驚奇不已,彷彿經歷了一段奇幻旅程。今年雖可惜,僅能以網路的方式觀賞,喪失了親臨現場,細細觀看動畫背後故事的機會,不過隨之設立的Podcast、架設官網及粉絲觸及活動等,學生們在訪談節目中分享心路歷程,官網也詳盡的紀錄動畫背後的秘辛,補足了筆者喜愛臨場感的遺憾。除此之外,不受時間地點影響,對於喜歡的動畫,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細細觀賞,從中發現更多的巧思與彩蛋,也算是特別的經驗。
 

 
This is an image
郭昱辰、陳昱如《小東公園》(Imaginary Park)—每日都充滿想像


在枯燥乏味的假期,只想自己畫圖的哥哥和想找他一起玩的妹妹,被哥哥拒絕之後,生悶氣的她帶著鴨鴨偷偷地跑出門玩樂。在萬般無奈與擔心之下,哥哥追了出去,沒想到反而被妹妹帶領進公園,展開了一段奇幻旅程。
透過公園內罐頭遊具的轉化,普通的夏日午後搖身一變成了如泰山般的叢林歷險,原本一成不變,已經玩到膩的大小設施,因想像力瞬間成為叢林的一部份,輪胎變成可怕的鱷魚、螺旋竿變成幫助他們對抗的蛇、溜滑梯變成長頸龍,載著兄妹們遊覽星空⋯⋯。
    小時候總是期待可以出去玩,但面對重複的日常時,不知不覺間也逐漸乏味了起來,長大後才知道,年幼時期與成人後的乏味,是無法比擬的。這是一部在觀賞時,會不自覺的微笑、想重複觀賞動畫,讓人遙想至自己無憂無慮的童年。除了喚起之外,創作者運用想像轉化的巧思,讓原本可能平鋪直敘的故事,變得豐富,最後再透過奇幻的想像,改變故事中兄妹之間的情感。短短的三分鐘,除了令人想起那段天真無邪,對於每日都充滿想像力的童年時光外,也讓人想好好的和家人聊著童年往事。
 
This is an image
杜珊妮、莊文亭《搶菇》—關於惜物


搶菇諧音自台灣一種競賽性的民俗廟會活動「搶孤」,將獎品放在頂棚最上方,需攀爬直立式的桿子,且必須為第一名,才能獲得獎品。故事敘述傳說中,只要得到金樹下的世界第一菇,就可以當上精靈界的王,想太多的阿菇是影片主角,總是喜歡搶奪菇菇的史東則是她的對手。

不論是動畫賞位開始的畫面,或是旅程開始前的手帳畫面好似前期十分熱門的「動物森友會」,在介面上,雖無法真實地如同電玩般自行選擇,不過隨著像是游標的點選畫面呈現,讓人好像真的在體驗線上遊戲般,為自己的腳色做選擇,此外,不論是在建模或是手繪,技術成熟、色調魔幻繽紛、手法細膩,讓人看了十分享受。
前半段故事中,路途上遇見的菇菇們,都被尾隨的史東搶走,翻開菇菇手帳時,可以發現上面有著X的記號,唯一得到的只有背在肩上,在她細心呵護之下,尚未張開的菇菇。不過,即使尋覓了良久也只得到一朵,阿菇都不曾放棄,我想這是因為錯過了還有機會,只要耐心尋找一定會繼續發現新的菇菇。終於在一個契機下,阿菇發現了金樹,並且上面還有世界第一菇,看著高不可攀的神樹,阿菇十分害怕,但依然鼓起勇氣向上攀爬。由於史東的干擾,使得阿菇從藤蔓上掉了下來,千鈞一髮之際,在背籃裡的那朵菇,像是雨傘般開了花,帶著她飄向金樹上方。
對於唯一得到菇菇,阿菇對他細心照料,先是量尺寸後是清潔,仔細閱讀阿菇手帳上的文字,她詳細的紀錄並確認。她的用心,菇菇一定感受的到,因此在阿菇即將墜落時,才會打開幫助阿菇。愛物惜物終究會回歸至自身,在最關鍵的時候,過往所努力、善心付出的一切會回報到自己身上。我想堅強且永遠不放棄的阿菇像是在鼓勵,也提醒著我們,在現在時間珍惜和用心對待的人、事、物,也許在未來的某個時刻,這些會幫助我們一把,又或許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忽然之間意識到,過往的努力都是為了現在這一刻。
 

 
This is an image
劉力瑜《午夜之後 After Midnight》—夜裡任何東西,總是格外巨大

現代人多少必定經歷過失眠的夜,在無數個睡不著的夜晚中,似乎連針掉在地板上的聲音,都猶如早晨的公雞般響亮。
動畫最開始的片段中,色塊的移動隨著顯然且響亮的聲音起伏,一個難以入睡的夜晚,腦中千頭萬緒,猶如宇宙爆炸般混雜,在炸裂之中便是一連串永無止境的,幻想入睡的方式。女孩在幻想中,抵達了睡眠通關所,睡眠守護者的月亮與星星,是人們入睡前的最後一道關卡。為了幫助入眠,女孩積極地使用各種方式,例如:像嬰兒一樣的用奶瓶喝牛奶、舒適的泡澡、聽幫助入睡的輕音樂等,看著經歷許多嘗試的主角還是睡不著,星星的冷汗直流、月亮的眉頭也逐漸深鎖,究竟要用甚麼方法,才能讓她安然入睡呢?入眠,往往就在最不經意的時刻。臉龐接觸到了毛絨物,在幻想中的女孩,思緒漸漸地從腦中退出,畫面一轉至現實,原來,是碰觸到療癒的貓毛,安心入睡了,睡眠守護者的各位,也鬆了一口氣。
透過輕盈的用色與柔和畫面來描繪令人不安的夜,用溫柔可愛的方式包裝失眠;此外,不論是開頭、海浪、月亮星星的焦慮,音效在本作品與畫面搭配得宜,其中特別喜歡月亮時鐘的片段,雖是日常中常聽到的聲音,但在夜裡,真的就是那麼大聲呢!導演雖然謙稱自己比較擅長情感類型作品,不過在筆者看來,這部動畫令人印象深刻。
看完之後憶起家中長輩經常說的話:睡不著喔,躺著就好了。不,失眠的話真的就是怎樣都睡不著。非常推薦每一個失眠的人,將這部動畫拿給每一位說「躺著就好了」的人觀賞,讓他們知道失眠者的腦袋,是如此繽紛的爆炸!不過也許養一隻貓,就能解決問題了。
 
 

 
This is an image
邱家和、謝韶謙、胡皓崴《篝火花ーーカガリビバナ》


另外,也有許多記憶點的作品,王姝妍、溫苡均、陳婕瑜《分享吧!eelfare》,這部動畫以APP廣告方式呈現,看完的當下不經漾起微笑,只想拜託廣告廠商找他們代言,絕對值回票價;鄭佳蓉《Wasted Dreams》以賽博龐克的風格描述女孩在夢想與自我間的爭執與和解,看著最後翩翩起舞的女孩,她原諒自己,重新出發了;邱家和、謝韶謙、胡皓崴《篝火花ーーカガリビバナ》以日式動畫呈現,情節簡單,短短九分鐘帶出前因後果,打鬥畫面張力十足且精緻,奪人眼球,是本次作品中瀏覽量最高,非常令人期待完整版。
   

主題的開幕動畫,便讓人雙眼為之一亮。開頭暗黑的色調,一瞬間將人拉入高譚市中,出現的不是蝙蝠俠,是小綠人,反派分子不是小丑、企鵝人、毒藤女,是畫線、地下、電線杆工人,他們阻礙道路循環,此時小綠人出現,迅速的排除狀況。

此次畢業作品展覽的主題「LOOP」是動畫領域中循環之意,意旨帶出「動畫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開幕動畫中,便有道路圓環象徵此意象,綠燈與圓環∕小綠人與LOOP,理念與日常生活融合,小綠人正式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令人聯想到原本川流不息循環不止的世界,在疫情的影響下,緩慢而停滯。主題名「此LOOP不通」,在動畫中有小綠人拯救大家,就算此路不通,一定會有希望來拯救;進一步的說,就算這個循環不通,依然會有其他路可走,如同現今的世界般,只要懷抱著希望,總會有回歸平凡日常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