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北藝大動畫系系展:中割半島馬戲團

教學工坊
2020-04-10
 
撰文/戲劇學系碩士班 王思蘋

何謂中割?對於擁有動畫相關背景的人,鐵定不陌生,不過對於一般大眾而言卻生疏的很。「中割」是動畫領域的專有名詞,指的是在動畫中,將原畫與其原畫間的動作畫補之程序,目的是將原畫完整,為動畫片中的主要部份,過程繁瑣,除了影響整部作品質量的關鍵,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此次北藝大動畫系系展主題,將專業術語中割與歡樂的馬戲團結合,邀請觀眾入內感受北藝動畫獨特的美術風格,體驗一段奇幻時光。
 

 
This is an image
圖一 主視覺展區與飛行女郎紙偶


 
此次展覽大致可分為三區:主視覺展區、學生課堂呈現區與原創作品放映區。跟隨建議的參觀動線,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導演訪談影片及主視覺展區。今年的主視覺展區使用了「剪紙動畫」呈現,而製作開幕片的紙偶、紙道具和發想腳本,皆在此區展出,觀眾能近距離的欣賞影片背後的生成過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1:1等比放大的飛人女郎」,民眾可以自由的擺動人偶的肢體,體驗簡易的操偶動作,對從來沒有操控過紙偶的人而言,能夠賦予戲偶生命,驚喜交集之情湧上心頭。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圖二、圖三 刊載學生課堂作業及成果,左為平板區,右為漫畫合輯


 
接著是學生課堂呈現區,配置上可細分為多個區域,如螢幕平板區──呈現合成、實驗等短片,短篇漫畫合集──集結了以「狂歡」為主題的作品,向度橫跨各年級。作品散佈在空間的各個角落,路途中穿插平面人體速寫、立體雕塑模型等作品,入微的觀察和細緻的手工,加上展覽本身的豐富性,讓人沉浸在動畫帶來的魔力之中。
 
This is an image
圖四 運用馬戲團元素的紅布簾及三角吊飾打造的放映空間

 

走過原創作品構想牆面,便來到打造成小型電影院的「原創作品放映區」,播映著由大二「聯合工坊」及大三「聯合製作」的課程作品,有別於前幾屆,此次加入了系上「停格動畫」的作品。播映作品在題材上所觸及的面向之廣,不論是從個人出發──孩童對性的好奇與想像、徘徊在社會的孤獨感,或是探討情感議題──與親人相處間的掙扎與疏離、兩性相處間的抉擇與逝去……這些題材雖屢見不鮮,不過每位創作者在敘事觀點、呈現形式上,皆有鮮明顯著的特色,歐美繪畫技法的風格、黑白線條構成的世界、語言與非語言的交織,每位學生創作獨樹一格,各有千秋。

 
This is an image
圖五 《Willpower》的理念發想與腳本


 
在原創作品放映中,《Willpower》由擂台上的兩位女性拳擊手開場,兩人交戰的緊繃氣氛從影片蔓延到螢幕之外,讓人彷彿身歷其境;接著畫面一轉,變成了醫院的場景,南轅北轍的轉換,觀看時著實嚇了一跳,怎麼會跳接無關的內容呢?不過,兩個看似毫無相關的場所「拳擊場──醫院」,向觀者訴說的正是「親人間磨合與溝通達成共識」的過程,透過拳擊中出招、閃躲等動作,藉此隱喻親子間的來回拉扯,這是世人都會遇到的困境,同時也是難解的習題。短短的兩分鐘,經由淺顯易懂的劇情,道出父母與子女間相處的難題,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影片中親子身份的主角,兩位皆為女性,讓我不禁猜想本片欲觸及的面向是否更廣?是否想探討「母親─女兒」的關係,值得深思。
《寂寞太郎》的色調是灰暗的,僅以黑白灰,素描的風格呈現。主角是非貓非人的俏皮物種,住在那間迷你的套房中,呆滯的沖著澡,偶爾到陽台抽抽菸,隨著他打開公事箱,切換到主角疑似搶劫的畫面,讓人不禁皺起眉頭的問:「天哪,他是罪犯嗎?」、「打開會是槍嗎?還是錢?」出乎意料的,當公事箱緩緩向觀眾開啟時,出現的是一顆圓形的蛋糕──是我們每個人對於生日蛋糕的記憶。從坐立不安的情緒到莞爾一笑的瞬間,我深刻的體會到,如此可愛又孤單的人,其實活在你我的身邊。看完本片,只想跟身邊的好友說聲:「你好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圖六、圖七 《哎喲》停格動畫的模型製作,以現實創造現實


《哎喲》是作品中唯二列為限制級的作品,本片以停格動畫的形式呈現,講述小學生對於性的好奇與想像。想像與現實中的性是截然不同的,實際上面臨到生理現象的當下,往往是一片空白,甚至是恐懼,早已拋開於健教課本中學習到的知識。藉由停格動畫的呈現,紅色的黏土所代表的血一片片的在空間中蔓延,主角內心的無助也隨著逐漸擴大的紅,慢慢地滲透至觀者的內心。這是一部令人憶起初潮來臨時的作品,將女孩的徬徨、無助、害怕,一覽無遺的告訴觀眾。整部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有幾格的畫面是女孩流鼻血的模樣,那麼,地上蔓延的血,是鼻血?還是經血?在女孩的眼中,鼻血和經血,或許都只是身體的一部份而已吧!

除了上述的動畫外,也有許多獨特充滿魅力的作品,如《不一樣的小公主》、《花花惹發》、《好想睡覺》。《不一樣的小公主》以小女孩未經社會化的眼光出發,在她眼中,職業不分貴賤,母親全然支持她的扮裝──檳榔西施,讓女孩成為幼稚園扮裝舞會上,最閃亮的一顆星,劇情雖看似過於理想,可卻提醒了我們,請以消除歧見的目光去看待各行各業。《花花惹發》訴說女子發現男友劈腿,在盛怒之下的心中小劇場,浮現的是哲學當中的電車難題,是決定要放任電車撞擊男友?還是放下手閘駛向小三?歷經一翻天人交戰後,女子將裝置摧毀,將男友與第三者一同殲滅。整部片以非語言的含糊音訊配上字幕,無法辨識的音頻,彷彿訴說著看見劈腿現場而受到衝擊的女子,那難以言語的心情,即使理智上能夠決定,心裡總是難受。《好想睡覺》表達了一個與無盡的夜相伴的失眠人士,觀賞時能夠輕易地進入導演所描繪的世界,失眠的夜如同日復一日的生活,總是無聊、難熬的令人感到身心俱疲。

綜觀此次北藝動畫的展覽,有許多耐人尋味、值得去討論的作品,也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印記。個人認為因展覽空間位於五樓,該大樓內並無電梯,對於年長者而言,稍嫌不便與吃力;此外,假日參觀則略顯擁擠。建議可於平日參訪,較能夠自由、放鬆的於展區內參觀,在各個作品間也有相對充足的時間停留,也能有餘韻的再三回味。